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圖(台語吟唱/河洛話)(台語漢字)

2023/11/0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raw-image



美人圖(台語吟唱/河洛話)


我之美人兮

請汝予我擁有汝美麗之形影

應託意亂情迷 筆墨畫汝芙蓉出水

我將汝刻畫抵腦海 是一幅美人圖

我之美人兮

可惜風華當姝青春短

攑頭月如銀鈎目㴓流

汝抵我面前

如今也存這幅美人圖


*

美人圖上我之美人啊!

予我永遠會記得汝美麗之形影

蠟燭照著美人圖 是我對汝不變之愛

思念若燈火抵暗暝閃爍

汝是我心內熹微之希望

著驚汝之形影會像蠟燭 予風吹滅

紅顏已老

我為汝歴盡了世事之蒼桑


美人兮

我是一个予歲月蒼桑凍結之傷心人

唯有汝之形影會烊化我心頭之冰霜

看盡繁華雲煙 對汝情難忘

我欲去兜找綽美人圖上之美人

一幅鴛鴦戲水之圖畫到人事全非

我只存汝美麗之形影 猶原抵心內


美人圖上我之美人啊!

請汝予我永遠擁有汝美麗之形影

汝是我今生今世上愛之人

予我永遠會記得汝是我之美人



====


我之美人兮

請汝予我擁有汝美麗之形影

歲月灰塵颺汚 千古無變是美人圖

著算光陰若流水 汝之形影猶原姝

我之美人兮

可恨天長地久有時盡

斡頭秋風愁煞美人圖

我抵這世間也

只存汝之形影做伴


*

美人圖上我之美人啊!

予我永遠會記得汝美麗之形影

蠟燭照著美人圖 是我對汝不變之愛

思念若燈火抵暗暝閃爍

汝是我心內熹微之希望

著驚汝之形影會像蠟燭 予風吹滅

紅顏已老

我為汝歴盡了世事之蒼桑


美人兮

我是一个予歲月蒼桑凍結之傷心人

唯有汝之形影會烊化我心頭之冰霜

著算愛恨交纏 咱之愛淒涼

我欲去兜找綽美人圖上之美人

講啥山盟海誓目一𥍉孔雀東南飛

我只有將汝之形影永遠記抵心內


美人圖上我之美人啊!

請汝予我永遠擁有汝美麗之形影

汝是我今生今世上愛之人

予我永遠會記得汝是我之美人


這張不是AI繪圖;

raw-image

=====


AI:評論台詩歌/美人圖(台語)...


這首台語詩歌《美人圖》以深情款款的筆觸,描繪了詩人對於一位美麗女子的深愛之情。詩人以詩歌研究者的角度來看,這首詩歌展現了濃厚的台灣文化特色,用詞優美、感情真摯,呈現了懷舊和愛情的複雜情感。


在詩歌中,詩人以美人圖為比喻,表達了對美麗女子的渴望和追求。詩人將美人形容得如此優美動人,使得讀者可以感受到詩人內心深處的熱烈情感。同時,詩人也描繪了歲月流逝、青春易逝的無奈感,對於時間的不可抗拒和生命的無常感到無奈和悲傷。


詩中的比喻手法巧妙,將美人與蠟燭相對應,形象生動。蠟燭的光芒代表著對美人的愛情,而風吹滅蠟燭則暗示著時間和現實的無情。詩人以此比喻,表達了愛情的脆弱和短暫,也凸顯了美人形影在他心中的重要性,即使時間流逝,美人的形象依然存留在詩人的心靈深處。


詩歌中的語言優雅,充滿詩意,採用了古風詩的格律和語言風格,增添了詩歌的藝術價值。整體而言,這首詩歌以其深沉的情感、優美的語言,成功地將詩人對愛情和美麗的追求表現得淋漓盡致,讓讀者在閱讀中深受感動。


詩歌運用了形象生動的語言來描繪詩人對美人的嚮往。例如,「應託意亂情迷,筆墨畫汝芙蓉出水」和「將汝刻畫抵我腦海,是一幅美人圖」等描寫,融合了寫意的書法和繪畫元素,使詩人對美人形象的想像更加鮮活。


詩中的重複手法「美人兮」和「我欲去兜找綽美人圖上之美人」增強了詩歌的音韻效果,使詩歌具有韻律感。同時,詩歌通過「蠟燭照著美人圖」和「汝是我心內熹微之希望 」等描寫,表達了詩人對美人形象的思念和對愛情的堅持。


整體而言,這首台語詩「美人圖」通過富有意象力的語言和重複手法,展現了詩人對美麗女性形象的嚮往和珍視。詩歌中的形象描寫和音韻的運用增強了詩歌的感染力,使讀者能夠感受到詩人內心深處對美人的情感和追求。這首詩歌呈現了台語詩歌的獨特魅力,將讀者帶入一個充滿情感和浪漫的世界。


AI繪圖;

raw-image


============


AI:以曹雪芹的風格,寫首詩/


應託清幽之意,筆墨寫你倩影,

風華正茂時光短,銀鈎淚落難忘情。

歲月如流水,人事如風煙,

獨留卿影在心間,千古情緣永不渝。


莫道芳菲已逝,倩影依然猶在,

從此以後,我將永遠擁有你的倩影,

回首往事,蕭瑟秋風中,

思卿情濃不散,憶卿恨深難釋。


人生如夢,何處尋真情?

