羞羞臉!男生愛男生! #男生男生配 (1-5集觀後分享)

2023/11/09閱讀時間約 17 分鐘

全台首創戀綜實境節目

台灣近期同時上了兩檔男同志配對實境秀,一開始我是在 IG 上先看到男生男生配的廣告,標榜全台首創戀綜實境節目,我看到打電話告白橋段跟2022年韓國戀綜實境節目男人們的戀愛如出一轍卻標榜首創感到嗤之以鼻!(我確實對首創這個詞很介意 🤣)所以內心有點抵制,因此選擇看另一個節目約會吧男孩

男生男生配 Boys Like Boys

男生男生配 Boys Like Boys

約會吧男孩整體算是順暢滿好消化,但看著總覺得缺少了什麼,對於目前只到第三集的停頓也沒有感覺太過難耐,但有讓我提起興趣想嘗試看一下男生男生配,結果一看不得了,第一集初登場的冠瑜完全靻擊我心,單眼皮加上酒窩我真的瞬間沈船,幾乎有他的橋段我都忍不住再倒帶看個2-3回!

冠瑜初登場 我直接大暈船

冠瑜初登場 我直接大暈船

確實一開始是因為冠瑜而多了幾分興趣,但看了兩集後,就深深陷入這個團體微妙的互動之中,也才意識到先前看約會吧男孩時會感覺無法投入的原因,約會吧男孩目前播到第3集,除了亨利感覺一出場就很做自己,其他7人從初登場的陌生尷尬到逐漸熟識後,感覺都還是抱持著相當重的防備心,多數人仍有很重的保護層,即使已播了3集,仍感受不到誰對誰敞開心房,反而花更多時間在刺探彼此的喜好或過去?這種攻防讓人很容易感覺心累。


男生男生配中的出演者,僅在登場時真實存在的尷尬了一段時間,但很快就感受到他們努力的試圖破冰,就算是一開場給人冷漠感覺的波波,也很快在第二天就做了些微調整,展現他比較熱情的一面 (這可能也要歸功於主動去跟他聊天的艾瑞瑞),隨後的約會安排跟個人訪談甚至是電話告白的重頭戲,也都著重在如何去讓別人感受到你的好感與誠意,你可以強烈感受到這群人確實是做好準備敞開胸懷要來談戀愛!


從個人訪談中,也能感受到每個人都在努力觀察和認識其他人,即使可能不是自己喜歡的類型,還是能經由觀察去發現對方的優點與特質,即使不適合也能找出成為朋友的互動方式,觀眾經由這樣的過程無意間建立起對每個出演者的認知,也經由一次一次訪談中去雕塑出每個出演者的立體感!讓人有種參與其中的投入感,彷彿正與出演者同步認識這幾個朋友!



出演者速寫

經常出現浮誇表情的冠瑜

經常出現浮誇表情的冠瑜

冠瑜一出場我就眼睛一亮,多看兩眼就瞬間被他的酒窩擊沉,完全是一個可愛男孩,各種可愛 (溺愛貌),總是會在言談之間自然做出浮誇表情,看似是個躁動的小孩,但在處理感情時卻又明顯的冷靜、成熟,第五集製作組宣布將有人會先離開節目,冠瑜在個人訪問時忍不住哽咽說著很喜歡一群人在一起的感覺,知道有人要離開就覺得很可惜,我個人由此推斷他應該是一個相較於二人世界,更享受跟一群人相處的人?

然後定居台東這件事好酷!很少看到年輕同志定居在台東耶!




自帶光芒的艾瑞瑞

自帶光芒的艾瑞瑞

一開始看預告時,我很納悶長髮並不是同志主流菜,邀請一個長髮男孩對收視率會有幫助嗎?而且在做選擇時,如果沒人選擇他,會不會是一種變相的霸凌呢?

