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座_ 2022臺中爵士音樂節音樂講堂/李承育】音樂是生活、經驗、智慧,如果不生活在其中,你演奏不出你要的音樂

默默
發佈於在場
2022/08/2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講師李承育老師
音樂是你的生活,你的經驗,你的智慧,如果不生活在其中,你演奏不出你要的音樂。
_咆勃爵士樂先鋒,薩克斯風手查理·帕克(Charlie "Bird" Parker)

▍主講人:李承育 Cheng-Yu Lee

由2022年臺中爵士音樂節所舉辦的爵士樂講座,第一場主講人是知名的薩克斯風手李承育,他除了是表演經驗豐富的樂手以外,現任教於輔仁大學音樂系,以及擔任臺北爵士大樂隊(Taipei Jazz Orchestra)音樂總監及指揮。
很有趣的是他大學並不是主修音樂而是土木工程,畢業後當兵完才決定赴美學習音樂,在講座進行時他不停地說爵士樂就像是非常好玩的遊戲,真的能感覺到他對爵士樂深深的熱忱。

▍爵士樂的定義

李承育老師說爵士樂是:
二十世紀初,在美國南部的紐奧爾良,由非裔美國人所發展出的一種新的音樂型態,注重即興、搖擺、且受到藍調影響。
爵士樂的歷史才一百多年,是個相對新的音樂型態,為什麼發生在美國南部的紐奧爾良呢?因為美國南部有大量黑人勞動人口,又因為紐奧爾良曾經被法國、西班牙殖民,而且是一個港口城市,世界各國的人與文化都在這個地方交融,當非裔美國人原本的非洲音樂與歐洲古典音樂,還有全世界不同的音樂碰撞,才形成了最早的爵士樂,可以說爵士樂是匯集了天時地利人和的音樂精華。
說說我自己聽爵士樂的經驗,我從2020年2月開始聽爵士樂,這樣說也不太對,其實我們的生活充滿了爵士樂,但從前並沒有特別留意。我自己悶著頭猛聽才兩年多的時間,加上看一些爵士樂相關的書籍。
對我來說爵士樂的很美妙的音樂,剛開始聽真的會被各種不同風格嚇到,不知道該從何開始,後來漸漸地也有偏愛的樂手、樂器與年代風格,我特別喜歡的是50年代的音樂,風格偏愛咆勃、搖擺、酷派,樂器則喜歡管樂器。
但我說不出來我到底喜歡爵士樂的什麼,我非常想將爵士樂的美好傳達給許多人,不過對我來說爵士樂是一種與個人經驗有強烈連結的音樂,我不知道該怎麼介紹它的有趣與美妙。

▍爵士樂聽什麼?

李承育老師的這個講座完全做到(甚至超越期待太多!!)將爵士樂用深入簡出又非常淺顯易懂,重點是還很好玩!!!的方式介紹給剛入門的爵士樂聆聽者,究竟爵士樂為什麼有趣,又可以由哪些面向來欣賞爵士樂,聽完這個講座我真的茅塞頓開,不禁懷疑我這兩年多到底都在聽什麼啊??(笑~)
老師分享爵士樂除了聽旋律之外,還可以在每一次聆聽時注意這三個方面,聽樂器、即興、編曲。

▍聽樂器

常見的爵士樂編制分為節奏組與旋律組,要先記得爵士樂是很自由多變的音樂,所以這些都不是定律。
節奏組通常是由鼓、貝斯、吉他、鋼琴等組成。
旋律組常見的有管樂器(單簧管、小號、薩克斯風等...)、弦樂器(小提琴、大提琴...),甚至是人的聲音也算在旋律組。
聽到喜歡的爵士樂曲時,除了欣賞旋律之外,先注意一下歌曲的感覺,是輕快的還是緩慢的,聽得出來主要的樂器有哪些嗎?然後不妨同一首歌重複多聽幾次,每一次注意一個不同的樂器,也許會先注意到人聲、鋼琴、薩克斯風這些負責旋律的樂器,之後可以聽聽鼓、貝斯等,你會驚訝原來每一種樂器在爵士樂當中,是那麼的富有自己獨特的個性,卻又跟彼此融合得這麼完美。

▍聽即興

關於爵士樂的即興,李承育老師說:即興跟講話很像,講話時就像在心中作文,同時進行朗誦,而爵士樂中的即興就是作曲與演奏同時發生。
那樂手如何知道自己要即興什麼呢?如同談話時會有話題一樣,即興不會是每個人天馬行空地只講自己想說的話,而是樂團裡的每個樂手,在同樣的和聲架構下自由發揮。
好的即興就像是精彩的故事一樣有起承轉合,聽聽樂音的創意、技巧、樂器、張力鋪陳等...張力高的時候音符的密度增加,和聲若不和諧的話張力感會比較強,樂器頻率高時,情緒感受也比較強烈。
他放了一段美國傳奇薩克斯風手John Coltrane的名曲《A Love Supreme》讓我們感受即興的起承轉合與張力。
現在你也來聽聽這首歌吧,李承育老師說,聽音樂的時候拿紙筆,一邊感受樂曲,一邊在紙上依據感覺來畫曲線,聽完之後看看自己畫的曲線,能親眼確認樂曲的變化,非常好玩。

▍聽編曲

接下來可以聽聽相同的曲子的不同編曲,保留旋律,做和聲與節奏的變化。李育群老師領軍的臺北爵士大樂隊就曾經改編過臺語老歌《基隆山之戀》,耳熟能詳的歌曲經過不同的改編之後,呈現的風格截然不同。
我也很喜歡聽同一首歌各個不同的爵士樂手演繹的版本,從中找出自己最喜歡的版本跟樂手,然後分析自己為什麼特別喜歡某個版本,有點像是實驗過程,也是爵士樂耐聽跟有趣的地方。
下面的影片是臺北爵士大樂隊演奏的《基隆山之戀》,建議可以找臺語版本來聆聽比較,很有意思唷!

▍二十首爵士推薦樂曲

在講座的最後,李育群老師提供了20首爵士樂曲,很適合剛入門想聽爵士樂的人聽,爵士樂有無數版本,分享一些我喜歡的版本讓各位參考,更好的是你自己找喜歡的版本聆聽,我個人認為尋找並確認的過程是聽爵士樂最享受的部分,請務必要自己試試看!
以下是20首爵士推薦樂曲,5個分類各4首歌,現在就來進入美妙的爵士樂世界囉。

標準曲 (Standard)

1.《Autumn Leaves》

2.《lt's Only a Paper Moon》

3.《Summertime》

4.《Night and Day》

爵士標準曲 (Jazz Standard)

5.《Blue Bossa》

6.《So What》

7.《Tenor Madness》

8.《Confirmation》

慢歌 (Ballad)

9.《My One and Only Love》

10.《Body and Soul》

11.《In a Sentimental Mood》

12.《Darn That Dream》

波薩諾瓦 (Bossa Nova)

13.《Corcovado》

14.《The Girl from Ipanema》

15.《Wave》

16.《Triste》

融合樂 (Fusion)

17.《Spain》

18.《Cold Duck Time》

19.《Tutu》

20.《Mister Magic》

想知道更多活動訊息,請查看臺中爵士音樂節官方網頁,從現在起就有相關活動講座可以參加,期待你也能體會爵士樂的美好!
◍ 主辦單位|2022臺中爵士音樂節
◍ 表演時間|2022/10/15 ~ 2022/10/23
◍ 活動地點|臺中市民廣場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7會員
112內容數
雜讀者,不評論書籍,單純紀錄(極私人)閱讀感受,對象有時真實、有時虛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