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枝演社《再會啦心所愛的人》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是的,我寫這篇 金枝演社劇團《再會啦心所愛的人》忍不住,寫得有點長,希望有人看完。

我從2002年在一個有風有雨的夜晚,在淡水殼牌倉庫第一次看金枝演社的戲《觀音山恩仇記》,感受到進入薩滿聚會的震撼之後,就成為金枝演社的粉絲迄今。2005年也因為王榮裕和黃進河引介的關係,我開始寫陳明才。 當時訪問 王榮裕,他告訴我正在創作浮浪貢開花首部曲,我充滿期待。我跟金枝結下不解之緣,第一個是台語,第二是草根混搭奇幻味,第三是胡撇仔戲的不斷變貌,總是送給我意想不到的美感新意。

金枝演社的史詩系列給我一種穿越時空的魔法陣,隨性的台式笑詼劇場去拼裝異文化古典的莊嚴,製造出俗擱有力的鹹酸苦澀甜。台語也變成一種既熟悉又陌生的當代劇場聲音裝置,讓我在母語的記憶與想像中浪流連。

金枝演社的浮浪貢開花系列則是包裹著懷舊外衣的漂浪逗趣,胡撇仔風的敘事亂入,有新劇野台戲混種的台客生猛,未完成的、正在成形中、匯入歷史碎片的台式劇場扮裝,將庶民劇場的荒謬無俚頭,和儀式的莊嚴性,錯亂地拼裝成台式變形金剛美學。

浮浪貢開花系列從2006年第一部《幸福首部曲》到這次第五部《再會啦心所愛的人》,我感受到來自胡撇仔戲對於綜藝式舞台劇拼裝變體的神展開。我看到導演王榮裕、編劇 游蕙芬、資深演員 石麒麟李允中、淑娟、銘謙、鏵萱…,這群超過二十年以上的金枝演員在歲月淬鍊中,所展現的多層次展演動能與生命蛻變的光輝。我和金枝戲裡戲外相識超過二十年,這裡面有一種記憶與想像的曼波節奏,非常迷人。這一次我還遇到我喜愛的一心戲劇團當家小生的孫詩珮。

孫詩珮在這齣戲裡所演的角色看起來又像女神、又像反串、又像男扮女裝。還讓我一直想起謝月霞阿嬤,那種女中有男的陽剛陰性特質。懷念謝月霞,我邊看邊視線模糊。孫詩珮這位歌仔戲界重量級偶像,在這齣戲裡出現君臨天下的氣勢。

孫詩珮出身歌仔戲世家,其實生、旦、淨、丑精通,但從歌仔戲表演的肢體語言,跨界到舞台劇的肢體身段與唱腔轉換,尤其和金枝演社這群有近二十年合作經驗的小冬、允中、淑娟、銘謙、鏵萱…招牌演員一起演出時,激盪出令人意想不到的火花。

在導演王榮裕和編劇游惠芬的前四部浮浪貢開花系列的胡撇仔舞台劇架構下,加入令人驚喜既低調又亮眼的歌仔戲元素。這種組合召喚出金枝演社自身30年來所反映的台灣戲劇史的歷史縮影,讓我很感動。也如同王榮裕所言,把時代深處的喜怒哀樂,透過近二十年的浮浪貢開花系列,送給金枝演社,也送給每一位有緣陪伴金枝的舊雨新知。

這一齣《再會啦心所愛的人》,所提出的金枝演社劇場美學,我認為孫詩珮的加入,展現出難得的跨界、跨性別的韻味,以及劇場史的縮影魅力。孫詩珮有一些模仿女性的動作手勢、笑容、眼神,乍看有點假假的,但是又很有誠意。演起來假裝很認真,又像在開玩笑。真真假假,女神般的女主角所展現的魅力,和一般性感女性來演的女主角,有很大的不同。

孫詩珮在戲裡的女性特質,不只是性感,而是一種高貴,這種高貴,其實並不適合演走唱的歌女。詩珮看起來就像一個女王,根本不像流浪的浮浪貢歌女XD~~ 這種以假亂真、假裝高貴與穿透低俗、笑中有淚、悲喜同行、難分難解的人性張力,正是金枝演社多年來對於劇場美學最關鍵、最迷人的特性啊~~

男主角阿才,雖然依然是過往的角色設定,卻因為主演的允中從春風少年兄到風霜中年男的角色淬鍊,丑角人生的酸甜苦辣奇幻之旅,讓一路看浮浪貢系列的老粉絲如我者,體驗到和過往記憶的交融與轉變,忍不住在演後握手會去擁抱允中,讚啦!允中告別了阿才,也穿越了過往的角色與自己。

再加上小冬、淑娟、銘謙、鏵萱等招牌演員,作為既是綠葉又是主角團隊各有所長的精彩陪襯,讓這齣戲有多重劇場調度的層次感。小冬、淑娟、銘謙、鏵萱…等綠葉主角團隊,每位化身好幾種角色,在戲中都有戲中戲般的亮眼表現。金枝招牌的拼裝胡撇仔戲「竹篙湊菜刀」的無厘頭創意,像是台語歌〈男性的復仇〉的梗+《歌劇魅影》的變體,讓人會心一笑。

