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劇的重點絕對不是也不應該是只看兩個男性撞擊的肉體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大家晚安,我是浣浣子。
身為一位略有點小資歷(大約12年)的腐女,從以往要躲在角落看漫畫、小說,到如今可以光明正大在網路上說自己是腐女真的是不得了的進展。尤其近幾年BL偶像劇的興起更是讓人眼睛一亮(可謂振奮人心),從中國、日本、泰國、韓國、台灣的BL劇我都一律葷素不忌的享用著。感謝戲劇的蓬勃發展!製作方也為了讓更多人看見而展開宣傳,可以先拿近期台灣兩部BL劇《近距離愛上你》與《約‧定》為討論主題。
在討論宣傳之前,先來說說大部分BL的戲劇組成的成分,大概不分國家不外乎都會是相識、相愛然後做愛。關於做愛的拍攝呈現不同於異性戀戲劇題材必須拍的若隱若現(可能關燈再蓋棉被),但在BL劇中男性肉體的展現非常正常,畢竟平常就可以看見赤裸著上半身的男性(不知道為什麼常常在洗澡?),所以床戲自然是能有多香豔就有多刺激,以《近距離愛上你》為例就可以看見親吻男性乳頭的畫面。而這些刺激的畫面很自然成為了宣傳的武器,在網路新聞、影音平台上不乏可以看見這些特別被剪輯出來的片段作為宣傳的亮點,這也沒有錯!畢竟先吸引人進來看戲劇製作才有意義,但接下來開始上各種節目宣傳時就開始大!歪!樓!以目前正在播出中的《約定》為例子,最近看到的主持人提問是:你們的尺度有多大?吻戲會深舌頭嗎?會脫衣服嗎?會露下半身嗎?我他媽才想問你身為主持人的專業度可以有多低!(氣到打鍵盤都喀喀作響)戲劇製作的重點應該要從劇本的內容、演員的付出與成長再來才是曖昧不明的劇透最後就是觀眾們從訪談之間找出主演們看不清也說不明的粉色氛圍(喜歡),在一個訪談當中明明有這麼多的重點,卻往往在半小時至一小時的過程裡只聽見發車與開車的聲音,實在相當可惜。
也在這樣的訪談過程中讓我感受到「不自在」,我清楚地感受到男性作為一樣商品被呈現,這樣的感覺跟綜藝節目上很喜歡要求女藝人穿性感的泳衣一樣讓人不舒服,身為一個擁有「專業」的「演員角色」卻被大眾僅以「身材很好的男性」觀看我認為是相當不公平的,這樣的觀看角度省略的太多,只看見男性的形體卻未見其內涵。拿我近期很喜歡也正在追播中的《約定》為例,身為一位觀眾我其實很喜歡欣賞劇情的演進,雖然是很傳統的偶像劇情節,但就是在這樣既有的公式設定下,演員的細節展現就變得更重要,要如何表現出心動、意識到自己情感的變化到進而想要不自覺的向對方靠近,這些細節都比看見他們接吻重要,吻戲不過是情感堆疊累積之後的展現,如何靠近彼此的過程才是最重要的,而兩位主演賴東賢與王碩漢都認真下功夫處理,常常可以在訪談或者直播時聽見兩位分享他們幾乎時刻都在討論每一個動作與感情應該如何更精確的表達,我也在觀影過程當中感受到他們的認真,雖然仍有美中不足或者留下痕跡的地方,但都不能忽視他們在這個過程中對這部戲的投入,這些才應該要是被看見的部分,也應該是身為一位觀眾應該學習去看見的部分,而不是追求於兩個男性之間的肉體碰撞或者僅留下批評。


《約定》
最後,推薦一部到目前為止我最喜歡的BL劇,是泰國的《以你的心詮釋我的愛》,在這部劇中你完全可以看見同性間的情感是如何細膩的演進,從情感發生變化、不自覺的佔有慾、想更進一步觸摸彼此到意識到自己感情後的抗拒逃跑與最後的自我坦誠,在PP與BK的詮釋下都讓人非常動心,整部劇都被慾望的氛圍充滿卻沒有任何限制級的場景,那種壓抑與衝動非常青春,非常值得一看。推薦的原因就是要告訴你:BL劇的重點絕對不是也不應該是只看兩個男性撞擊的肉體!


