耽美文學之先聲!BL風潮始祖的開山力作,《戀人們的森林》

2023/11/1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若非無法再倚靠父親的版稅糊口度日,或許文壇便失去誕生這位奇才的機會。

「明天來我家好嗎?我請你喝馬丁尼,還有起司。然後幫你訂做衣服。」男子的手若即若離,沿著身體線條,撫摸似地從肩膀朝腰部滑去。
巴羅沒喝過馬丁尼,他只是模模糊糊地感覺到有如夢似幻的事發生在身上了。
《戀人們的森林》/森茉莉 著/王華懋 譯

《戀人們的森林》/森茉莉 著/王華懋 譯

森茉莉,文豪 森鷗外之女,她備受父親寵愛,自幼享盡奢靡富裕的一切,然其婚後並不順遂,二度離異,後段日子頗為慘淡。卻也因這般困境,反而造就一位奇才的誕生,為日本文壇帶來無可比擬的影響力,開創新的風潮。

這本《戀人們的森林》收錄四個短篇,〈波提切利之門〉、〈戀人們的森林〉、〈枯葉的睡床〉與〈星期天我不去了〉。〈波提切利之門〉是BG,另外三篇都是BL。

其中〈戀人的森林〉與〈枯葉的睡床〉開啟女性描寫男同性戀的時代,被公認為耽美文學之先聲、BL風潮之始祖——在茉莉之前,未曾有過

但不可否認、茉莉筆下的愛情,套路是有些相似,四篇故事有不少相似之處。

每部都有長相俊秀、儀表不凡的混血男子。

而描述同性之愛的三篇,英俊高雅的壯年男子(攻)多半是作家、教授,他們的另一半(受)則擁有驚人美貌,是體態纖弱、玲瓏有緻的俊美青年。

攻總是地位較高,擁有權勢,受則地位低下,僅靠著美貌而深受嬌寵。

但其實我覺得他們(受)雖看似無力、無助,實則不然——他們魅惑、玩弄擺佈著眾人,不分男女,禁果似的惹人垂涎,性子裡還帶著一點貪婪,猶如惡魔、潘朵拉般。

四篇幾乎都有第三者的出現,他們的出現導致事態發展一發不可收拾。

裡頭還屢見男同情慾與雙性戀情之間的糾纏。攻戀上受後無法自拔,在故事中頻頻出現狂烈的接吻等激情之展現,正因如此情深,沉醉於兩人時光,第三者的出現往往帶來動蕩,故事不乏有酗酒、虐待、拘禁、暴力、鮮血與死亡的描寫。

茉莉曾說,她不喜歡森鷗外的作品裡沒有惡魔。確實、茉莉的作品反而四處可見惡魔。每篇故事都有對這份感情過度執著的人,或是主角、或是第三者,他們由愛生恨,甚至萌生出「愛不到我就殺死你」的念頭,他們導致悲劇的發生,殘酷而淒美。

〈波提切利之門〉,麻矢亮太於訂婚後隔日遭酒駕的帕薩德納迎面撞死;〈戀人們的森林〉,義童巴羅道別後,在家中被情婦 植田夫人殺死;〈枯葉的睡床〉,荔於紅杏出牆,於是,因嫉妒而發狂的義蘭便拿槍射死他;〈星期天我不去了〉與智子在路上看見悔婚的前未婚夫 半朱正在和達吉約會,因目光緊跟著半朱而被車撞死。

這真的是我看ㄉ最憋屈的部分( ´༎ຶㅂ༎ຶ`)

永恆美好的現實並不存在,美好只出現在幻想、 回憶中小說的落幕就是人物的終結🙃

這四篇都是BE(〈星期天我不去了〉勉強能算HE啦…勉強

每部作品中,他們幾乎都曾贈與另一半易碎物,〈波提切利之門〉的麻矢送給亮太玻璃珠,〈戀人們的森林〉的義童送給巴羅玻璃貓,〈落葉的枯床〉的義蘭送給荔於杯子。都美得讓人愛不釋手。

故事最終,他們的幸福時光與命運都如玻璃般破碎,毫無修復的可能,雖不知茉莉有沒有那個意思,但我立刻想到那些曾被視為幸運、幸福、永恆而贈送的禮物。

另外,其實茉莉被認為有戀父情結,後世還曾有評論家主張這些同性之愛的作品是她戀父情結的投射,也因為太愛父親,所以不容許其他女性的介入

但我其實不太同意這番言論~

確實各篇中幾乎可見他們在另一半身上感受到父親似的寵溺,好比〈波提切利之門〉的麻矢在跟纏綿時,覺得彷彿感受到「父親」與「男人」。因為戀父為禁忌之戀,大忌,故以同為禁忌、小忌的同性之愛代之,或許是有的。也因為其不幸的婚姻與挫敗的一生,故事總是BE。然而BL的三篇雖然攻受年紀相差不少,但形象上比起森鷗外,攻的一切反而與茉莉的第一任丈夫 山田珠樹有更多重疊處~

三篇的攻多半是作家、法文系教授,時而翻譯法國著作,他們對愛人的情感執著沉重,拘禁、SM什麼的都沒有少。

茉莉的前夫 山田珠樹是法國文學家、東京帝國大學的法國文學教授亦曾翻譯外文著作,自己也有著書。因為他喜愛拈花惹草,當時忍無可忍的茉莉提出離婚。據說離婚時、山田珠樹還恐嚇道:「我要讓妳跟妳妹妹、弟弟社會性死亡!」可他雖烙下這番話,據其小兒子山田亨的說法,他因為長得像母親茉莉,所以深受父親疼愛、受繼母討厭,大兒子則是長得像父親,而茉莉的作品鮮少提及小兒子,反而是大兒子,甚至據說多以親密的戀人口吻描述他。

茉莉還曾說到:「夜裡的丈夫相當不健康」(所以……🤫

是說閱讀時不斷讚嘆森茉莉的文筆~好喜歡裡頭的書寫🥺

她的文字豔麗,辭藻精緻華美,雖有些難消化,卻著實傳達出角色間的深情,感受到他們胸中那股沉重情感。而他們浸淫在歡愛之中,描述卻不全然是露骨的,反而隱晦中帶唯美浪漫的想像,官能之美發揮得淋漓盡致,情感濃烈地令人窒息,然而這入夢似幻的甜蜜,半晌後卻陷入瘋狂,留下的盡是錐心之痛。

下回要看爸爸 森鷗外( ᐛ )σ

-

✏️夜晚,年輕的樹木在暴風雨中碰撞、交纏,樹枝受與洗滌,閃耀生輝。年輕的樹木在水中彎成美麗的弧度,宛如竄逃的蛇,倒伏的樹木依舊倒伏,看似永無起身之時。在如此的歡愛時刻之後,入夜的房間裡連一絲最沉靜的聲響皆無。

-

書名|戀人們的森林

作者|森茉莉

譯者|王華懋

出版|臺灣商務印書館(2021年3月)

ISBN|9789570533026

喜歡這篇文章可以按下大大的讚、也歡迎在底下留言和我分享你的想法呦!

小小的鼓勵會是我持續創作的動力!【一杯咖啡的力量】

我的Instagram:☞「安橙🌻|閱讀✖️文字✖️插畫✖️生活」

36會員
72內容數
目標是讓讀過的書能疊成一座高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