艾瑞瑞一出場就散發一種獨特的知性美跟自信美,大方個性也與外型反差,意外的親和,每次出現都讓人覺得很有魅力,是會讓人很想靠近認識的人,我還跟朋友聊到,如果是艾瑞瑞,我不會排斥跟長髮男生交往看看,艾瑞瑞確實改變了我某些對於男同志生態的刻板印象,也讓我反省在前面就認為他不會被挑選這件事有多自以為是。

他跟波波的互動也很舒服,他們兩人發展出的默契,讓人覺得就算節目中沒有任何配對成功也不可惜,因為他們收穫了一個可以一輩子相伴的朋友,這是比情人更可靠的關係啊!(雖然艾瑞瑞在其他宣傳活動說過「我不是來交朋友的,我不需要這麼多朋友」 😅)




貌似相當慢熟的波波

貌似相當慢熟的波波

波波是節目中第一個登場的出演者,是一個非常重視隱私且感覺保護色較重的人,但他跟艾瑞瑞同房時卻又能很自然的跟艾瑞瑞分享許多難以在公眾場合說出口的內心話!

一方面是艾瑞瑞給人安心的感覺,另一方面則是波波自己有說到的,他很少圈內朋友,身邊大多都是直男朋友,聊天內容都非常淺層,對於男同志聚集在一起的深層談話內容還無法適應,所以經常插不上話!

慶幸的是,在感情上波波是一個相當勇敢主動的人。(我其實有注意到 GINO 一出場波波就在注意 GINO,跟一開始與世豐無法對眼的尷尬不同,波波一直對 GINO 投放出炙熱的眼神電波)




很容易對身邊事物感到衝擊的世豐

很容易對身邊事物感到衝擊的世豐

世豐應該是除了艾瑞瑞以外,另一個比較帶有中性特質的出演者,在很多時候都會跟冠瑜一樣出現小表情,很有趣味,也很自然!不過感覺相對年輕的他,在節目中感情的投入程度會讓人為他捏把冷汗!但這就是年輕啊!看似浮躁卻目標明確!young love so strong!(看到第五集我猜測在第二晚他打電話給艾瑞瑞詢問是否有跟他約會意願的舉動,會不會其實是想試探艾瑞瑞是不是已經鎖定目標-也就是他的目標 NIO)




擁有13萬粉絲的KOL-GINO

擁有13萬粉絲的KOL-GINO

我曾經追蹤過 GINO 一段時間 (也是一開始整個演出群我唯一認得的人),但多是從平面或社群,第一次看一個完整節目上的呈現,或許是因為網紅身分的長期影響,感覺他的任何反應都超過實際情緒的120%,長期下來會給人過於油膩的感覺!(純粹個人意見,勿戰)



當然也許這不是他本質,我並不認識他本人,這只是我的感覺,也可能單純是因為他一直黏著冠瑜這件事讓我非常介意的關係吧!🤣




創作歌手 NIO

創作歌手 NIO

我一直不迷戀外國人或混血兒,所以對 NIO 始終無感,但我喜歡他在節目中還有參加宣傳活動時談論到的許多觀點!作為經常背負背叛者原罪的雙性戀,在節目中能自然公開這件事非常不簡單,他在參加 podcast 【哇!有事嗎】的宣傳時說到,身為雙性戀不代表就一定會在與男生交往時想去認識女生 (或反之),交往與分手這件事並不取決於性別,我非常認同,同性戀、異性戀也都會分手或劈腿,為什麼雙性戀就必須背負著絕對會背叛的原罪?




一登場就帶來衝撞的攝影師家夯

一登場就帶來衝撞的攝影師家夯

家夯完完全全是腐女(或女生)會喜歡的同志範本,也是第一眼就會讓人感受到五官精緻感的人,但他後來說到自己一直不是會被喜歡的類型,我想有可能如同他在初次見面就詢問角色議題的莽撞,他或許是個講話冒失的人,但其實內心非常敏感脆弱,並不如表象那樣的堅固而完美!第三天晚宴上他分享自己對於創作上的自我認同困惑時,也讓人看到他不同於前一晚的個性深度。




188公分的蘇蘇

188公分的蘇蘇

在推特勇於展現自己的蘇蘇表示自己是個極度社交恐懼的人,面對超過兩個陌生人以上的場合就會發慌!但他初次進入眾人閒聊的餐桌上就藉機摸冠瑜的手熟,我真的感覺不出來他的社恐耶!不過這也可能只是表面上維持的冷靜吧?我自己也是那種經常內心波濤洶湧,旁人卻問我為何都不會緊張的類型,或許蘇蘇就是這種類型吧?

但初登場就卡油我的冠瑜,我真的不能原諒啊啊啊!



