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展私語】我想成為 那樣的人

沈菲比
發佈於菲比在工作 個房間
2023/11/01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每月一場的表演「OPEN開」

2023年10月8日是「我們的世界不斷在門每月表演的日子。當天共有三場場次(13:00-13:20  l  14:30-14:50  l  16:00-16:20,未來每月一日的表演也是如此安排)。這天,鋼琴家郭欣怡以不同心境演繹貝多芬《C♯小調第14號鋼琴奏鳴曲》,作品27之2第一樂章。這首曲子常被稱為《月光奏鳴曲》,得名於貝多芬去世五年後(1832年)樂評家,路德維希・萊爾斯塔勃所寫的一篇評論——第一樂章的朦朧氣氛有點像琉森湖夜晚的月色

〈接待室〉現場實景。攝影:王世邦

〈接待室〉現場實景。攝影:王世邦

伯仁因我而死

在10月8日的前兩場表演,《月光》第一樂章(遲延的柔板,Adagio sostenuto)。

隨著欣怡緜長的琴聲,似乎有條難以視得的細線,將菲比拉回過去的某個時刻。那些過往似是疏離,但卻又無比熟悉,好像我從未離開過,但此刻,卻是「老大回」式的回訪。與樂句共振的當下,其實我都快哭出來了(為了長大之後,不復再見的自己)。

貝多芬《C♯小調第14號鋼琴奏鳴曲》,作品27之2 第一樂章

貝多芬《C♯小調第14號鋼琴奏鳴曲》,作品27之2 第一樂章

第二場次表演。攝影:蔡國威

第二場次表演。攝影:蔡國威

當日的第三場演出,菲比原本站在〈招待所〉連通牆上的窗口邊,但因為想把這個比較好的觀賞位置留給現場觀眾,所以我退身後順勢將觀眾扶向窗邊,說時遲,那時快,靖偉(〈招待所〉創作者,同時也是當日的木笛演奏者)的身影忽地現身,瞬間將人造血漿透過窗口射向〈接待室〉裡的欣怡(鋼琴家)與微淳(舞者)。

10月8日第三場次表演(感謝當日觀眾提供照片)

10月8日第三場次表演(感謝當日觀眾提供照片)

同時,那位才剛被我移至最佳觀賞位置(搖滾區)的觀眾,也被血漿濺了臉、脖與衣服,她的白衣瞬間在我們措手不及的狀態下被血染了。然後我超級抱歉,因為是我把她放到那個位置(代替原本站在那裡的我被波及了)。

我也知道,在我裡頭,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
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
故此,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做;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做
10月8日從〈接待所〉望向〈招待室〉林靖偉提供

10月8日從〈接待所〉望向〈招待室〉林靖偉提供

10月8日從〈接待所〉望向〈招待室〉林靖偉提供

10月8日從〈接待所〉望向〈招待室〉林靖偉提供

10月8日從〈接待所〉望向〈招待室〉林靖偉提供

10月8日從〈接待所〉望向〈招待室〉林靖偉提供

我想成為 那樣的人

看完三場演出回到家後,菲比思及那位被誤傷(血濺)的觀眾,便把2018年玉山社出版的宮澤賢治詩作《不輸給雨》拿來讀,因為我想到那詩的末句「我想成為 那樣的人」,那你呢?你想成為怎樣的人呢?菲比衷心期待有一天自己能夠成為那樣的人。

東邊如有生病的孩子,就去看顧
西邊如有疲累的母親,就去幫她扛稻束
南邊如有將死的人,就去告訴他不要害怕
北邊如有吵架或興訟,就去告訴他們別再為無聊的事爭執
乾旱時流下眼淚;在寒冷的夏日不安的踱步

大家都叫我木頭
不被稱讚
也不給人添麻煩

我想成為 那樣的人
宮澤賢治《不輸給雨》。玉山社出版

宮澤賢治《不輸給雨》。玉山社出版

宮澤賢治《不輸給雨》玉山社出版

宮澤賢治《不輸給雨》玉山社出版

《不輸給雨》

宮澤賢治在詩中所描述的,與他的思想言行大致相符(他成為了自己期待的那款人),但與其說他本人如同詩中所述,倒不如說那是他在生命尾聲對自己的期許。這首詩是在他去世前兩年在病榻寫下的,詩的原稿則是在整理遺物時由宮澤清六(賢治的親弟)發現的,詩被寫在賢治生前的筆記本,而那本筆記本也被暱稱為「不畏風雨」筆記本。

不輸給雨 不輸給風
不輸給雪
也不輸給夏天的炎熱
保有強健的身體
不受慾望控制
絕不發怒
總是靜靜笑著

這首詩歷久彌新地在晚生的我們許多人的內心佔有一席之地,是因為賢治正如我們每個人,時遇困頓,生活有悲有喜,但卻不屈服於任何困境。同款心理狀態我們也能在曹開詩作〈假設的數學涵意〉中看見:

呼援爭取自由而被逼害的人們
鼓勵他們從患難中,重燃希望
跌倒再爬起來
宮澤賢治《不輸給雨》玉山社出版

宮澤賢治《不輸給雨》玉山社出版

一天吃四合的糙米
和味噌和少許的蔬菜
所有的事 不考慮自己的好處
多聽多看多了解
然後不要忘記
住在野地松林蔭下的小茅屋
宮澤賢治《不輸給雨》玉山社出版

宮澤賢治《不輸給雨》玉山社出版

透過這首詩,喚起你我心內最柔軟的美善。我想成為怎樣的人?你想成為怎樣的人?我們可以成為怎樣的人?這個世界可以成為怎樣的世界?

