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心得EP50-要當一個專業的獵戶,還不如當一個遵守紀律的農夫(散戶心法篇)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前言

2天前看到ETF 00878公佈了Q4股利消息,每股配0.35元/股,平均的殖利率1.57+1.5+1.63+1.78=6.48%,在高股息ETF家族下,其實00878除了保持穩定及高配息,已經算是與0056相比的龍頭了。


1.想了解我的投資經驗分享及建議嗎?請到我的散戶投資日記-散戶投資心法
2.想閱讀我對ETF的介紹及看法嗎?,請到我的散戶投資日記-ETF投資心得


投資至今~我喜歡用身旁遭遇的及我經歷的故事分享給路過的你們


00878也是我的持有股票,對於我小資族來說,累積了一定的量,現在領起來很有感覺了,不在是有幾百元的那種可有可無的感受,這也來自我不停的努力及定期定額去投入的複利效果,相信散戶的你是可以達到的。



今年爆發出很多高股息ETF後,只要是高股息,投資人就會一窩蜂的湧入,除了讓自己的投資部位增加外,確實也是多家投信的競爭。


今天看到一本投資書籍,一樣是我最愛且最推的樂活大叔所寫,講到了一個散戶投資人的心態,覺得非常的中肯跟有趣,讓我覺得還好當初有買他的書再投資,才有今天這樣的成果。


農夫與獵人

樂活大叔提到股市的情況,因為覺得太受用了,所以分享這個小故事給大家,散戶在股市中的角色,分為農夫和獵人,農夫就是屬於一步一腳印的依照紀律去走的存股,而獵人就是做價差(資本利得),當然結果會不一樣!


在我身旁有很多人一天到晚就是做獵人的角色,每天研究不少K線圖分析及判斷,無論走到哪,手機滑到哪,連上班的工作桌旁都有一本專業的技術成面之書,無時無刻在看著長局的股市,這類的獵人真的在大部分。


在上述的文筆中,你是否為獵人的角色我不知道,但入股市以來我一樣還是當農夫的角色,我喜歡當農夫的原因是除了改善家裡的生活之外,我希望我能夠多花點時間陪伴家人,而不是花更多時間去盯股盤。


小資族的想法

因為股市畢竟不是我的本業,也並非我的專業,我仍比喻我是小資族,我把我的投資經驗分享給路過的你們,打ETF的比方來說,ETF是經過專業的經理人藉由數據評估篩選邏輯來選類股的基金方式,我只能說靠的大數據的書本、K線圖的研判,大多數散戶真的有辦法打敗這些專業的經理人嗎?我不清楚.........但至少我認為我不能做到


所以我一直認為合理的投資是穩定及穩健的定期定額在龍頭的股票或ETF,穩健的股票還是一樣。

  1. 股票大到不會倒。
  2. 股票每年穩定配息的股票。

所以我的結論是,我選擇了有規模巨大的ETF(0050.006208.00878.0056.00713.00919.00929...等等),而高買低賣的投機,絕不能把它當成你的大部分占比。



投資現實面

當初投資的初衷,是要一夜致富?還是晚年的財富自由?

非常多的散戶,把大部分時間花在盯盤的時刻,所以工作也不能專心,選擇個股的心情更是起伏不定,遇到台股跌盤或飆升時,上班的心情七上八下的,導致工作本末倒置,身為散戶的你,這真的會讓你的生活品質變好嗎?


在我身旁有投資的人,剛已經說明了,目前仍有在當獵人的人,往往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享受著波動的賺價差的快感,而這樣的投資真的有比較多嗎?你真的覺得散戶的你靠著獵人身分,有辦法像那些專業的投資家一樣財富自由嗎?捫心自問這句就好


而身旁的我聽到的賺大錢的真的不多,認賠殺出的人卻不少,因為分析錯誤導致被腰斬,甚至逢低攤平的也不在少數,述不知越攤越平,努力一切白費,這樣每天操勞的你不累嗎?


