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1. 唐山燒烤門與政商勾結

2023/11/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22/6/13-2022/6/19 (廣州) 

廣州市黃埔區常春藤社區自拍

廣州市黃埔區常春藤社區自拍

大丰廠人事課長打電話問我:「開發區經發局的打電話來要我們公司的薪資明細」,我說:「這也太離譜了,薪資是公司機密,也是個人隱私,請他們正式發文」。由於向台辦官員發了牢騷,下午台辦說:「不必交了,他們自己搞定」。

週一惱人的東西還不少,決定跳槽的廠長大談公司應該如何激勵人,還批評KPI是流于形式,我說:「KPI不是你和部屬訂的嗎?如果流於形式,不是你的責任嗎?權力在你手上,為何抱怨自己被部屬架空?」。六年時間內,從技術儲干快速升職到課長、經理,薪資翻了兩倍,是沒有激勵到?還是激勵過了頭?

升任經理之後的會有管理上的瓶頸,控制幅度變大了,發現自己無法按照原有習慣掌握所有細節,因此感到空虛、被孤立,缺乏自信。他說:「我是為了加20%工資就走的人嗎?也不是因為那塊是多新興的行業,走是為了証明讓那些看不起的人知道我還是有人要的,不是和你跑步跑出來的」。單純的跑步,也能扯上是非。

新東方自從受到「限補」政策衝擊,營收減少八成,總裁也嚐試上抖音賣農產品,歷時一年沒有起色。但成功的基因沒有消失,旗下的抖音改採「雙語帶貨」,這個創意,一下子又火了。

唐山燒烤事件才隔兩天,引起連鎖反應,抖音上冒出唐山地區幾十項實名舉報,像打開了潘朵拉的盒子。

這些懸案五花八門,包括:強占滑雪場、礦場、商舖、寺廟、漁塘;兒子被的士撞死,有現場人証,公安卻不受理;蛋糕店被砸店勒索;酒吧駐場女歌手被非法拘禁;海霸撞翻船只,五名船員死亡;魚霸霸占水域;非法集資詐騙;保安公司克扣死亡補助金;一群玉商說玉店老闆開幕進貨詐騙共三千萬,玉店老闆則反控對方以大量珠寶首飾賄賂辦案人員;公安局長將官員、富豪、人大代表等買處女姦誘的大案分成小案,僅兩名嫌犯被捕;銀行行長違法放貸;公安刑訊逼供,違法勒索150萬元才放人,金錢匯入私人帳戶…。

還有一位女子控告前夫和叔公勾結國營鋼鐵企業高管,騙取國家資金,後來她在公安充當保護傘之下被報復,獨自帶著兩個小孩無法生活,其間還遭受威脅要把小孩送進福利院,被迫簽下假的保証書,後來又遭非法拘留並威脅把她送進精神病院。

一位小學生對她媽媽說:「我之前被妳害慘了,妳說超過11點沒寫作業就先睡覺,結果妳說完這句話先睡了,爸爸說沒寫完作業不能睡覺,揍了我一頓」。

晚上我打了一通電話給以前的部屬,說著說著,他說如果我目前工作不順利,可以來他公司當總經理,和他一起幹,於是我週末到東莞拜訪他和另一家做織帶機的台商。

這位部屬的公司是做報關與保稅倉業務,訂單沒問題,但花錢沒節制,前五年負債一千萬,今年終於可以把債還完。他說他沒有背景也沒有資金,但會喝酒吃飯,所以和幾位官員有密切關係,可以獲得許多政策優惠。

他舉了例子,某局有個政策補貼項目,針對某類產品的進出口值進行補助獎勵,他就花了RMB80萬買了一批劣值的該類商品,以USD800萬的價值進口,獲得RMB16萬元的補助,然後又出口到香港,又獲得RMB16萬元的補助,來回一趟就獲得RMB32萬元的補助,就在兩三個月的項目補助期間,一批貨也不賣,就只「不斷來回進出口」拿補助。

另一個例子,是他先掌握幾家大客戶,再經由大客戶介紹他們供應商,介紹者按月獲得佣金。晚上,去吃粥,他沒有開他的賓士,而是坐我的大眾,原來是酒駕被吊銷駕証五年。最後,我終於知道,他現在做的生意,是政商勾結,而他原本邀我擔任總經理,原來是想要我投資入股。

政策的變換有喜有驚,週三開始,台灣放寛了入境檢疫,7+7改為3+4,只需在家隔離三天即可。

週日,我一早出發前往澳門準備返台,在高速公路上收到緊急通知:「澳門因為出現12例社區感染,即日起離境者一律要24小時的核酸檢測」。我原先準備的48小時核酸報告因此失效,我在高速公路出口發呆,最後打道回府,改成下週一廣州飛廈門,下週二再從廈門飛台灣,當然,又得重新在48小時以內做兩次核酸。

週日奔波一天,累攤了,睡醒時吃完外賣,下去倒垃圾。就在我走出一樓大門,我發現眼前樹叢上蓋著一件帶著衣架的T恤,很眼熟,細看之下,原來是我在24樓陽台晒的衣服,想必是有善男子善女人從地上拾起,放在這個一出門顯而易見的地方,感恩!


曾國藩六戒自書

曾國藩六戒自書



 

    1會員
    168內容數
    這是自己和自己對話的週記。取名雙塔,有兩層含意,一是指父母,一是指南北兩座工廠,在兩座人生的塔裡,處處都是道場,我希望記錄下來,做為紀念以及終生精進的資糧。這個過程,不乏庸俗與分別心,但願分別過後,實為不二。 雙塔(上)的主軸在於雙親、兩岸與兩廠。而雙塔(下)是從新冠疫情開始,是身與心的探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