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報專欄|職場生存之道

2023/11/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上下班時間,捷運車廂總是擁擠的,多數人能相互體諒,挨挨蹭蹭地,相安無事到目的地。

有天下班時分,有名準備下車的女子許是急了,直接推開身前的老婦往外走去,老婦嚇了一跳,喊說:「為什麼推我?」年輕女子回頭不客氣地說:「怕擠不會出去喔,叫什麼叫。」那模樣,很是兇狠。老婦囁嚅地喃喃自語,車門闔上,在大千世界裡,不過是一段小小插曲。

是因為老瘦所以被欺負嗎?如果立在門前的是一名壯漢,那女子還敢如此放肆嗎?欺善怕惡,是人性吧!在職場上,猶有體會。

在A公司任職時,有位元老同事甲女,很愛指揮東指揮西,稍有不順就開口罵人,無人能倖免,因她年齡較長,我們也都不與她計較,左耳進右耳出就好。有次因電扇擺放位置不如她意,覺得太醜,便禁止我擺放電扇。但冬天公司不開冷氣,我的座位空氣不流通又悶又熱,若沒有電扇幫忙流通空氣,根本無法好好工作,甚至會引起頭痛。

於是我據理力爭,到最後還說出老闆都沒說不可以,憑什麼不行,不然妳把冷氣打開,我就不放電扇。此事之後,甲女就算口出惡言,也不敢明面上對著我,只敢針對那些不敢反抗的同事。

人若敬我,我必敬人,人若犯我,也不能無所作為,常有人說不理他就好,但有時不理他只是助長氣焰,適當反抗,是保護自己的方式,也許還能遏止霸凌的發生。

在B公司任職時,同事乙女雖不掛主管職卻是地下主管,生氣起來敢指著主管鼻子怒罵。當時剛到職的我不解,詢問過後才知道她是老闆的親信,部門因為她流動率高,主管被罵頂多拎了公事包走人。她在的時候,要不是鴉雀無聲,要不就只有她的聲音,聽說老闆也知道,只說會想辦法要她改。

後來,我發現她特別針對我,百思不得其解,且情況愈來愈嚴重。B公司雖是上市公司,但薪資不高,又有這樣主管都惹不起的同事,我選擇離開,離職當天從人資那裡得知,她針對我是因為覺得我搶了某同事的工作;然而那工作卻是主管指派的。

再後來主管離開,換了勇於改革的新主管接手,新主管抓到乙女手上幾家子公司帳務不清,沒多久換她消失了。原來,惡人自有高人治不是空話。

我認為人性是善還是惡大部分是環境決定的。如同我亦會審時度勢來決定該反抗還是摸著鼻子走人,說到底,是生存的本能吧!

人間福報刊登於2023/11/3

raw-image



60會員
321內容數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