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繞畫延伸藝術|小紙磚裡的花花世界

2023/10/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大約八年前,我開始接觸禪繞畫。

當時還在做插畫設計師,經常用滑鼠電繪花邊圖樣。

所以禪繞畫對我而言只是把繪圖工具從滑鼠換成筆。

也因為每天的工作就是在畫花邊圖樣,

禪繞畫官方發表的圖樣在我看來也是完全沒有難度。

所以我在一開始接觸到禪繞畫的時候,

就已經直接創作進階的禪繞延伸藝術作品了。


不打稿的代針筆繪製玫瑰草圖

不打稿的代針筆繪製玫瑰草圖



水彩渲染後的三角磚-1

水彩渲染後的三角磚-1

水彩渲染後的三角磚-2

水彩渲染後的三角磚-2

水彩渲染後的三角磚-3

水彩渲染後的三角磚-3

主要的圖樣只有兩三種在變化,

也都是以自然系花草的樣式來設計的。

很喜歡畫這種圖樣單純,

沒有太多『刻意』呈現的作品。


水彩渲染後的圓磚

水彩渲染後的圓磚

這幅是以圓磚局部渲染之後再禪繞的作品,

以海岸與海中的洋流,浪花,生物,海帶等等做發想。

上次去了一趟台東,看到遼闊又藍得太夢幻的海,

回來後就念念不忘,

這幅作品就當做是我心裡那片台東藍海的延伸吧!



黑圓磚-1

黑圓磚-1

黑圓磚-2

黑圓磚-2

黑圓磚禪繞藝術,

這次用我的玫瑰花園為創作發想,

畫的是赫克托爾玫瑰盛開時。

葉子與花瓣都不是只有單一的綠或紅,

即使是畫禪繞,也要去觀察真實的花與葉,

然後來思考可以怎麼樣去配色。


黑圓磚-3

黑圓磚-3


我愛黑貓。

這幅作品以色鉛筆疊色,

呈現不同的色系層次。

焙茶色圓磚

焙茶色圓磚


陰影使用咖啡色的水性色鉛筆來處理,

高光則使用白色炭筆+白色牛奶筆。


灰色方磚-1

灰色方磚-1

灰色方磚-2

灰色方磚-2

嘗試用櫻花淺色月光筆做出稍微透亮的薄紗緞帶效果,

帶一點點的亮粉,有種低調奢華感。

白色炭筆與色鉛筆在灰色紙磚上比較不好發揮,

整體明度會自動降低,不過感覺有比較偏復古。


焙茶色方磚-1

焙茶色方磚-1

LOVE YOU

使用了油性與水性代針筆與棕色和白色的炭筆。

水性代針筆因為乾得比較慢,

所以在畫的時候,手一度不小心沾染到未乾的顏料。

不過這樣的不完美正好就是禪繞畫的特點之一,

禪繞畫因為是不打草稿的即興創作,

在畫的過程中,遇到的每一種意外狀況,

都要視為創作的必然,

而創作者也要去試著接納自己的創作過程的種種不完美。

很喜歡今天的焙茶色方磚創作,

畫作最中間的LOVE YOU,

可以是對神,對自己,對所愛的人,對友善你的人,對愛你的人,

甚至是對這幅作品說的話。


焙茶色方磚-2

焙茶色方磚-2


來一幅聖誕風格濃厚的禪繞畫。

其實我很少在一般紙磚上畫這種複雜的禪繞畫,

通常這種有設計感的圖樣組合幾乎都是出現在大幅的創作裡。




明年三月開始,受邀至新北市石碇區樂齡學習中心開禪繞畫藝術課程,

一個學期一共12堂課,

想要帶給學員們一期12堂與眾不同的禪繞畫課程。

這次的主題除了以我擅長的花草系列為主之外,

還會加入貓貓的元素,

課程之中,學員除了學習一般的禪繞畫圖樣之外,

還可以學習到以水性色鉛筆疊色的充分運用。

歡迎住在新北,年齡55歲以上,

對禪繞延伸藝術的學習有興趣的朋友,

直接跟新北市樂齡中心(位在石碇國小)洽詢。




5.0K會員
284內容數
歡迎你來到我的沙龍當貴客,這裡有我的繪畫作品欣賞與日常生活雜記。如果對我的課程有興趣,可以逛逛商店,裡面有水彩輕彩繪線上課程可以購買。也歡迎在討論區與我聊聊天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