宮澤賢治

宮澤賢治(Miyazawa Kenji,1896-1932年),出生於岩手縣花卷市的富有人家,畢業於盛岡高等農林學校。在短短37年歲裡創作許多文學作品。1924年,自費出版《春與修羅》詩集;1926年,辭去郡立稗貫農學校(盛岡高等農校)教師一職,創立「羅須地人協會」,致力於土壤改善與地質改造,但才創辦兩年就因為生病而被迫中斷。宮澤賢治的一生一面從事農耕工作,一面持續創作童話及詩篇,而在他的作品最大的特色就是以其故鄉作為故事背景

宮澤賢治《要求特別多的餐廳》

宮澤賢治《要求特別多的餐廳》

如今家喻戶曉的宮澤賢治,其實在他生前只出版了童話集《要求特別多的餐廳》和詩集《春與修羅》這兩本書,並且當年還滯銷,可如今原版的《春與修羅》在古書界價值如今已逾百萬日幣。誠如村上春樹在《第一人稱單數》中也提到在他1982年寫出《尋羊冒險記》前,也曾自費出版《養樂多燕子詩集》。為何(如今身為知名暢銷作家的)村上春樹要自費出版,就是因為(精明的)出版社不願出版,(明智的)讀者也(應該)不會購買,當年大約只賣出三百本。可如今那成了珍貴的收藏品,在市場上的價格貴得跌破眼鏡,他自己手邊只剩二本,他說:「早知如此就多留幾本,現在或許變成有錢人了」(詳見【菲比讀書】外野手的屁股

與鋼琴提供者簡占元先生合影。照片提供:林靖偉

與鋼琴提供者簡占元先生合影。照片提供:林靖偉

鋼琴家,郭欣怡

成長於臺南,從一台表姐的電子琴開啟習琴之路。2014年於美國 University of Tennessee at Chattanooga 分校任職音樂系兼任講師,在演奏、教學與行政實務的積累後,決定展開博士求學旅程。

2020年自美返鄉並完成University of Oklahoma 音樂藝術博士學位,在摯友的領路與激盪下開啟跨域的藝術合作,除擔任臺南稻草人現代舞蹈團《巢》、《第三人稱.單數》、及《七體》製作中的鍵盤演出外,亦參與其音樂創作,也於2021年臺南藝術節中首次透過與現代舞合作形式演出美國猶太裔作曲家Daniel Asia的鋼琴獨奏曲Why (?) Jacob。 演出足跡包含臺北兩廳院、萬座曉劇場、臺中歌劇院、高雄衛武營以及臺南的文化中心與歷史遺跡大南門城,自身的表演軌跡也隨著時間、體驗持續地邁向 learn, unlearn, and relearn 的目標。

第三場次演出。攝影:蔡國威

第三場次演出。攝影:蔡國威

舞者。蘇微淳

一個跳舞並分享舞蹈的獨立身體工作者。

2016年畢業於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舞蹈學系後,在2016-2018年擔任稻草人現代舞蹈團專職舞者,2018年後開始以獨立身體工作者的身份遊走於表演、教學與創作間,曾參與台灣旋轉木馬古樂團《花》、周書毅x稻草人現代舞蹈團《臺南公園的身體地圖─百日行走》《公園散步的記憶序曲》、稻草人現代舞蹈團《第三人稱.單數》、藟艸合作社《用盡全力胃抽筋》《城市風塵奇聞錄:熱帶․病院․逍遙園》,以及個人創作《我是說,那時候》。

「開」系列表演

2023.11.11

演出者:陳毓麗(鋼琴)、林靖偉(木笛)

2023.12.24

演出者:郭欣怡(鋼琴)、蘇微淳(舞者)、吳孟翰(古小提琴)、林靖偉(木笛)

2024.01.07

演出者:郭欣怡(鋼琴)、謝萱(人聲)、吳孟翰(古小提琴)、林靖偉(木笛)

表演場次

13:00-13:20  l  14:30-14:50  l  16:00-16:20

表演地點

國家權博物館景美園區兵舍六 ( 「我們的世界不斷在開門」展場 )

園區地圖

園區地圖

我們的世界不斷在開門 Keep Opening Doors

展 期|2023.09.05 – 2024.01.14

地 點|國家人權博物館(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兵舍六)

官 網|https://keepdoorsopening.wixsite.com/keepopeningdoors

引路人|曹開、歐陽劍華

叩門人|王安琪、王淑燕、沈君儀、林靖偉、吳淑麟、鄧博仁

策展人|沈菲比

展場攝影|ANPIS FOTO 王世邦

紀錄片|糖漬少年


25會員
106內容數
藝文工作者,喜劇性格,老派思想,用力過著堅持與理想並進的人生 現以做展覽的、畫圖的、做菜的與教書的等身份切換中 Art Facilitator Phebea Chun-Yi She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