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運專挑苦命人?⌋是命中註定還是另有安排?

2023/10/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雷打真孝子,財發狠心人,麻繩專挑細處斷,厄運專找苦命人,生活只欺窮苦人,佛門只渡有錢人。」

可又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車到山前必有路。」

又或者是一句勵志故事中時常會提到的一句話:「上帝關了你一扇窗,就會再幫你打開另一扇窗。」

那究竟,身處困境的人們所遭遇的事情,到底是打開另一扇窗的時候,還是麻繩準備斷掉的時候?

我先來分享自己的故事,我自己過去的文章就有提到,我是個來自生活上比較困難的家庭,不只是經濟上的問題,自己也正面臨著學業上的壓力。而且在自己的生活裡,也時常會遇到容貌焦慮或自我懷疑的問題。

但讓我主要創作這篇文章的主因,是因為經濟、學業的問題一直不斷衝擊著我的內心。我自己讀的高中不是前幾志願,只是一間普通的高中而已。但我想要抓住這次升學的機會向許多人證明,即使是天資普通、學習資源較缺乏的我,也是能踏入台灣前幾志願的大學。

而我每天都挑燈夜讀,從來不會早睡,也堅決讀到自己滿意為止才會休息。只因為我深怕要是自己慢了下來,其他學生或競爭對手們就會把我拋之腦後。但每當我在深夜讀書的時候,就會一直陷入自我懷疑的輪迴當中,因為上了高三,就會要準備一堆的資料,換句話說,就是有更多要繳錢的東西。

每當看見放在書桌上的一張張帳單被夜燈渲染時,心中就會泛起一股無力和自責的感覺。我很對不起我的爸媽,我不夠努力能帶給他們更好的生活,甚至不夠認真能讓自己有更好的成績。而迄今為止他們都為了我付出了自己的生活,我母親也是去做了夜班的工作只為提供我更好的讀書資源。

我甚至不敢將那些繳費單拿給父母親,因為他們可能會因為那幾張帳單,從而讓自己過上更縮衣節食的生活。

我不知道,這究竟是自己踏向成功之處所會經歷到的繁雜瑣事。還只是因為我純粹被厄運所找上門了而已。

最近剛好學校段考結束了,我聽見其他同學都已經約好要去哪裡玩,而我卻還在想著待會去圖書館要怎麼準備學測大考。在看見其他同學都拿著手機在玩遊戲之時,我卻拿著書本在複習學科。

其實我認為自己是個很堅強的人,雖然許多繁雜瑣事不斷著沖刷我內心的堅持,但我還是相信自己能夠比別人更早踏到成功的終點線上,即使我的起跑線可能比別人更後面。

之前在上國文課時,就有學到這麼一句話:「故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同時我也相信「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我認為自己最大的特點就是我經歷過貧窮、經歷過這些苦難,我深知貧窮所影響我的價值觀,也因此我知道自己在心靈層面比同儕團體更加的成熟。所以我很幸運自己經歷過這些苦難,並且一路堅持到了現在,我才能擁有著比別人更加不同的眼界。

所以總結來說,厄運並非專挑苦命人,而是專挑那些能夠逆境向上、頑強不屈的人。

我也認為「命中注定」、「另有安排」是互相發展堆疊而成的。就像是因為我本身就出生在一個貧窮環境裡,我才能靠著自己日後的所見所聞和努力而去發展更加成熟和充實的內心。而也正是因為我來到了現在的這間高中,我才能依藉自己的努力去達成比其他人更高的成就。


    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