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腐析|近距離愛上你|愛情無性別

2021/09/2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陸陸續續看了幾部台劇,都是BL為主。
因為一部日劇的《如果30歲還是處男,似乎就能成為魔法師》,而開始對於BL的故事有了信心,慢慢開始看了第二部《圈套》。
說實在話,比起日劇的精緻,台劇《圈套》劇本創意其實還算可以,但是兩個男主角的演技很有待加強,也許戲劇張力還算足夠,把他看成「故事」而不是戲劇, 勉強算還可以接受。不過比起主線劇情孟少飛與唐毅這對CP,副線Jack與趙立安的這段我覺得比較有趣一些。
原因是直男孟少飛愛上唐毅過程過度單純化,而副線是直男被掰歪,大野狼吃掉小狗狗的過程,還有層次分明一點。即使後來主線一直灑糖,也掩蓋不了直男自己掰歪去追一個同志的理由過於美好。
劇本看得出來是有用心經營,但很多劇情處理「同志愛情」過於粗糙與裡所當然(全世界都在BL),兩個主角演技也並沒有完全到位,前期很容易讓人出戲。幸好男男CP相愛的吸引力還頗足夠,有些環節還是好看的,所以還是看完了。
除了耍帥有肉戲之外,劇情也慢慢進化成為有演技與劇本的故事。我看的第三部是《永遠的第一名》,很驚訝這部戲劇的精緻度。而且找到的演員演技都在線上,所以很容易就讓我喜歡這部戲劇中的演員。
相同都是直男發現自己愛上喜歡自己的男孩,雖然感覺《圈套》劇本似乎多了一點解謎、人性黑暗與埋梗,也加上了懸疑破案部分,但是比起日常演技的細膩度,我覺得《永遠的第一名》更勝一籌。(之後會有專文)
高仕德與周書逸兩個人彼此感情進展非常的自然,也很吸引人。至少我覺得直男被掰歪過程是很深刻的演技層次化。非常明顯周書逸前期是真的愛著青梅竹馬女孩。周書逸不是因為喜歡男性而去喜歡高士德,而是他是高士德而喜歡對方。
中間當然也看了BL必看番《絕對會變成BL的世界VS絕不想變成BL的男人》,然後以惡搞二次元邏輯說明了BL世界陷入法則是啥。最後一直逃避BL法則的男主,還是不由自主的陷入法則,開啟一段愛情(大笑)。
然後讓我入腐坑的是我下面大推的這部。
這是HIStory系列的第四部,前面這部就是《圈套》,原本有心裡預備就是前部類似的故事,但是沒有想到看下來確是驚為天人:劇本、演技與演員都屬不錯,而且很難得是有劇情片有的元素在裡面,不是單單偶像劇相愛而已。
除了四個主角顏值很棒在線上之外,演技與劇本都有日劇輕快節奏感,與許多深刻經典印象的場景一面。更難得一見的,劇中淡淡的談到了「#成為同志的現實世界」,尤其是談到兄弟戀同志這對,兩個演員兄弟出色的演出,讓我有些感動。即使頗淡的鋪陳,但是BL原來也不是性後就必愛,原來還是有華人傳統現實需要面對。而因為BL的因素,讓幸司一直不敢回家,深怕自己父母不接納。
不是擁有了愛情相愛就理所當然,尤其是對同性戀來說。即使主線似乎是BL偶像劇(父母都不存在),但副線走清淡的家庭倫理風,讓我有如看到了簡單男版的《以家人之名》,就是讓我覺得吸引我喜歡的原因。
主線是更好玩的是兩個直男,因為男主角蕭立呈想追自己初戀兼腐女劉美芳,為了吸引對方與自己有共同話題,跟自己好兄弟藤沐仁扮演起BL。
很明顯的前期呈仁這對真的是男人與男人之間的真友誼,而唯一的同志葉幸司,也只是將這兩個幼稚鬼當成真的兄弟。
直到藤沐仁因為被下藥,差點被性侵,蕭立呈去拯救兄弟的同時,也發現自己對藤藤「自我解決」過程有了感覺,甚至做了春夢。
因為情慾與性向的轉變,讓愛情懵懂發芽的蕭立呈,從剛剛開始他害怕的躲著對方,直到自己與幸司對談過程中,發現自己愛上了對方。
阿就弄假成真,甚至對對方產生了慾望
也許某部來說因為藤沐仁有非常多女性特質吸引著蕭立呈,這時候我很驚訝的是演技層次居然就開始出現了。愛上對方的轉變,接受對方是異性戀而放棄,原本誇張華麗演出蕭立呈的塗善存,居然可以有如此吸引人的表情演技深度。
然後當藤沐仁以為蕭立呈又重新與劉美芳在一起時,藤沐仁才發現自己是對告白的人有感覺,之後才正視自己的感情。
當以為來不及時,才真的催化兩個直男真的在一起。
其實他們之間的情誼之前已經有了伏筆,因為如同所有的歡喜冤家?他們之間的爭吵不休,卻又默契十足,感情很好。所以知己至親與好感喜歡的感覺只是一線之隔而已。
在十分歡樂氣氛之中?四個至親兩對成為CP,而且即使有很多問題需要面對,但是兩對探索愛情的過程是感人的。主線兩個直男談戀愛,根本就是從零開始摸索。因為其實他們屬於「因為剛好喜歡的對方是男的,所以在一起」,一切都需要去磨合。
而副線兄弟兩個,即使葉父接受了自己兒子喜歡男人,但是如何接受自己兒子愛上自己的繼子?
一下子就看完了16集,最後剩下不到兩小時的集數,我覺得或許仍是偶像劇的處理手法,但是已經比很多男女異性戀好看許多(認真的說),至少讓我有興趣看下去。
後來看了新聞,這次演員是徵選出來的,不是只有顏值,難怪四個演員演技都是滿溢出來的。我的重點有帥有肉不重要,終究仍是劇本與演技,所以沒有這兩樣別跟我說好看。
https://www.google.com/amp/s/star.ettoday.net/amp/amp_news.php7%3fnews_id=1956267
《3G偵愛社》已經連載完結,轉為圖文創作與戲劇動漫評論等。另外有《黑暗曙光》等原創小說(原創與部分結尾需要付費),陸續寫腐析,另歡迎「大威大大」「莫絳珠」加入專欄作家行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