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以撰寫讀後感的致鬱系故事——A.Z.《神隱》

2022/03/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A.Z.《神隱》|要有光出版|2022/02/07
記憶中的A.Z.老師擅長書寫浪漫愛情小說,曾榮獲POPO華文創作大賞首獎,作品量豐沛的A.Z.老師在不同的類型小說上也擁有許多佳作,更是首屆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複選入圍作家。這次首度拜讀入圍第二屆鏡文學百萬影視小說大獎決選的恐怖推理作品《神隱》,開頭便被簡潔精準的文筆深深勾入故事之中,宛如親歷那下著大雨、寧靜樸實的日本長崎鄉村,隨著流暢的場景轉換、角色輪番演繹,交織出一部複雜又具時代感的致鬱系(イヤミス)故事。
《神隱》是部不容易書寫讀後感的精彩作品,要如何分享讀畢此書時內心的悸動又完全不爆雷著實是個考驗,由此可知《神隱》的佈局和結局有多麼高超了。《神隱》由五個章節、四則短篇故事構築而成,每則故事都引人入勝、各有特色又一脈相承,皆被灰暗沉重的神秘氛圍所籠罩。第一則是島原市的失蹤案,撲朔迷離的懸疑感在分屍案發生後急轉直下,令人不寒而慄;第二則或許是本書看似最輕鬆的故事,相良村山上的神社魔女娓娓道來的童話,在孩童純真的主述視角下,一步步加深閱讀者心中的沉重;第三則是我個人最喜歡的一則,在開宗明義的殘忍佈局中,中學少年少女清澀真摯的初戀被描繪地令人不捨;第四則講述前往雨宮神社求子的幸福新婚夫妻,丈夫卻突然失蹤,而孤獨的妻子所深陷的困境卻不止於此⋯⋯最後一幕,盤根錯節的謎團終於迎來驚愕真相,但真相卻無法帶來溫暖與光明,就如同書中連綿不斷的陰雨一樣,只滿溢出更多的無奈與惆悵。
A.Z.老師流暢的行文讓角色們自然地對話、輕描淡寫著他們的人生,但在文字之後層層堆砌出的卻是跨時代的悲劇——當〈第三幕〉的中島對著自己喃喃:「一切會變好的」,當〈第四幕〉的島澤淡然地自述:「我本來以為我們來到這裡會快快樂樂的,最後⋯⋯還是變成我一個人回去啊」,每則故事的女主角內心之糾結、情感之衝突敘寫得深厚又扣人心弦,書中無數時刻總真切希望這些女性能獲得真正的幸福,卻又忍不住以日本物哀美學似地憐賞著她們的際遇——殘酷、悲哀而美麗。
個人私心認為《神隱》足以與湊佳苗、真梨幸子等日本致鬱推理作家的作品匹敵,我非常喜歡這部作品,十分享受沉浸其中那股「悲哀的快感」,期待A.Z.老師未來寫出更多黑暗致鬱的故事。

【線上購書】A.Z.《神隱》透過博客來AP策略連結購書,博客來將提供少量回饋金予我,支持我持續書寫,謝謝您🙏
M.S.Zenky|LinkTree —— 更多棲息地📚 〗
M.S.Zenky
M.S.Zenky
自由藝文工作者|台灣華文小說家 |台灣犯罪作家聯會成員 ░ 從事小說、劇本、文案等創作,表演藝術Artist & Repertoire與社群、音樂會專案企劃與行政,極度業餘的攝影與平面設計 ░ 近期新作:校園輕推理《褪色的我與染上夕色的妳:九色曼荼羅遊戲》(台灣角川出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