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雜談] 你信命嗎?|20230223

2023/02/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命裡有時終須有,命裡無時莫強求。」
  這段耳熟能詳的話,深深烙印在許多人心中,每當遭遇挫折,或看見旁人獲得成就,都不由得哀嘆命運待自己是何等不公。
  在封建社會裡,社會階級明確,人若想翻身難如登天,只有少數天賦異稟的人能夠越過階級所設下的藩籬,大都多數人無論如何努力,也難以打破階級所設下的桎梏,因此才有了開頭的那一段話,這段話勸戒當時的人們,認清自己,不要做超過自己階級能做的事,免得招致災禍。
  然而在現代社會裡,開頭的這段話在人們眼裡是不合時宜的,不少作家,利用自己的作品向世人描述各式各樣小蝦米逆襲大鯨魚的故事,讓人們開始發現,人的命運是掌握在自己手上的,而開頭的那段話也逐漸轉變為:「命裡若想有,堅持去追求。」
  人們開始嘗試扭轉自身的命運,但很快的就發現這條路坎坷異常,首先會發現自身所處的環境不適合自己發展,因此只能透過更多的資源來彌補這一點,但你又會立刻發現,無論金錢或是人脈都無法支持自己有效率的向前邁進,這時的你就宛如舉著昏暗不明的火炬,在一條蜿蜒曲折、岔路頻頻的黑暗森林中,緩緩前行,你不知道這條路是否能通向終點?你甚至不知道自己的下一步是否會害自己萬劫不復?當然走錯路,很難危及你的性命,但卻會浪費你許多時光,而你也會在虛度如此多的歲月後,不禁懷疑人生,最後放棄砥礪前行,轉過身去,向命運低頭,如溫馴的羊群,回到牧人的草原。
  在如今資訊爆發的時代裡,上述過程又被更大程度的加速,大多數人無法忍耐超過十年的寒窗,許多人急於求成,若不能在一、兩年內有所起色,那麼他們往往會直接掐滅,於內心中所燃起的夢想之火,無法忍耐的由很多種因素集結而成,但主要還是以忌妒、羨慕的情緒為基底,社群媒體上各領域的名人生活,在潛意識中影響了人們對於理想生活的認知,若要扭轉命運,就必須做到他們那樣的高度才行,若做不到,那就是失敗者,是被命運擊潰的凡人。
  許多人無視人與人之間的物質與悟性上的差距,妄想複製對方的成就、複製對方的人生,成為第二個XX名人,本來我很想大笑這是痴人說夢,但現實卻大大的打了我的臉,現實中,真的有人能夠複製他人的成就、人生,成為第二、三、四XX名人,但除了原生種之外,這些亞種會在很短的時間內暴露出其本性,他們所複製來的人生,很快地就會陷入一片混亂,憂鬱也隨著降臨,他們明明達到自己心裡的逆轉人生,但為何無法迎來幸福的結局?
  過去我曾寫過一篇關於我對於紀律的看法的文章,文章中我說道:「紀律並不是通往成功的一座橋梁,而是遠離痛苦的救命索,只有抓牢了它,我才能遠離苦難。」
  我之所以提到這一段,便是想要告訴各位,我們必須覺察自己對抗命運的原因,當你察覺其中緣由,你便會產生極其強大的危機感,你不得不為,任何的苦難都將在這份強烈的危機感中被摧枯拉朽,這絕非半吊子的忌妒或羨慕這樣的情緒所能比擬的。
  舉例而言,若我是一個大家族中較為貧困的一支,家中長輩總會恥笑父親的無能,母親的卑微,甚至訕笑我的愚魯、笨拙,在家族中,我們總被排擠,受人冷落,我能明確的感受到若我不改變,若我不有所突破,那麼不僅僅是我、我的父母,甚至是我未來的妻子、孩子都將在這樣的環境下痛苦的、毫無自尊的成長,但盡管我想要改變,家人能帶給我的資源有限,沒有閒錢請家教,只能花更多時間埋頭於書堆、請教老師、優秀的同儕,在理想的情況下,我的成績應會有所改變,盡管不能名列前茅,但至少給人一種認真向上的印象,由此我會得到更多的資源,師長們可能會源於同情或是佩服之情施於更多機會,我身邊將會圍繞更多認真上進的同學。
  不願自己所愛的人,以及自己的未來,都深陷在冷嘲熱諷之中,我被迫選擇了改變,我必須扭轉,我沒有退路,唯有破釜沉舟,在這樣的覺悟下,我勢必會改變,但改變的方向是好是壞,我無從得知,我會不會在改變中搞壞了自己的身體?我會不會在改變中疏遠了過去的友人?我會不會在改變中失去了自我?這一切的一切都是改變的風險,但若沒有這樣的覺悟,逆天改命又從何談起?這都是可能要付出的代價,你當然可以努力維持,但當健康、友人、自我,阻礙到你的改變,你能否有勇氣直面困難?這都將關乎你改變的成敗,然而,就算你為了前述三點中的任何一點放棄改變,都沒人敢笑你,我們都能理解,我們都能明白,扭轉命運之難,難如登天,失敗是稀鬆平常的,你放棄後也能深深明白,成功者是踩著自己所珍視的何種要素,進而成就了如今的他。你不再羨慕、不再忌妒,無奈與嘆息將常伴一生,因為你知道,自己該如何成功,但你卻不願成功,你選擇隨波逐流,當有人問起,你為何不改變時,你總會流露出一抹意味深遠的笑容。
  「這就是命。」

最後如果大家還喜歡我的分享的話,還請多多支持,讓我有更多的時間創作更好的內容,分享給大家,謝謝各位的觀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會員
90內容數
透過「流浪者之歌」的故事,我充分的體認到,人生最重要的事便是「面對自我」、「認知自我」,唯有如此,我們才能真正的活著,而非隨波逐流。或許,我的感悟,在你的眼裡很是膚淺,我的想法,在你看來太過單純,但這卻是我透過「自問」得到的答案。比起向人尋求人生解答,我更願意多點失敗,多繞點路,只為了找到屬於我的,「答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