多元選角

極大化放大每個人的人格特質,讓出演者的形象更鮮明立體,我覺得是這個節目最成功也最吸引人之處!


相較於約會吧男孩在外型上清一色壯碩的選角,男生男生配的選角確實展現了 LGBTQ+ 各種樣貌的多元呈現,約會吧男孩節目畫面讓人彷彿看網紅群的出遊照片或限動,看上去都是同類型的肌肉壯漢!但男生男生配由各種不同類型的組合搭配,擦撞呈現出不同形式的化學效應,即使原本可能在初登場你覺得不感興趣的人物,也會在後續的互動中感受到他們各自的魅力!



回頭再看一次每個出演者初登場的訪談畫面就能感受到節目組的細心,約會吧男孩的個人採訪幾乎都是戶外景?男生男生配則是在室內空間,隨著不同人物出場,身後的衣架也會吊掛上風格各異的服飾,光從每個人的穿衣特色就能初步窺視每個人可能的人格特質與喜好!


光從這個小細節就能感受到節目組在針對個人特質的描寫相當重視,雖然出演者都是男同志(當然還包含雙性戀的 NIO),但卻是有著很多不同特質的個體!男生男生配跳脫大家習以為常的主流同志框架,重塑了一般大眾對於男同志單一、既定的刻板形象,在更多細節呈現不同類型的同性戀樣貌。




阿仍仍大禮包

第三天晚宴嘉賓-阿仍仍

第三天晚宴嘉賓-阿仍仍

曾經於主流樂壇出道,沉寂多年後藉由原住民語演唱屬於自己的音樂,成功打破音樂框架巧妙融合原民與世界音樂潮流,讓民眾有更多機會聽到原民音樂的美好!阿仍仍做為原民跨界的代表人物,自稱也曾經歷過一段創作者身分的困惑,他希望能讓大家知道,迷惘是很正常的


節目邀請到阿仍仍擔任第三天晚宴嘉賓這樣的過程,確實帶給每個出演者不同層面的鼓勵與收穫,真的是非常高端的安排!阿仍仍一現身就搖擺身體說著「歡迎攻擊我的村莊」,妙語如珠瞬間緩解大家看到大明星的內心衝擊,快速拉近彼此的距離,結束時阿仍仍也不忘邀請大家「再來攻擊我的村莊」🤣


晚宴結束時阿仍仍意識到大家對分別的不捨,開朗說到「還好我們生活在有網路的世代啦!」言下之意是要大家不要太在意一時的別離,只要有心,互相關心都是彈指之間的事,只是怕的是這樣過於輕易的連結,反而讓我們容易無意識的忽略彼此。


官方釋放的幕後花絮中,阿仍仍精闢的分析每個出演者的個性特質,而且觀察到每個人身上美好的一面,最後更呼籲大家能多去認識 LGBTQ+的朋友...


阿仍仍:「跟他們聊天一定能給觀眾不同的啟發,
從不同的角度去認識他們頭腦裡面的東西,他們的頭腦很美!」




議題探討/亮點分享

大家仍著迷神祕感這件事嗎?

目前看到第5集,統整分享一下幾個議題還有必看的亮點,其中一個是 - 大家對於神祕感的著迷程度完全超乎我的想像耶?我自己是個性使然會保持神祕感,只要太赤裸就會感到內心不安,但在交友上如果遇到保護色太重的人,我會本能的略過這個人,可能是因 為年歲已大沒有足夠的耐性去嘗試溶解 拒絕融化的冰 (這個哽應該能看出本人年紀有奪大了吧?)


就像 Madonna - Frozen 的歌詞
You're frozen
When your heart's not open


但在兩檔不同的戀綜節目中發現,大家對話少甚至感覺比較封閉自我的來賓好像都存在著強烈的好奇心,內心猜測他們一定是有故事的人,想要更多的了解他。這件事我其實相當意外,儘管今天對方是我的菜,只要對方無法 open mind,我覺得任何嘗試都是枉然,兩個人就很難有交集的一天,所以我幾乎不會想去認識這種過度神秘色彩的對象。