因為人手不足的一人飾多角,是野戲台的常態,但是在《再會啦心所愛的人》這齣戲裡卻出現不一樣的效果。戲結束時,我感受到這些主角群虛虛實實的角色扮演,彷彿一場夢。多重角色扮演的虛擬感,將過往金枝演社所演過的角色,影射了一番,我彷彿看到過去金枝經典的《台灣女俠白小蘭》、《可愛冤仇人》等一些精彩場景畫龍點睛、像降靈會一般,悄然現身,又瞬間即逝。

這次我們依然招團來看戲,從五歲到八十歲的觀眾都有哦。感謝金枝演社,讓我在離開時,感受到導演王榮裕所帶給我戲如其人的印象,像魔法師、像浪人、像莫測高深的說書人,神氣活現的講古,講一場感人的金枝演社如何創造新時代台灣當代劇場的神話。

各位朋友,台中場、台南場的演出,別錯過~

一起來看這場集金枝演社二十年胡撇仔戲精華於一齣的《再會啦心所愛的人》~




11會員
2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阿玲果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普渡與《致不滅的你》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厝邊佇佗位?》004 奇緣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藝術家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金之國水之國》願相信人本善良。漫畫入選「最受歡迎的漫畫(女生篇)」,基於好奇,在電影上映前也先去看了漫畫。這是我第一次看這個分類,畫風、劇情都讓我大開眼界。
Thumbnail
avatar
天野由紀
2023-05-22
《金之國 水之國》你/妳最溫柔的謊言少女漫畫改編《金之國 水之國》是部以國家戰爭和男女情愛、政治為主題的動畫電影。除了水以外豐饒的金之國和水源充足卻貧乏的水之國,兩國長年互相為敵,因為化解恩怨而有相互聯姻的習俗,意外的金之國莎拉公主和水之國建築師納蘭巴耶爾捲入了這場政治風波中,彼此有不能說的真相,但隨大局變化,國家的未來開始改變。
Thumbnail
avatar
陸坡 (LUPO)
2023-05-16
金之心短篇小說
Thumbnail
avatar
LIBLOM Recalifa
2023-04-21
〔劇場狂粉的日常〕EP160 - “無路可出”的選擇❔~【金枝演社】《再一步,天堂?!》🌿「人性的背後,存在天堂嗎? 上天堂需要什麼資格嗎?」 來賓介紹👏👏👏 -- 林純惠:演員 aka. 想要進入天堂的性感霸氣CEO 👄 -- 楊書愷:戲劇構作 aka. 天堂真相的幕後藏鏡人?✒ 到底誰會順利進入天堂呢?♠ 誰建立了「天堂」?⚜⚜⚜ -- 改編自沙特「無路可出」
Thumbnail
avatar
鳳君
2023-03-13
〔劇場狂粉的日常〕EP122 - 這塊土地的故事~【金枝演社】《西來庵》🌿「活下去,沒輸就會贏」 來賓介紹👏👏👏 -- 西來庵的人哪~演員 曾鏵萱 -- 西來庵的人唷~演員 邱任庭(阿秋)
Thumbnail
avatar
鳳君
2022-09-15
《雨中戲臺》春美歌劇團X金枝演社推薦度:★★★★☆最初因為舞臺分離的母子,關係只能透過舞臺修補。
Thumbnail
avatar
justone獨
2022-03-13
《金之國 水之國》月讀心得|一段柔軟卻勇敢的愛情,帶著國家從長久的分裂走向相好書中的悄悄話: 任何時候都請你選擇困難的道路走,之後,你就會慶幸自己做了正確的決定。 這句話是莎拉公主對青年說的,很喜歡這句話背後的勇敢,總是因為對未知的恐懼而退縮,困難的道路雖然難走,卻也包含著只有走過才能真正體會到的愛。
Thumbnail
avatar
二月 IMMA
2021-09-22
金枝演社魔幻歌舞劇"大國民進行曲"登上國家戲劇院    成軍至今已經17年的金枝演社,今年推出全新原創劇作《大國民進行曲》,把俗擱有力野台戲搬上國家戲劇的最高殿堂,從今日起一連演出三天,要讓觀眾為金枝演社的金光閃閃台客風格一同瘋狂。
Thumbnail
avatar
Huang ChengWen
2021-05-04
《金之國水之國》讀後感   偶然看見網友推薦了這本漫畫,說是非常有趣的故事,而且是單行本全冊,於是腦波很弱的我就買回來看了。這部既溫暖、又幽默的政治聯姻故事,是我看過最務實的愛情漫畫,也是最風花雪月的政治漫畫。這麼動人又有趣的故事,不能只有我看到啊!!!!!
avatar
Onemore玩墨
2020-08-31
黃金之秋豐收的金黃
Thumbnail
avatar
美濃瓜的聒聒園
2019-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