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面對感情使用認知行為治療(CBT)部分概念淺談和牌陣的結合思考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塔羅他本身可以是一個紓壓、轉移注意力的好工具(先不論未來可能性XD)

但他沒辦法幫問卜者「決定」、「解決」任何事情


感情分手,算是很多人遇到的一大問題

在接觸塔羅前,我沒想過會有這麼多關於感情的問題XD

只是後續在算的過程中,那個量還真的是多到令我大吃一驚~


有接觸過塔羅或算過塔羅的多少都應該聽過牌陣

網路上簡單google塔羅牌陣,琳瑯滿目的各種組合通通都有

感情類別牌陣仔細看基本上會分成幾種問題的組合

  • 問卜者狀態
  • 對方狀態
  • 對方想法/行動
  • 中間障礙
  • 未來結果


對於無牌陣的單一問題很常見

  • xx對於我的想法
  • 我跟oo的未來發展
  • 我們會在一起/復合嗎
  • 他會回來找我嗎


這次我想把重點放在「問卜者的狀態」和「對方狀態」

通常會來問的,基本上不外乎就是想復合、在一起,但基於各種原因覺得迷茫


很多問卜者本身對於目前當下思考常常會陷入迴圈

基本上可以歸類成

當下已經存在的事實(A):雙方分手

當下情緒反應/行為(C):難過、生氣、焦急/狂傳訊息、道歉、打電話

自己信念(B):因為做錯了甚麼導致要被分手,不值得被愛

OR

當下情境:被分手了

核心想法:有做錯麼導致要被拋棄了(分手這個舉動視為"處罰")

中介信念:我不夠好所以不值得被愛

直覺反應思考:怎麼辦,我還是喜歡他,怎麼做才能把他留下來?

反應衍生

情感:難過、生氣、焦急

行為:拼命的想拉住對方(狂傳訊息、道歉、打電話)

兩者核心概念是雷同的,只是用不同的表達方式呈現,上方是基本歸類
下方方式是比較細部的應用


但真的是這樣嗎~?

情緒是由當下核心信念所造成的,並非事件本身

但那個信念是哪裡來的?

那當下如果照著情緒走,通常只會把事情弄得更糟,因為會變成只是在發洩自己的情緒,同時也只是在執行自己的行為/思考迴圈


幾個問題或許能思考看看

  • 分手的原因是?
  • 造成自己情緒的原因?
  • 現在有甚麼感受?
  •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感覺?
  • 這段關係中你學到了甚麼?
  • 做出這樣的行為,你的目的?實際情況、效益?
  • 對於這段關係,你放不下的是曾經的付出,還是對方能給你的某些回饋?
  • 為什麼喜歡對方?


關於對方

  • 對方做出這樣的舉動或許是在保護他自己(逃避、害怕受傷、自尊心等等)
  • 他傷害你這點是事實
  • 對方是否因為某些原因壓力很大(現實因素等等)
  • 對方在關係中尋求著甚麼?(不論多角關係、不愛了等等)


一段關係的開始跟結束很多時候不見得有很具體的原因

對方會不會回來也不是你能決定的,你能做的事情是做好你自己

透過這段關係,自己能從中獲得甚麼、學習到甚麼有時候才是關鍵

理解對方的立場,他與你想像中不同

也學習自己在這段關係中能做的極限,為自己畫出適當的界線

一段關係必須是要平衡才能走得長久、長遠


理性地去思考怎麼復合機會才會比較大

至於復合方法網路上應該搜尋出來就是一大把

這邊就不在贅述


最後小結論~

牌陣跟上面提到的心理諮商部分應用

最主要是他們有時候都是幫忙釐清"當下狀況"

學會使用客觀、不同思路去看待現狀還有尋找成因(不論是認識自己還是這段關係)

跳脫原有層面和視角,有時候執著累死的是自己(但不是躺平XD)

而是學習著面對自己、對方和這個世界的不完美

牌陣的未來也並非完全不可能改變

通常我會認為那是當下情況持續進行的結果或短期內占卜出來的結果(一到三個月內)

所以不論當下測出的結果為何,重要的是問卜者的心態

做了改變,成長、獲得的終究是自己

不論這段關係是否有重新回來~



參考資料

COREY 諮商與心理治療理論與實務-四版(認知行為治療)

林協霆🦎The Lizard


金魚
金魚
雷諾曼||偉特 喜好玄學、心理相關的不務正業理工仔 想嘗試看看個占可以追蹤我Dcard和IG搶免費名額🤪 喜歡也可以追蹤、按讚、小額贊助給我鼓勵 我的IG:goldfish.taro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