【文創漫談】文創等於生意

2023/10/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傳統平面紙雕

傳統平面紙雕

文創生意到底好不好做?這實在很難說,要看你怎麼做,有的人做的得心應手,有的人舉步維艱,那是因為文創的面向太多,要照顧到往往讓人疲於奔命,或者是有的人根本處在困境中而不自知,想知道為什麼嗎?聽一下的舉例

有一次到大陸某省做文化創意產業的研討會,有個40歲左右的中年男人提問到,我從小跟我父親學剪紙,做了幾十年,我去年剪了一張三米高乘兩米寬的觀世音菩薩大創作,獲得了市政府、省政府裡的工藝大獎,還是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工藝大師,而且還受邀到法國去參加展覽,法國人都說這個東西太棒了,是世界上不得了的東西,可是我有一個問題,這生活過不下去啊,如果省裡不給我補助,實在是賺不到錢,請問老師我該怎麼辦?

我跟他說你當然賺不到錢,你自己找的,他很委屈的說我非常努力呀,我說對呀你非常努力,但用到不對的地方,現在誰家裡還有三米長的牆面可以掛你的菩薩觀音,就算掛上去誰敢住,(哄堂大笑),基本上這是不可能的,你想要賣上好價錢,大概不會有人跟你出價,文創好難,也好容易,只要你用對的方向與方法,台灣就有個年輕的創作家,也是剪紙的,他不但年年在博物館展出,而且每件都幾萬塊以上,買他的作品要排上4~5年,就看是你用對還是錯的地方。

還是要回到文創產業的品質本質來看,你到底是為自己做還是為客戶做為自己做?就是你想做什麼都可以,為客戶做就是客人到底要的是什麼,你能夠提供一些什麼給他,如果只做自己想做的,而不去考慮到對方想要什麼,那你的創作絕大多數獨是與世無爭的,也就是賺不到錢,這也就是說明前面那個藝術家的問題了。他只做他自己想做的,會做的,而不是別人想要的。

了文創有幾個面向,獨特,親切,時尚,人文,藝術。這位藝術家獨特一定沒有話說,夠特別了,親切,這不一定,因為他達不到有人喜歡而想要帶回家的標準,這也是文創產業的第一個要件,要能夠自己活下去,也就是要有穩定的收入,來支持自己能夠繼續的創作下去,更不要說後面,時尚,人文,藝術的幾個更大的面相了,這些面向是讓你從小企業變成有名企業的根本方法,這在以後再來討論,文創是生意嗎?文創確實是,但一旦你做不好就不是生意。




365會員
1.1K內容數
Alan idea 普普文創、水彩速寫、迷你短篇、文創漫談、心靈雞湯、踏青步道、智慧音樂、美食天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