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錯路的公車

2024/01/3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今天公車上似乎特別吵,載著耳機看影片的我隱約察覺到四周的紛鬧,我抬頭向前望去,看見最前面有位站著的阿姨好像在跟公車司機講什麼,情緖有點激動,於是我把音樂按停看他們發生什麼事,沒兩分鐘我大約就了解了事情的前後。

司機在開車途中疑似精神不濟差點睡著,阿姨看不過眼叨唸了他幾句後就吵了起來,司機辯解他沒有睡著,只是眼睛不舒服閉一下下而已;而阿姨生氣對方態度不佳,還不肯承認錯誤,不重視行車安全,就這樣兩人吵了起來。

雖然覺得不管是司機開車睡著還是邊回頭吵架邊開車兩種都很危險,但看其他乘客好像也不怎麼在乎,於是我心裡想著算了,醒著開車總比閉眼開車來的好,就重新低頭滑起手機不理閒事。

剛回覆完一則朋友的最新的午餐動態,又聽到四周乘客吵雜起來的聲音,想說是不是司機跟阿姨怎麼了,就再看了一下車頭,但意外的是他們並沒有在吵架,反而是所有乘客都看著窗外,還一邊問著司機車開到哪去了。

開哪去?一頭霧水的我往車窗外望去,該是下午一兩點太陽正曬的時候,但此刻外面卻異常昏暗,而且明明是每天固定行駛的路線,怎麼會開到這個從沒看過的地方?

可能司機大哥發現自己開錯路,正慢慢往路邊行駛找路標之類的,但原本路上三三兩兩行走的路人,卻像是突然發現公車一樣,同時轉頭盯向公車,此刻坐在窗邊被盯上的我只覺得手腳發冷外加頭皮發麻。

「他們是怎麼回事?我們到底在哪裡?」公車上出現了巨大的騷動,有人問出了大家心中的疑問。

外面的人,不是人吧!說他們轉頭看向公車,是真的只有轉頭而已,還有部份背對著公車的人是直接180度轉頭看向我們;車速慢行而過,我卻顫抖著無法仔細去觀察細想,因車外似乎有一兩個“人“因為轉頭弧度太大整顆頭直接掉了下來。

「司機先生,你怎麼愈開愈慢,開快點不要停下來啊!」乘客們聚集到車頭,包含我也跟著大家一起往前走,不敢一個人落單。

「我也想啊,油門已經踩到底了,但是它就是快不了啊。」司機豆大的汗珠不停的從額頭滴下,聲音跟操作也非常慌亂,他開了十幾年的公車,這是第一次遇這樣的怪事。

車子時速已經慢到剩不到10,外面的人開始圍過來貼在車外走著,也有幾個試圖扒在車上想要進來,我們不敢靠近車門與兩邊車窗,但透過車窗卻可以很清楚的看見他們的樣子。

純白的臉龐,兩坨大紅的圓腮紅再配上僵硬的笑容,有人穿著馬掛唐裝戴著瓜皮帽,有人穿著旗袍棉襖綁著辮子,也有部份人穿的跟我們一樣,但無論穿著什麼,臉上的表情無一不是帶著詭異的笑容,還有幾個將臉貼在窗戶上,讓大家清楚的看到他們的眼睛只有眼白沒有黑眼珠,

「紙紮人」這是我心裡冒出來的唯一想法,應該也有不少人跟我想到了一處去,我開始聽到咽嗚聲,還有人不停念著阿彌陀佛,然後那位阿姨也還在不停的罵著司機,車上亂成一團,沒有一個人知道該怎麼辦。

「大家坐回位置上去,不要哭鬧;司機把車調頭,照原路開回去。」這時從後座傳來一陣沉穩的聲音,大家順著聲音回頭,看見大約七、八十歲的老先生正坐在椅子上,中氣十足的喊著大家回位置。

「你們愈亂他們愈好奇愈想靠過來,都回到位置上坐好,不要看他們;司機聽我的,照原路開回去。」老先生年紀雖大但身型依舊挺拔,他站起來走到前面,把我們趕回位置上去。

本來大家就像無頭蒼蠅一樣不知所措,這時有人站出來說話,自然聽話的趕緊回位置上去,包含我也是,我走回位置後發現窗外有貼著的紙人,雖然他沒有眼珠,但我可以很清楚知道他正盯著我看;我忍著懼意與淚意坐回位上,雙眼定定的看著前方,一動也不敢動。

