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麗又溫暖的音樂饗宴-梶浦由記30周年音樂會隨筆

2023/11/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3年11月4日,我永遠不會忘記這一天。

圖片來源:遠大售票系統

圖片來源:遠大售票系統

梶浦由記是日本資深音樂創作者,曾製作過無數動畫配樂及歌曲,常看動畫者應該或多或少聽過她的名字,這幾年隨著部分音樂出自其手的鬼滅之刃在全球爆紅,知名度再度攀高,甚至連很多平常不看動畫的人,現在也都知道梶浦的名號了。

 

最初接觸梶浦,是在她還屬於音樂組合See-Saw的時期,當時還是懵懂學生的我,偶然聽見See-Saw的歌曲,立即就被主唱石川智晶(當時還叫作石川千亞紀)那美妙的嗓音迷住了,稍稍懂事後,我開始意識到,See-Saw不光是主唱超級會唱而已,重點是歌曲風格相當特別,那種帶點異國韻味的日本流行音樂,非常對我的胃口,於是,梶浦由記這個名字深深刻進了我腦海中。


關於梶浦,恐怕花好幾千字來介紹都還嫌篇幅太短,本文僅就這次公演稍作抒發。


2003年,梶浦發起一個名為「FictionJunction」的計畫,以其自身創作之樂曲為核心,展開一系列的音樂活動,隨著時間演進,慢慢茁壯成一個包含演唱者、小提琴手、鼓手等固定成員的組織,不定期於日本國內、外舉辦公演及音樂活動。

 

正是從FictionJunctiong時期開始,梶浦的音樂開始帶有滿滿的歐洲氣息,成為日本音樂界獨一無二的存在。

 

梶浦的歌曲基本上都是由女性來詮釋,這些她習慣稱之為「歌姬」的優秀歌手們,透過相異的音域和各具性格的聲線,完美疊唱出一首又一首動人心弦的歌曲。

筆者最愛之歌姬-KEIKO(圖片來源:KEIKO官方網站)

筆者最愛之歌姬-KEIKO(圖片來源:KEIKO官方網站)

2023年11月4日,是梶浦率領FictionJunction所有成員,來台舉辦出道30周年紀念公演-「30th Anniversary Yuki Kajiura LIVE vol.#18 〜The PARADE goes on〜」的大日子。

 

這不是梶浦第一次來台灣舉辦公演,但造化弄人,直到今年,我才有幸前往現場欣賞FictionJunction的演出,必須說,去了之後是滿心後悔!為什麼呢?一是接連兩天的演出,為什麼我只傻傻地買了其中一場!二是票價落差不大,我為什麼沒有買更前排的位置!三是聽了現場演出後,日後要怎麼回歸聽CD音源版本!

 

為避免雷到日後要欣賞演唱會影片者,這裡就不詳述曲目了,只能說經典歌曲多不勝數,好幾回前奏響起,都讓我忍不住眼眶一熱,那股興奮和感動,真的不是任何文字可以形容的。

 

除了曲目安排滿滿用心外,歌姬們的演唱實力更讓人印象深刻,由於梶浦製作的樂曲多較輕柔,看公演影片或聽CD時,並不會特別感受到演唱者的爆發力,但臨場收聽就完全不同了,六位歌姬一個比一個鐵肺,尤其是聲樂系出身的貝田姊(貝田由里子),連溫柔的哼唱都可以輕鬆響徹整個Zepp New Taipei,震撼感滿點。

 

前文<音樂巨匠梶浦由記-你所不知道的鬼滅之刃>也介紹過,梶浦在許多作品中,都會加入長笛及小提琴的獨戲,有時甚至比主旋律更加悅耳,這次的現場演出,知名小提琴家、同時也是FictionJunction固定成員的今野均,即完美地詮釋了每一段高難度的獨奏,仔細觀察還會發現,有時連台上的歌姬們都會深陷其中,露出無比陶醉的神情,莫怪梶浦曾用「情色」來形容今野的小提琴演奏了。

 

安可曲前奏響起,團員陸續回到舞台上時,我此生第一次浮現「能活在這個世界上實在太幸福了」的感嘆!回想台灣新聞漫天的政治醜聞、社會案件,人生真的不該將心思浪費在那些無意義的紛擾上,這世界上有太多太多美好事物等著我們去領略。

 

真心建議每一個人,如果有機會,趕緊把錢變成你喜歡的模樣,世上許多精彩,是一旦錯過就再也遇不到的!

台灣公演後紀念照(圖片來源:梶浦由記TWITTER)

台灣公演後紀念照(圖片來源:梶浦由記TWITTER)

金匠的樂高世界 IG


有些話就是想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