《以你的心詮釋我的愛》
1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溫馨的治癒日劇《我們的餐桌》觀後感 | BL精神食糧分享《我們的餐桌》是一套很清純的愛情,表現出平凡生活上的溫馨感。 在觀看了《我們的餐桌》日劇後,我分享了我的觀後感,與劇中的人物塑造和日劇與原作漫畫的區別。再者,能看到自己曾經看過的漫畫改編做真人劇都有莫名的喜悅!
Thumbnail
avatar
早早
2024-04-15
釀選劇|野心勃勃、超越 BL 類型劇枷鎖的《不曾遺忘的暮色》近期由泰國 GMM 公司出品的《不曾遺忘的暮色》播映完畢,在海內外都獲得了高人氣和口碑。該劇的完結可謂泰國 BL 劇的重要里程碑,將 BL 劇推向一個擺脫平庸浪漫敘事的新高度。它的難能可貴在於,不過分渲染男主角二人的同志戀情,而是在平衡好愛情敘事之餘,更致力於還原障礙者的生活困境。
Thumbnail
avatar
黃彥瑄
2024-03-14
延延聊電影|《恆久定律》 Ep1-5|我要見證你們相愛的歷史:《恆久定律》心滿意足的「五集」定律|台腐BL劇《恆久定律》將人與機器人視為同等物,他們共同投入這場「拉近距離」的愛情試驗,內心流過了複雜的情感使他們抱在一起,試圖在恆長的歷史之下留住彼此的身影,這份感動是如此真實無可取代。《恆久定律》播映至此,讓我相信了人機戀的可能性,下週起將跟著大家週五一起追劇,因為我要見證你們相愛的歷史。
Thumbnail
avatar
延延聊電影
2024-02-25
延延聊電影|《絕對佔領》|貓捉老鼠,還是會追上你的腳步:《絕對佔領》今年最佳台腐BL劇|VBL影集《絕對佔領》以最經典的言情小說「霸道總裁戀上小秘書」為題材,由脾氣暴躁的總經理夏商舟,被新進秘書助理堯舜宇散發的溫暖所軟化,兩人在劇中的關係如同「貓追老鼠」,舜宇必須學著如何安撫上司這頭不安定的貓,商舟則是極力追求著總在逃跑的小老鼠舜宇,看著兩人的追逐不自覺會嘴角上揚,被他們背著對方的身影給吸引。
Thumbnail
avatar
延延聊電影
2023-12-02
《昨日的美食》我們談的不是BL,是生活!改編自吉永史同名漫畫的《昨日的美食》,劇集版2019年首播,當時在日劇圈已甚具人氣,不過它跟其他BL劇不同——雖然以西島秀俊及內野聖陽兩位「中佬」掛帥,卻沒有刻意賣弄調情放閃,沒有誇張的「男男戀」橋段,反而是透過一對選擇共度餘生的中年戀人,如何從逛街市買菜、買肉回家做飯等生活細節,帶出他們面對的壓力
Thumbnail
avatar
大福同學
2022-05-17
《昨日的美食》: 秀色可餐的BL… 咳,不是,是美食日劇!你什麼時候看過男神西島秀俊演BL?演一個跟同志愛人同居卻排斥出櫃,平常是個正經八百的律師、私底下卻是個內心戲超多、又愛碎念的小氣大叔;明明是同志卻又被主婦當成癡漢而崩潰失控大喊:我是gay~~~~~🤣
Thumbnail
avatar
末冰
2021-10-12
什麼是腐女?樺姐你對BL的疑問EP4千萬別小看我們「腐女」這個代名詞,其實也是有淵源的喔!所以「樺姐你對BL的疑問」的第四集,就來介紹廣大愛好BL的你與自己啦!
Thumbnail
avatar
Huajie
2021-09-22
什麼是攻?什麼是受?微開車慎入(樺姐你對BL的疑問EP3)總算「樺姐你對BL的疑問」來到第三集,這系列慢慢由淺入深(這包含各種意涵,相信你懂得),樺姐也會持續帶你開車...呃不是啦!是帶你更了解BL世界!那我們就直接開始囉,GO!
Thumbnail
avatar
Huajie
2021-09-07
不是BL卻腐爆的漫畫,和山やま筆下的男人事漫畫家和山やま,以描繪男子之間的情感和故事為主題,例如:黑道男子拜託合唱團學生教他唱歌、女校男老師們的日常與閒聊、傳聞說了話就會被詛咒的男孩和唯一知道真相的同班男同學。這種男子日常故事,在靠近一點點就可能會牽手的故事,真的不是BL嗎?在有可能跟想太多之間徘徊,和山やま漫畫故事下的男子。
Thumbnail
avatar
陸坡 (LUPO)
2021-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