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挑戰,讓生命發光

2023/10/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挑戰,讓生命發光。」最近對這句話很有感覺,是因為聽了台灣極地超馬選手陳彥博的分享。

究竟是怎麼樣的心理素質,可以忍受多天的冰天雪地或是艷陽高照,除了外在環境的考驗,還有一望無際的地平線,只有自己的腳步聲與喘息聲的孤獨?

究竟是什麼樣的底層信念,讓他頂著外在的考驗與內在的孤獨,時不時還有身體的不適,完成一場又一場的超馬、面對一場又一場的挑戰、突破自身的限制?


那一定是有個堅定的目標、明確的目的地,驅使他不停往前,一直挑戰自己。


經歷過無數次自我溝通、自我激勵、自我領導,讓他說出:

要得到你未曾得到的,要做你未曾做到過的;你希望得到未曾擁有的,就要挑戰未曾挑戰過的。

抱著希望、依著信念,面對無數次高壓力的淬鍊,最終成為發光的鑽石。

他說,做好準備,才能面對困難。

他說,邁開腳步,展開行動,比「想像」更重要,具有「信念」就有辦法達到終點線。

他說,太多的以後,就不會有現在。因為只有「現在」是禮物,是我們真實擁有的東西。

他說,視覺化我們的夢想,具體化想像我們已經完成目標。讓人生來引領我們完成,因為它會以我們意想不到的方式發生。

句句都是對目標的執著、對現在的把握,知道要去哪裡,知道要抵達,必須先踏出去!


很喜歡聽故事的我,很喜歡追星的我,從中找到了一個規則。

看那些成功的人,表面上,看起來像是「突然」完成了什麼偉大的成就,或是「突然」抵達了終點,獲得掌聲、歡呼、認同,「突然」開啟發光。

但檯面下是,

他們熬過家人或外界不支持、孤單又不禁懷疑自己的時刻,

他們也走過人生幽暗谷底,卻選擇奮力爬起來的時刻。

可能日復一日,年復一年,

不知道熬過多少個暗無天日、不知道走過多少個春夏秋冬,才得以發光。

人生一定會有高低起落,但唯有明白要去哪裡、為何走、為何不放棄,

無論面對多大的困難、挑戰都堅持不放棄,並且完成目標、踩到終點線的時候,才會發光。


如果現在問我,挑戰需要什麼能力嗎?不需要什麼能力,但需要「明白與企圖心」。

明白知道自己要什麼,要往哪裡去?因為挑戰需要做不喜歡、不習慣的事情,知道要什麼,才有勇氣與辦法踏出去。

明白知道明確的目標、終點在哪裡?因為努力、挑戰總要有個盡頭,知道那個結果是自己要的,才能步步向前,不然就會走走停停。

明白知道信念是什麼?相信什麼?因為挑戰會讓一個人的身心都備受考驗,有信念與相信,才會有希望,度過重重的難關!

而過關斬將的能力,「渴望完成的企圖心」可以給我們。



陳彥博說:「過去是回憶、未來是遠景,現在是禮物,我們擁有的只有現在」

如果需要回憶當年,你希望過往有什麼?

如果需要展望未來,你想預見什麼風景?

如果我們只有現在,你渴望用什麼模樣來度過?



《用生命影響生命》-泰戈爾

把自己活成一道光,因爲你不知道,誰會藉著你的光,走出了黑暗。

請保持心中的善良,因爲你不知道,誰會藉著你的善良,走出了絕望。

請保持你心中的信仰,因爲你不知道,誰會藉著你的信仰,走出了迷茫。

請相信自己的力量,因爲你不知道,誰會因爲相信你,開始相信了自己……

願我們每個人都能活成一束光,綻放著所有的美好!


用生命影響生命的過程,必有挑戰。度過挑戰,終能綻放。

綻放那日,你想在哪裡發光?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一束光呢?

Lily Cheng
Lily Cheng
是個社福產業的文編兼斜槓仔,這裡會有些工作帶給我的思考,也有些生活帶給我的啟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