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畫#29 雅集

2023/11/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們從古時候的飾品得到很多靈感,每件飾品都透著一種雅緻精巧,工藝的手法更是讓人驚嘆,東西不只是材質的貴重,技術高超,設計美感具有文化歷史地位象徵意義,精緻繁瑣細節更是講究,有空大家可以上故宮看看,手上心上會更多的體會。

接下來要介紹的這幅畫,也是運用自動化水墨技術再輔以自發性蠟筆創作作品。手繪過程中,心上透出一支美麗的髮簪花,於是運用現場的媒材和禪繞畫的作法,繪出以下圖畫:

雅集/多媒材創作/Mingling手繪

雅集/多媒材創作/Mingling手繪

水墨的樣貌讓我聯想到髮絲,為能固定好紊亂的頭髮,繪出一支粉色的髮簪,讓整個圖像有著飄逸的感覺,顏色的分佈形成一朵花和群葉相伴的影像,遠處佈滿花,似是從滿園花叢中摘束回來插在頭髮上的,在自然與工藝創作間形成一個連結。

其實我的畫畫現場環境也是在紊亂間找到秩序,心畫的特質是連續作畫不間斷,所以畫筆媒材就會自然形成散亂狀,但不管多紊亂,每一次都會再收回筆盒,重新再開始,歸零也是心畫的特質,結合每日冥想的過程,也讓自己歸零,所有的一切回到整齊秩序的歸零,所有的畫都要重新開始,但仍然進行在你的生命歷程中,所有的畫都會呈現你當下的狀態,那也是生命的總合。

生命像一條長河,它不斷地往前走,卻在歷程中帶著一路的記憶慢慢沈澱在河沙泥土中,慢慢穩固了你的生命路徑,讓你的河流可以順暢自由地向前走,每一個經過都是一個"值得"的過程,但一定是要向大海和陽光過去,因為那是所有生命的源頭及力量的泉源,不可以忘也不可以背棄,只要勇敢往前走,相信會有更多的相同質量的支流向你靠近並與你匯流,直到達到大海的那一天,讓我們一起傾聽大海的聲音,往夢想前進。

創作現場

創作現場

我是在畫完這幅畫後才聯想到古代飾品的髮簪花,或許我在久遠的看展經驗中有看過,所以它進到了我的生命歷程中,在類似的場景下,它就會重現在我的畫作中,當下這個髮簪也表達了我對美的感知,不管多紊亂,都可以重新找到秩序,重整出美的創作。

對心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以上連結影片,我也提供了一個數息法的冥想方法,注意呼吸是基本的觀想練習,每天10分鐘練習,會增加您的注意力和覺察力,激發你的創造力,祝福您!

圖文影片版權所有© 2023 Mingling








26會員
106內容數
我是一名心理工作者和背包客,一個說走就走,想停就停,向外尋夢,向內探索的輕鬆心旅,屬於最新的記憶、行程與創作,與還在記憶中及沒有走太遠的人們分享,如果你剛好有看到,剛好有時間,不一定要有伴,希望你也跟著感覺走,與神同在,與愛融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