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字] 雙方民調誤差範圍內 柯:無論勝負我都禮讓

2023/11/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影片逐字內容,影片來源: 柯文哲 YouTube 頻道;雙方民調誤差範圍內 柯:無論勝負我都禮讓;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Q2-yaY5kc8

柯文哲

各位在場的媒體朋友,大家午安 大家好。在這個星期,朱立倫主席和我有開過會,關於國會席次最大化,還有國會的聯盟以及聯合政府,我們都有一些初步的共識。但是對於總統候選人的組合如何產生,當時並沒有決定。那今天已經是侯友宜市長給我們最後通牒的日子,那今天早上,我們的核心幕僚有特別的開了一次會。結果討論到最後,變成說我們在討論說,到底,柯文哲跟台灣民眾黨這次參選的目的是什麼?難道只是為了勝選嗎?還是我們還是要提供給他一個新的選擇?那我的參選,不只希望說可以達成政黨輪替,更重要的是要改變台灣的政治文化。我們希望政治可以讓人民重新相信他們本來就應該相信的東西,也要讓政治可以是清廉勤政,來達成一個改變的目標。那更希望說,理性、務實、科學的政治文化可以給台灣帶來一個新的方向,希望藉此來擺脫過去我們舊政治的一些陋習。那如果沒有辦法達到政黨輪替,還喪失了整個價值,那我們的參選只會讓台灣繼續留在原地,會讓那些期望改變的選民徹底的失望。

那麼想通這些道理以後,很多東西就有很清楚的答案。那昨天朱立倫主席有跟我通過電話,我還是感謝他費盡心思去提出一個新的方案。

所謂日本模式就是請所有國民黨跟民眾黨的立委參選人,由他們來投票,選出他們認為可以代表在野參選總統的候選人,然後輸的就當副手。其實這個更像縮小版的開放式初選,因為我們統計過,國民黨提名的有 69 位立委,那民眾黨是 11 位,所以單單看數字就可以預知結果。

另外一個是所謂的德國模式,德國模式就是比政黨的支持度,那這個就等於在比賽,在現階段等於在比賽政黨的大小,來決定這個結果。事實上他也排除了中間選民的選擇。

我還是相信科學,只有全民調才能夠真正反映民意,達到選出在野最強的組合。那還是由贏的參選總統,輸的來當副手。不過我也願意退讓,就算是全民調,如果在統計誤差範圍內,我們還是願意當副手來達到政黨輪替的目標。它的意思就是說,如果比全民調,就算是我是贏的,但是他的贏的範圍,贏的差距沒有達到統計上有意義的差距的話,我們還是願意當副手來達到政黨輪替的目標。因為是這樣,如果在統計上不能證明說你們是不一樣的,因為統計上還是有誤差範圍,所以如果就算是我們贏的,也沒有達到統計的誤差範圍之外的這種差距的勝利,我們還是願意當副手。

那麼也希望說,在民意之前我們還是謙卑的,也希望公正公平的制度,這個還是一個政治的底線。因為不管是黑箱政治,密室政治還是分艙政治,我想這個都不是台灣人民希望的。我也希望說,這樣才能夠替台灣找到新的政治的方向。

那麼今天的答覆,不管結果怎樣,我們都會繼續前進,最後達成政黨輪替,聯合政府的目標。

好,謝謝大家。

9會員
168內容數
逐字 柯文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