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比幸運更重要,是吧!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過了青春少年狂的階段,方能明白這世上本就存在著許多無法用常理來解釋的人、事、物。
人家常說,想活得好、活得有選擇,就要會投胎。但,偏偏事情的發展總像及了多數人的愛情-「生不逢時,愛不逢人,所到之處,皆是命數。」
其實,世上並沒有所謂的天生勝利組。就如同那句話:「世上沒有偶然,有的只是必然。」我們無法選擇父母以及出生的環境,但至少我們要學會對自己的人生負責,別用原生家庭當成哄騙自己的藉口,讓人生就此躺平。
一如好些陣子前火紅的大師兄的著作《孝子,大師兄》、《比句點更悲傷》…,大師兄用真實接近祼露坦誠的文字書寫自己的過往,用受傷的靈醜試著療癒更多的人。誰沒有過去、誰沒有一兩個無法與他人語的傷口,我們都是拖著傷口飛越了桑田滄海、走過漫漫一生。
總有些傷口得帶著一起繼續走
大師兄年輕時,為了照顧中風的爸爸而休學,快三十歲時,爸爸走了,留下的只有比山還高的賭債。為了還債,他開始超商店員、賣場收銀、賣雞排、當看護等生活,最後踏入殯葬業。
在後來的日子裡,他只有做兩件事情:賺錢和還債。
這本書非常地寫實,寫實到就像是縮小版的社會新聞,上演著社會底層生活的掙扎與無耐。書中寫到的小房間快樂時光,給了他們主動「選擇的權利」。
「這一生,我都在被選擇。我沒有辦法選擇自己的老爸、沒有辦法選擇自己的學校,也沒有辦法選擇自己的工作。我沒有辦法選擇自己的人生。甚至一把年紀了,我連女生的手都沒牽過! 能不能有一次,是我自己可以選擇的呢?」
在看完這本書後,我深深覺得自己應該要好好地珍惜人生中的每一分一秒,因為當我能把眼光注視在我所擁有的一切,我是很幸福的! 只是在這個功利的社會下生活久了,已然忘記自己究竟是在追求什麼。我所擁有的一小部分,竟是別人一輩子都奢求不來的,此時此時才覺得常懷「感恩的心」是多麼重要的事呀!
痛苦是比較出來的,幸福是珍惜擁有的。

當你的眼光不再只注視自已的缺乏,你才能夠看見自己的富足。

大師兄說:「以前我總是想著人生苦短,說不定回家的路上就被車撞死了。幹麼不每天打電動、打牌,爽爽過呢?」

  然而,在經歷這麼多艱難及挑戰後,他現在卻是想著人生苦短,說不定回家的路上就被車撞死了。幹麼不充實自己,看自己最後會變得多不一樣呢?他開始讀書,開始回學校上課,開始到處演講,努力活著。

是的,他最後「選擇」了,努力地活著。

就如同我相信這個世界上不會有天生的人生勝利組,你可以試著去努力改變那些「可控」的條件,然後,耐住寂寞的等待期,時間會給你答案的。
這些你所努力積累的時光,不會辜負每一個努力堅持的人。
這世界其實可以很公平,如同你想減肥,最好的辦法就是少吃飯。
這就是長大後的人生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雨天喝拿鐵
雨天喝拿鐵
蔡康永曾說:「人生那麼長,如果連閱讀妳都只選擇自己的舒適圈,那不就太無聊了嗎?多讀一點書,就算一開始看不懂也請試著看,試著去了解那些妳不了解的事,妳一定會有所獲得。」在人生這條路上,我練習著跳出既有框架,只為了讓自己擁有更多的選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