我覺得樂活大叔比喻的非常好,說明我們散戶的心態,總以為獵人都是要獵大象,結果都在獵老鼠。


投資的小故事

在我身旁的學妹,靠著這次緯創(3231),靠著賺價差賺了600元,很高興的拿去花了並分享了這個成果,這一季就賺了這個600元(這是8月事情,拿出來分享),讓投機的人因此就滿足,而當季的我,因為去錢至今遵守了定期定額的紀律,今年AI熱潮讓我做了資產的分配,用了ETF賺的價差是這個學妹的250倍。


說實在的賺15萬也不是什麼值得炫耀的事情,因為更多人多出我這個金額,我只是藉由我當農夫跟當獵人的一些分享經驗,畢竟我入股市較晚,但因為我遵守了定期定額紀律,從去年開始維持這樣的紀律,所以我除了領息,也賺了價差。


經驗分享

很多散戶會藉由電視中老師指導說這個目前是成長績優股,就自己動手DIY去操盤,實際上也沒做多少研究,就直接買個1-2張,而這2個月台股16700-16500,又轉到接近16000,而今天又飆升16400,結果起起伏伏的股市,讓我同事的這幾張個股,跌漲不斷也無法順利操作,而我卻已經穩穩的領了ETF的股息了


在我決心不讓自己再變成獵人,要成為農夫,我也把手中的個股賣光了,雖然這波AI讓我個股也賺了不少投機,但因為是除權息前賣出,所以就算賣出的價格,再扣除除息價格,其實你也沒多賺多少,再說當初資金也不夠,所以買的就個股都買1-2張,這價差也拿的不多且不踏實,所以我真的覺得,當獵人的路真的不好走


很多人都會自以為能打敗大盤,窮盡一生去努力,卻忘了重要的是身旁比這個一夜致富更重要的事情,我此刻仍記得老師的這句話:認命才能賺到錢。




結論

很多人把個股當成一個獵戶的手段,希望低買高賣,但因為手頭的子彈除了不夠多及不敢大買入,怕會被腰斬的獵戶真的大有人在,所以你賺的價差並不會讓你財富自由,畢竟股數不多所以資本利得也不高,會讓我覺得有短暫的快樂,但無法長期持有。

我覺得樂活大叔最中肯的話,所以又放在結論了。就是敘述往往散戶獵人都是獵老鼠,而並非獵大象,成為有一餐沒一餐的情況。


選擇定期定額的投資的我,還是會推薦我身旁的投資人先當農夫,一步一腳印來做出成績,就會很有感覺。獵人是不好當的,且對於剛入場的散戶小白來說,股市中間起伏往往會造成你除了顧此失彼,也有可能造成你的辛苦付出流水,賺錢真的不容易,不要窮盡一生耗盡你的財力,才發現自己不適合投機,這樣的結局是很笨的

套用一句話,由不敗教主陳老師總是說的一句話:慢慢走,真的比較快。


精句2句結尾

  1. 只要你認命,就能賺到錢(穩健投資)。
  2. 慢慢走,真的比較快。


-------------------------------------------------------------THE END


喜歡這篇投資筆記的朋友,麻煩幫我按下愛心,並且記得追蹤我,雖然不如專業部落客寫很多吸引亮點,但這都是我很努力想分享給大家的心得及方式,希望各位路過的小資族,可以藉由投資改變你的人生,一起加油努力~我們下一篇見


各位格友,不論你是路過還是我的同伴,歡迎可以追蹤我,一起做討論交流 目前我的主題友分三大類 1.醫療類:包含了臨床上的醫療故事和困境、以及包含一些醫療衛教,了解我們醫療的故事。 2.旅遊美食日記:主要為分享我和老婆去過的地方,並記錄我和老婆的每一個時刻。 3.投資類:主要為提升你投資的理財概念及身旁小資族的故事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