並非失戀者專屬,凡是曾迷失過自我的人,定能透過本書獲得力量——A.Z.《失戀症候群》

2023/10/2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A.Z.《失戀症候群》|台灣角川出版|2023/08

A.Z.《失戀症候群》|台灣角川出版|2023/08

上一次拜讀 A.Z.老師的作品,是甫獲得「2023 #完美犯罪讀這本」的《神隱》,記得那是一部帶給我滿滿「悲哀的快感」,黑暗致鬱的故事。曾經在網路上看到讀者對於《神隱》、《轉角的換屋書店》、《青鳥的眼淚》的心得,並引用了《神隱》後記一言:「我認真懷疑我的內心到底是多扭曲,才老是寫這種超多負面情節的故事」。我也是讀了《神隱》而一改A.Z.老師擅長書寫浪漫愛情小說的印象。對總會被溫馨中藏著黑暗、或是絕望裡看到光明的作品深深吸引的我來說,實在是很對胃口。然而,在閱讀《失戀症候群》時,則可確定A.Z.老師不是會被各種類型或風格所侷限的創作者。


即使「談戀愛」或是「失戀」這些事,離垂垂老矣的我有點遙遠了,但《失戀症候群》絕非專屬於「失戀者」的療傷作品,只要你曾經深深愛過某一個人、某一件事、某一個理想價值,當經歷破滅、遭遇挫敗後,跟著書中女主角全忻走過這趟真誠的療傷之旅,今天開始的你,就跟潔白明亮的此書一樣美好。


從學生時期到現在,我很少主動接觸以愛情為主題的故事,無論是小說、電影、漫畫,在翻開本作之前,我有點擔心自己會不會早就忘了失戀的痛楚,甚至自己的失戀經驗貧乏孱弱到和主角相比根本小巫見大巫,憂心自己無法更深切地進入故事裡⋯⋯我顯然想得太多了,正如前文所述,《失戀症候群》絕非專屬於「失戀者」的療傷作品,就好像日前友人笑稱讀我的新作是在看我失業的故事一樣,又好像外子曾被一些音樂家笑說「你怎麼和別人合奏好像在談戀愛一樣」。若是正在為愛情所苦惱、曾確診「失戀」至今仍有後遺症的人,閱讀本書確實能更深刻,像是對症下藥,被書中的文字、角色的經歷一絲一絲地剖開、理解、撫慰。但是相信所有曾經被一些什麼傷害過,而難受到失去自己的人們,絕對都能好好地讀這本書,讓她療癒破碎的心。


《失戀症候群》很讓人驚豔的一點,即是故事中全忻種種令人眼睛一亮的行動,酒精城市路跑、在交友軟體上約出所有的某星座男子、和眾位前男友與他們的現任見面聊天、亂入戒癮團體告解、不帶手機沒有計劃與目的地流浪旅行⋯⋯每個看似自虐,實則自癒的旅程,有趣到根本能給YouTuber拍成上百支系列影片了!途中遇到的人們,無論是親友、路人、前任,人們閒聊中出其不意的分享,就像是伸出了手、從各種角度,一點一點地試著將主角從失戀這場病裡拉拔出來似的。也因這樣的劇情安排,使有著看似沈重主題的本書,閱讀起來十分平易近人、毫無負擔,能夠享受故事的生命力。


雖然到了後半段,我的閱讀過程不小心卡關──因為整部作品的另一位曖昧不清的要角登場了,猶如大魔王一般,披掛在他身上的仍是種種謎團,包含前半部人們對這個角色的評價、以及全忻眼裡的這個人。在以真實經歷為本,或以現實中的人作為角色原型時,要如何書寫、要披露多少,是復仇又或是豁達地放手,實在不是件容易的事,但是本書成功營造了角色的神秘感,以及並非非黑即白的人性。看見了角色的魅力,感受到了全忻不顧一切的愛,卻也因為閱讀時自己的位置像個旁觀者或全忻身邊那些在乎她的友人,而有點憤憤不平。


幸好這終究是趟暢快的療傷之旅,非常喜歡小說的最後全忻接觸到的那個活動,即使走了那麼多的路、見了那麼多的人、聽了那麼多的話,改變的關鍵仍然在全忻自己身上,她不是等待別人拯救的公主,也不是一再重覆陷入悲戀的悲劇主角,而是踏實勇敢的全新的自己、是真正的自己。


在人生道路上,不管因為什麼,凡是曾經迷失自我的、痛苦的你,一定都能夠透過本書獲得力量,繼續踏步向前。


* * *


書裡的療癒金句實在太多了,本來還興致勃勃地手抄書摘,很快察覺喜歡的句子太多了索性放棄(喂),這邊分享閱讀時特別有感的幾句,意外發現似乎很喜歡全忻身邊朋友說的話啊。


「妳如果永遠不說出來,那個東西就會在妳心裡爛著、痛著,永遠也好不了。」

── P.25

「妳明明哭點、笑點那麼低的人,現在居然一滴眼淚也沒掉,那不就代表妳已經痛到了極致了嗎!」

── P.26

善男信女。腦海中,我想起了這句成語,就像在形容我們兩個,各自在情路坎坷,各自把對方當成了浮木,卻發現單單是塊木頭,是救不了自己的。

── P.71

「一段愛情如果是誰走進誰的深淵,誰捧著誰的悲傷,都是單向的,不健康。⋯⋯我認為兩個人在一起,關係應該要平衡,才會快樂。」

── P.78


* * *


最後要無情工商一下──

萬分感謝 台灣犯罪作家聯會 Crime Writers of Taiwan 策劃了兩場【犯聯後浪來襲|新書分享會】,10/29、11/5 連續兩週星期日下午14:00到16:00,在 奎府聚書店 Kimotsi舉辦!很榮幸能和本書作者 A.Z.老師一起聊聊我們一個失戀一個失業的新書,還有我們這兩本書的幕後大推手之百萬書評部落客、剛從韓國釜山ACFM亞洲內容暨電影市場展歸來、無數主推小說已成功改編影視化的台灣角川編輯 喬齊安 先生擔任主持人(頭銜愈來愈長了啊)!

免費活動座位有限,請一定要先線上報名:https://www.the-cwt.com/event-details/nextwave02



【線上購書】A.Z.《失戀症候群》透過博客來AP策略連結購書,博客來將提供少量回饋金予我,支持我持續書寫,謝謝您🙏

〖 M.S.Zenky|傳送門 —— 更多棲息地📚 〗



M.S.Zenky
M.S.Zenky
自由藝文工作者|台灣華文小說家 |台灣犯罪作家聯會成員 ░ 從事小說、劇本、文案等創作,表演藝術Artist & Repertoire與社群、音樂會專案企劃與行政,極度業餘的攝影與平面設計 ░ 近期新作:校園輕推理《褪色的我與染上夕色的妳:九色曼荼羅遊戲》(台灣角川出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