「你就照著剛來的路開回去,我跟你一起看路。」老先生走到司機旁邊跟他說,司機巍巍顫顫說好,以緩慢的車速慢慢調頭,只能說雖然車速慢,但好在沒有拋錨,不然大家估計要瘋。

一路上被吸引的人愈來愈多,也有不少試圖要把門扒開的,但好在車還在行走著,要使力也不是那麼簡單,大家就這樣抱著緊張又害怕的心情注意著司機跟老先生,

「你仔細看好,前面有兩條路快疊在一起,有一條路口有掛白燈籠,看到沒?」車回開了一下子後,突然老先生叫司機眼睛睜大集中精神注意看前面的路。

聽到聲音,我也跟著集中精神往前看,那是一條沿路都掛著白燈籠的橋,平常這台車的路線本來就會過一條半長不短的路橋,在過橋三站後就是我下車的地方,現在這裡也出現一條陌生的橋,但隱約的好像跟我們平常走的那條重疊在一起。

「看到了看到了,我要走哪條?」司機瞇著眼睛看了一陣才看清老先生說的路口,但重疊在一起的路口介線非常模糊,他不知道他該開哪條路。

「笨蛋,當然是沒掛燈籠的那條啊,你給我好好的往正常的那條路開過去。」我看到老先生忍不住一巴掌打在司機頭上,還碎碎唸著,說他精神不濟開錯路就算了,都到這時候頭腦還不靈光,實在恨不得一巴掌把他拍醒。

司機被打得不敢吭聲,乖乖的依照老先生的話往沒掛燈籠的那方向開去,此時大家好像同時摒住呼吸,大氣不敢喘一個,就怕打擾到他;在接近橋入口的時候,公車速度也慢慢恢復了起來,司機一股作氣將外面的人甩開朝橋上開去,眼前似乎有一瞬間呈現一片黑暗,又突然明亮了起來,我們終於回到了平常的那條橋上。

大家看清四周景像後忍不住歡呼出聲,司機發現公車現在的方向已變成對向道,往後照鏡看了一下,慶幸後面沒有來車,於是在下了橋趕緊路邊停車並打開了門讓所有乘客都下車。

所有人爭先恐後的從前後門擠下了車,重新感受到炙熱的陽光與來往車潮的聲音,原本渾身陰涼的感覺也慢慢消散,安全感油然而生。

「大家等等曬曬太陽就可以重新上車回家去了,這幾天可能會比較不舒服,有空的話去自己信仰的廟宇走走,應該會比較好。」老先生最後走下來,然後到大家旁邊提點了幾句,每個人都說好,一定會去。

「尤其是你,運勢差到都可以把車開到陰路去了,不想出意外的話就多拜拜神,晚上不要亂跑,早點睡。」聽到老先生這樣說後,大家將目光同時轉向司機,隱約帶著指責不善;司機臉上一陣青白,好像想說點什麼又說不出口,最後也只是小小聲說知道了。

我心想原來如此,原來是司機大哥帶衰我們,雖然只剩下三站就可以到家,但我決定等一下還是不要再坐他的車,要多走幾步路多曬些太陽去去霉運,然後這陣子要上車前一定要看看是不是他開的,是的話就先閃過再說。

就這樣三三兩兩的有的繼續上車,有的路邊攔車坐計程車走了,我看老先生打算繼續坐公車,於是我在他上車前跟他表示謝意,老先生笑著說沒什麼,人活的久了怪事也見得多了,不管遇到什麼事,記得不要慌不要亂,老天爺不會只給你一條死路,再危險的地方也都會有生路可走,只要你能細心觀察就好。

站在橋下,我看著公車重新緩緩的開上橋,猛然卻看到車底似乎卡著一個帶笑的紙扎人,我張大嘴卻喊不出聲,再一眨眼又像是眼花了一般,車底什麼都沒有;回家後果然不出所料,我生了幾天的病,躺在床上總覺得四肢沉重,背上濕涼,即使吃了葯,還是不停的低燒,一直到媽媽帶我去了常去的媽祖廟上了香求了護身符後,情況才慢慢好轉。

那天後我再也沒有在同條路上遇到那位司機與老先生,若不是還有遇到幾次那位罵人的阿姨,我還真以為那是一場惡夢;但無論如何我都將老先生臨上車前的話深深記在心中,而這幾句話成了我生命中的明光,無形中帶我走出多次人生的困境。

73會員
22內容數
觀察講究的是細膩,與人交談重要是同理,而悲傷是創作的泉源;愛情、友情、親情,愛與恨,怨與懼,一生所無法體會,陷入小說文字的情境,同喜同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