同志角色是否是禁忌話題

其實我本人對於1/0的議題並不排斥,但如同 GINO 提到的,很多人對於別人會有先入為主的既定印象,即使你說出自己的角色,若與別人對你的猜測不相符,他們也不會選擇相信你的說法,而是選擇相信自己的認知與判斷,如果在這個前提下,聊角色話題其實沒有實質的意義。

角色議題讓眾人瞬間變得相當嚴肅

角色議題讓眾人瞬間變得相當嚴肅

角色本來就不是絕對不可撼動的事情,兩個人相處也不全然建立在1/0角色的互動上,兩個 TOP、兩個 BOTTOM 也能有良好的性生活,分手、偷吃的理由隨便想都能找出一萬個,堅持要一個1一個0才是最完美的搭配,是不是大家乾脆退回去讚頌「一夫一妻」才是真永遠。(又暴露年紀)


同志圈一直在追求多元價值,對於性角色或性生活的發展模式不該停留在舊有框架中無法跳脫,不要只因為撞號不撞號這件事而去捨棄在各方面都與自己契合的對象,就像 NIO 在上 podcast【哇!有事嗎】的宣傳時說的,我們現在身處在科技如此發達的年代,絕對有比一個柱狀物進入一個穴道更多元的性愛方式?人們卻因為糾結性事角色而錯過了更多好玩的事,實在是太可惜了!


對於家夯過於莽撞的於初相識就提出這個炸彈提問,我是覺得我們可以不舒服,但也尊重他,也許這確實是他擇偶的重要依據之一,如同有人會用存款、房產來決定是否與這個人進入一段關係,也有人會在意對方是否已出櫃、是不是深櫃同志,若以同樣角度來看,有人用是 TOP 還是 BOTTOM 來做取捨,雖然覺得可惜,其實也是可以尊重的。



腐女認知與一般群眾認知

1/0這個議題除了引發網路上熱烈討論,在哈哈台的宣傳影片【看《男生男生配》EP3,同志與腐女的世界,金童想參加第二季?揪心到大尖叫?你站哪對CP? ft. 金童、小瑩、大美女 #reaction |哈哈台】中,我們還能看到除了一般人與同志的認知差異,我們以為對同志世界的認識應該更全面的腐女,其實也與真實同志世界有著極大的認知差異,這也提醒著我們不要把圈內的常識認為是別人理所當然應該知道的事,我們還有很多事必須向這個世界分享與發聲,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


腐女所接觸的BL劇、BL漫畫或任何BL資訊來源,似乎從來沒有角色確認上的需求,如訪談中的腐女所說,兩個人好像都是一看對眼就知道彼此的角色,一推倒就能各司其職的天雷地火。即使有各種特質的外在形象,但在腐女的認知中除了攻受,似乎就沒有其他組合了,所以他們對於家夯一上場就問角色這件事,都覺得非常理所當然。


但同志世界真的非常多元,性的發展也不再拘限於是不是只有1/0這麼狹隘,甚至有許多伴侶是喜歡撫摸、擁抱更勝性愛的,我覺得這個觀念應該不僅只在同志圈,也應該在腐女文化或大眾認知中有機會被理解與討論。



每個人對隱私的定義與詮釋

除了1/0議題,同樣由餐桌上開啟的初戀與初夜話題,同樣可以看出每個人對於隱私的認定與詮釋有著非常不同的標準,這樣的標準沒有一致性,也不需要被量化!只要對方認為是個人隱私,我們就應該試著尊重,當然這可以是你取決是否與對方更認識的評斷,但我們不應該去否定別人對於一件事是不是可以歸屬在隱私範疇的這個定義。

每個人有各自對隱私的不同定義界線

每個人有各自對隱私的不同定義界線

就像一個人的自我認同,像艾瑞瑞對自我認知是愛漂亮喜歡裝扮的男生,那就是男生,不因為他會穿女裝留長髮這些女性印象的存在,就可以去否定他對於自我是男生這樣的認同。



冠瑜:你就這樣讓他彈出來?