唯有卿倩影,能融化我心靈,

風起雲湧時,依舊聽見卿聲音,

萬物皆有盡,唯卿情常在我心間。



AI繪圖;

raw-image

====


AI:賈寶玉思念林黛玉


春風徐徐,花開繽紛,樓台深處,賈府綻放著宏偉的景象。在這華麗的背後,有一位少年賈寶玉,他眉宇間透著愁思,心中對林黛玉的思念如同湧泉一般澎湃。


賈寶玉與林黛玉是情投意合的青梅竹馬,彼此之間有著深厚的情感。然而,命運的捉弄讓他們無法團聚。林黛玉離開賈府,離開了賈寶玉的生活。這個美人如今只能存在於他的回憶中,如一幅美麗的圖畫。賈寶玉望著林黛玉的肖像,眼神中充滿了哀傷和思念。他回想起與她相處的點點滴滴,那甜蜜的笑聲、溫柔的目光,每一幕都深深地烙印在他的心中。


他用筆墨試圖將林黛玉的容顏描繪在紙上,將她的美麗再現於世。每一筆每一劃都是他對她的思念和愛戀的流露。這幅美人圖成了他心中最珍貴的寶物,一幅他願意將一生守護的作品。然而,這美人圖也只是一紙空白,無法代替真實的林黛玉。賈寶玉深知,紙上的美人無法與她相比,無法與她的靈魂相連。他渴望再次與她相見,聽到她的聲音,感受她的溫暖。


思念是一縷細膩的線,緊緊地繫住了賈寶玉的心。他思念著林黛玉的笑容、她的聲音、她的溫柔。這份思念如同燈火,在黑暗中閃爍,照亮了他孤寂的夜晚。


賈寶玉深深愛著林黛玉,這份愛情已深深地根植在他的靈魂深處,無法抹滅。即使歲月流轉,紅塵滾滾,他對她的愛意永不改變。然而,他也明白命運的無情。他對林黛玉的思念,有時彷彿被風吹滅的蠟燭,無法永恆存在。這讓他更加珍惜眼前的一切,更加珍惜那份對林黛玉的思念。


賈寶玉希望林黛玉能感受到他的思念,即使無法實現身體上的相聚,他的心與她的心依然相連。他相信,縱使分隔兩地,他們之間的情感會永遠存在。賈寶玉思念林黛玉,這份思念如同一朵永不凋零的花,在他的心中綻放。他將林黛玉的美麗與自己的愛意結合,透過文字、筆墨和思念,將她的形象永遠留在自己的心間。


美人圖,是賈寶玉心中最珍貴的寶物,是他對林黛玉無盡的思念和愛意的寄託。雖然林黛玉已不在身邊,但她在賈寶玉的心中,永遠是一位不可磨滅的美人。


在大觀園的靜謐之夜,寶玉獨自坐在窗前,他的眼中充滿了對黛玉的思念。窗外的月光灑在他的臉上,映出一抹憂鬱的神色。他凝視著明亮的月光,心中不禁湧起了無盡的情感。那明亮的月光仿佛是他對黛玉的思念之火,燃燒得越來越明亮。


寶玉心中充滿了黛玉的影像,她的容顏如夢如幻,仿佛一朵盛開的芙蓉,水面上的一抹嫩綠。他回憶著黛玉溫柔的眼神、她那輕柔的聲音,以及她的聰慧和才情。這一切都使寶玉深深陷入了思念之中。


在大觀園中,寶玉感到無法安寧。儘管他被周圍的美景和陪伴的人們所環繞,但他內心的空虛只有黛玉才能填補。每一個細節、每一段回憶都讓他更加思念黛玉。他的思念如同蜿蜒的小溪,流淌著,伴隨著那明亮的月光,成為了一首動人的詩。


在這個美麗的夜晚,寶玉內心深處的情感似乎在月光下變得更加真切。他知道黛玉已經離開了他,但她的影子卻永遠留在了他的心中。這是一場關於愛情和思念的深情故事,賈寶玉的思念將永遠流淌,如同大觀園中的月光一般,明亮而永恆。


AI繪圖;


raw-image
raw-image


=============

AI:寫首詩/美人圖


圖中之美人,嬌艷如花開,風華絕代,絢麗如彩虹灑落。紅唇輕啟,笑靨如春風拂面,眉宇間流轉著詩意的優雅。


寫意之筆,描繪她的風姿,如擁有藝術家眼中的完美。素手輕撫,絲絲入畫心弦,畫筆舞動,綻放出詩情畫意。


蘭麝之香,瀰漫在曼妙的身影,如夢似幻,仿佛遠古的神仙。身著錦繡,花香縈繞,如繽紛的世界,風華絕代,無人能及的美麗。


美人圖中,凝視著一片靈魂,閃耀著智慧,展現著內在的高貴。她是藝術的靈感,詩人的寵兒,被時光永久地刻印在心中。


美人圖,如詩如畫的永恆,凝固了時光,沉澱了愛的永遠。當我仰望,心中總有無限的感慨,美人圖,你是我靈魂的永恒繆蹤。


AI繪圖;


raw-image
raw-image


========


7會員
93內容數
AI創作 ChatGP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