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與詩意的交織

2023/11/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黑盒子劇場內充滿了想像,藉由此次的集體與集體創作的過程,如同揭開了潘朵拉的另一個盒子,對演員來說除了創作過程的誘惑和未知的探索;更像是私房菜單交換。

我喜歡與觀眾貼近的感覺,不像大舞台那樣與觀眾間有種遙不可及的距離,雖然各自有美的地方,但能與觀眾貼近,演出中包括呼吸與心跳聲,似乎都能感受得到。

2023大溪藝啟玩劇團交出了一張漂亮的成績單「溪水在偷聽」。

因著在黑盒子劇場,我更堅持要有演後的座談分享,讓觀眾與演職員在戲的結束後分享連結。

或許我已經驗老道,引發觀眾分享本是在桃園較難處理的時刻,卻在我鬆緊滑稽間的主持下,讓觀眾們不斷分享,在那個時刻底下,時間似乎暫留,可能是聚光燈的關係,讓我們看見從光線透過來的觀眾有如在雲彩間給予的好多正能量的禮物。

六位女人在大溪唯一的洗衣坑中,隨著溪水的流動,引發出第一個故事。舞台的幻覺使人著迷,誤以為還有那五個故事都已述說出來,有嗎?並沒有?又或許有。

在表演與觀眾心理間,除了完成演出外,我埋了許多層次,或許連我多埋的自己也不見得清楚,但我很確定這些對於一群觀眾來說,總會有些人接收到,或是尚未理解藝術並不是給予唯一正確答案的觀眾,只要能讓觀眾持續去回想,必然就開啟了新/心的眼光來看待,共同朝向未知的藝術之旅去不斷地「發現」。

我喜歡觀眾表達清楚的細數哪些觸動自己內心的故事,而這些故事又引發出觀眾自我生命歷程的覺醒,在觀戲同時與之結合的是浮現自我投射,那片刻中,觀眾的生命與舞台戲劇演出中情節感受交織,如同那六位女人相互扮演彼此故事中的人物,這正是劇場魔力的展現。

自我投射除除了觀眾也包括演員自身,戲劇有療癒/治療的果效,情緒的感受、壓抑的身心,不被同理與安慰的期待種種,此刻抽搐與眼眶奪出的淚水彼此也分不清是喜是悲?

最後只有透過表達,才將情緒和思緒疏理開來,原來可能忘記的生命價值從心中又錨定出目標,是「愛與感動」。

有分享自己的故事嗎?還是都只是聊別人的八卦?
令人身/深省,被同理/理解會是感動的生命時光。
---------------------
大溪藝啟玩劇團 2023年度作品《溪水在偷聽》
造訪大溪的女子
閒步至小溪
溪水慢慢流
流過洗衣婦人的指縫
攀談
講古
潺潺水聲中
她們踏入時光的河流
溪水在偷聽
聽她們的那些年
曾經的童年、青春與夢想
溪水慢慢流
故事繼續說
~~~~~~~~~~~~~~~~~
演出場次:112年10月28日(六)下午2:30(2:00入場)
112年10月29日(日)下午2:30(2:00入場)
演出地點:桃園市大溪區仁和路二段190巷29號2樓
(南興社區活動中心,永昌宮旁)

指導/贊助單位:桃園市立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
主辦單位:大溪藝啟玩劇團
協辦單位:日日田職物所
●製作團隊
製作單位:大溪藝啟玩劇團
製作人:李雅慧
導演:陳義翔
編劇:陳義翔規畫,江品萱、李雅慧、何鍈綺、陳靜瑩、傅世芳、蕭念蓉集體創作
演員:江品萱、李雅慧、何鍈綺、陳靜瑩、傅世芳、劉俊淦、蕭念蓉
燈光設計:陳義翔
音樂音效統籌:陳義翔
文宣設計:程子瑄
劇照拍攝:劉育如
錄影:神創意國際影像有限公司
執行製作:陳靜瑩
製作助理:葉又慈
行政統籌:高慶榮/日日田職物所
●劇團介紹:
大溪藝啟玩劇團是大溪目前唯一的劇團,於111年創立,演出作品有大戲《一齣大溪》及開幕表演《大溪有什麼》、《神農來了》。除了戲劇的創作演出,也致力於即興劇的學習及展演,並陪伴社區長者玩戲劇遊戲、表演、採集人生故事,希望以表演藝術啟動玩心,為大溪注入歡樂活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