目前五集節目中除了阿仍仍以外的最大亮點應該就是這一幕吧!在出演者為晚宴換裝時,GINO 特地幫冠瑜整理衣著,卻在冠瑜對著鏡頭做表情時,突然拉下冠瑜的拉鍊,冠瑜一驚趕快用手掌蓋住重要部位 (我大概重播了10次),雖然對於 GINO 卡油的舉動感到不滿,但又不得不感恩 GINO 這神來一筆 (想用花媽口吻對 GINO 說 : NICE~~),讓我心臟遭受重擊久久無法平復啊!重複聽著冠瑜說「ㄟ,我穿三角褲耶!你就這樣讓他彈出來?」我真的快要流鼻血!(抽衛生紙)

然後世豐在毫無心理準備的狀態下目睹這一幕強作鎮定的反應也好真實!好喜歡 🤣


適合多人群聚觀賞

我也很推薦大家可以去看哈哈台的【看《男生男生配》EP3,同志與腐女的世界,金童想參加第二季?揪心到大尖叫?你站哪對CP? ft. 金童、小瑩、大美女 #reaction |哈哈台】影片,看不同人觀看的切入點,可以看到自己可能錯過的精彩畫面,像是蘇蘇藉機摸冠瑜手熟的時候,我只注意到 GINO 不悅卻刻意視若無睹的漠然表情,完全沒看到世豐NIO 在同個時間點對視,NIO 明顯錯愕不已然後世豐那事有蹊蹺的 Drama 表情真的很棒 🤣,在短短5秒間,餐桌上的五個人就發展出三條故事線,實在太有趣了吧!

世豐跟NIO對視後露出事有蹊蹺的表情

世豐跟NIO對視後露出事有蹊蹺的表情


後續發酵跟進

在預告片段有個受訪者哽咽說「就覺得要離開一個地方好可惜」剛聽到時想說好 Drama 喔!不是才認識幾天嗎?後來看正片知道是冠瑜因為知道有人要離開所以相當不捨「好不容易凝聚起來的感情,要散很可惜」,我也跟冠瑜一樣內心充滿不捨!

冠瑜 QQ 我心都碎了!!!!

冠瑜 QQ 我心都碎了!!!!

男生男生配在氣氛營造自然催化之下,觀眾會迅速受到感染而投入情緒,彷彿自己也置身其中,跟著大家熬過尷尬期繼而與大家熟識,即使是新加入的蘇蘇與家夯,也會希望能有多一點時間去認識與了解他們,知道有人要提前離開節目,我內心確實會有才剛認識怎麼就要離開的不捨。


官方製作關係圖表

官方製作關係圖表

男生男生配成功營造了自然交友的氣氛,讓長期感受數位冷漠的觀眾,再次點燃認識陌生朋友的慾望,同時也滿足群眾喜歡看戀綜節目以及嗑CP的吃瓜心理,更彌補了許多人之前看韓國戀綜男人們的戀愛時,因為語言隔閡而無法長期追蹤後續發展,也無法對出演者有更多機會認識的遺憾。


像是艾瑞瑞波波參加YT節目【 喝吧!佛瑞S2 】 還要多遠才能進入你的心?首次約會這些地雷別踩!效果就很好,能看到他們經由同房認識彼此成為好友後還能保持互動,讓因為參與節目而相識的緣分延續下去,身為觀眾真的會覺得非常溫暖開心!



另外節目組8人先前也一同參與了同志大遊行、YT影片、podcast 等等相關線下活動,讓觀眾能有機會近距離看到這些出演者或CP(?),更有一種拉近距離的投入感!希望這群朋友感情能夠直到永遠。🤣

男生男生配參與同志大遊行

男生男生配參與同志大遊行


男生男生配雖然在整體節目企劃與男人們的戀愛太多雷同,但劇組拍攝出的畫面效果與氣氛營造都相當舒服,出演者之間激發的化學反應也足夠豐富聚焦整個節目,讓人迫不及待接下來的發展!推薦大家能來看看男生男生配

但未來一週只更新一集,我是要等到什麼時候才能看到我的冠瑜最後被誰搶走啊啊啊!





男生男生配 第1、2集免費

全季共10集,每週六中午12點上架在GagaOOLala!


出演者IG

冠瑜 / GINO / 艾瑞瑞 / 波波 / 世豐 / NIO / 蘇蘇 / 家夯

奇瓦士
奇瓦士
喜歡看大量的電影,聽大量的音樂,喜歡分享,喜歡喜歡的人事物。最喜歡的句子是德州媽媽的名言「把胸口的箭拔出來插對方的喉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