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不可思議的心意識,在時間流裡的感應

2023/11/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篇文章是回應刺猬之光,在"刺猬之光的沙龍"寫的<你發現了嗎?物質時間不可逆地向前行,內在時間卻總是回流到原點>文章。

由於留言之後,發現文章太長,才放在這裡。


拍攝

拍攝

《四十二章經》說:人命在呼吸之間。這是說明一個人生命的短暫與無常。因此,不管時間久暫,每個人在人生的旅途上,要能珍惜時間,利用時間,以有限的時間,充實無限的生命;以有限的時間,發揮生命的價值,這才是我們對時間、對生命應該抱持的態度!

詳見:《星雲大師全集》第三類【教科書】 /043-070佛教叢書(共28冊) /044佛教叢書2 教理(2) /佛教的時空觀 /p101 第一篇 時間——剎那不算短、劫波不算長

連結:https://books.masterhsingyun.org/ArticleDetail/artcle7550


關於時間,我想起曾經在《人間佛教學報.藝文》雙月刊,發表過的一篇文章,<西方船送聖——送母親,我得度>。

以下,我節錄文章其中的一段跟時間有關的內容,寫的是心意識的時間,所帶來非常奇特的經驗。不只是我,曾經也有人參與過水陸法會後,見到往生的父母,而有了極其深刻的感動。這是難以想像的時空觀,卻是真實存在的。

雖然文章頗長,仍然想和大家分享我對時間的體悟。

科學家曾經發現停留在某一空間的聲音,是可以被喚回的,估計經過多少光年是可以被傳回地球的。因此時間空間的交錯組合,讓過去發生在某一時空的事件,在未來的某一時空裡重現,所產生的不可思議現象,倒也讓我在水陸法會當中,經歷了某些事件的重現,於是事件的修補也變成可能的,於是因緣果的變化在這樣的時空中,就是非常奇特的經驗。
然後我們就會感到這樣的一個法會是很殊勝的,而這樣的法會身處其中的人,就這樣有了許多無法言說的,奇異的感知經驗,是我們無法覺察的因緣果,就在這當中產生了微妙變化,很多看似無解的難題解決了,很多家族世代糾結纏繞的深仇大恨,也和解了。
這現象很難解釋,但確實發生了。
我們把這個世間分成過去、現在、未來三個時空,但是從我們的心意識去感知,又覺得每一個過去,也可以是現在或是未來,而摻雜諸多的錯綜複雜的因緣果,已經無法說明白這其中的關係,尤其擴大到宇宙的洪流裡,究竟我們所謂的「過去」、「現在」、「未來」要從哪個時間點來定位?
如果在宇宙的時間流動裡,我回到了某個時空中,在那個當下,或許我會覺得那個時空才是現在,在那個時空之前是過去,在那個時空之後是未來,而我處在那樣的時空中,我所認定的過去、現在、未來,是從我所在的那樣的時空來看,又以我的心意識來分別。但宏觀整個宇宙的長河,事實上我根本不知道哪個是過去?哪個是未來?只有我身處在那樣的時空當下,我所起的一個過去、現在、未來的分別而已。
以佛法的微細覺察,常說:每個當下稍縱即逝,當下的剎那,覺知剎那的同時已成過去,而未來是指在每個當下未發生前,就說是未來,可是未來在哪裡?瞬間、瞬間、瞬間,無數的瞬間,形成了我們過去、現在、未來的概念,若以瞬間分別三者,過去、現在、未來停留的時間,又何其短暫!假若我們稱今天是現在,明天是未來,但今天過去了,很快地睡了一覺醒來,隔了一天,昨天定義的這個明天就成了今天,若說今天就是現在,那麼下一個日子,再重新定義的這個明天是未來。那麼過去、現在、未來,到底指的是哪一天,我們又分得清楚嗎?
所以,為功名利祿,多少人汲汲營營一生;為復仇大業,多少家族械鬥一世,這世間的憂悲苦惱怎麼才能看得透、走得過、理得清呢?試想這一生一世令人搥胸頓足、憂憤激動、哀怨愁苦,放不下的種種心頭之恨,在這浩瀚的宇宙時空裡,肉眼看來都如微塵細沙般,什麼都沒有,何其虛渺,而我們的心居然執著不放,死後牢牢抓住那個不甘願,而甘願用幾生幾世的等待,妄想換取一個正義,而浮沉於誰是誰非的惑海裡,最終仍得不到答案,只是徒留冤冤相報何時了,永無寧日的憾恨。"

<西方船送聖——送母親,我得度>

連結:https://www.fgsihb.org/periodicals/1fb5517e-072e-11ed-ba2d-c9de5a43d6bf/?__locale=zh_TW&publicationNo=

33會員
142內容數
無用之人,就接受自己的無能為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