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無間警探:你選擇內疚還是引人痛苦?

2023/11/1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引言

你曾看完好看的影集?遺憾怎麼這麼雋永,以後看不到怎麼辦嗎?其實我相信所在多有,目前體會那也是一個狀態,是人生經驗累積跟當下時空切磋的現象。任何作品無論旅途如何呈現都是導和覽一步一思堆砌出來的,差異是:

有的作品吃相不好看

時下鋒頭上終局之戰以後的大部份漫威超級英雄作品屬於此類(又在偷臭),廚房端出異質料理,客群還沒察覺到不對勁又硬吞,不過個人感覺這類相對少,我想終究是有料就好,畢竟故事就是起碼的食糧,已經不想吃,你還會攝取嗎?個人的主張是討論佳餚好過討論速食,不過都比討論地溝油好(聽說洛基第二季很有起色可以期待)。

有的作品可以跟你一起掏心掏肺

今天要寫的無間警探(True Detective)也屬於佳餚,先不列出影劇媒體的高評分,因為以自己品嚐的製作成果所感只用評分交代容易讓人變成褻瀆,我更希望傳達出那份感動。系列季與季彼此可獨立看待,基本上都是美國境內的幾組警探搭檔調查懸(重)案的故事,藉此以探案角度詩般細膩描繪美國的犯罪問題。警探故事給人的感覺總是遊走在極端與承平間的路上,比普羅大眾看待事情更見血一點,謀殺、黑金和意外等背後也是充滿故事,「無間」的翻譯不是平白無故,因為他們確實是人間地獄的VIP觀眾。下面講講各季雜感:

各季觀感

第一季

第一季奠定里程碑,不負盛名,起承轉合圓滿,詞句都能視為邏輯演繹圭臬,本季大綱是警探馬蒂跟撘檔洛斯調查一起橫跨十餘年的虐殺案,我印象深刻之一是主角洛斯的觀點(Rustin Cohle,由影帝馬修麥康納 Matthew McConaughey飾演,與無間警探影集互補的優質模式讓他與搭檔伍迪Woody Harrelson 都成多季製片),獨特又厭世,認為人類是造物主造壞成極致的作品,如此厭世實踐上卻勤奮地遵從個人信仰,在查案上付出十餘載。他們最了解人類劣根性,卻最有機會選擇理性的一端,而反派最大差別其實只在選擇,你可以說他們都鄙視對方,但也是彼此最忠實的信徒。這一季查案並不算繁複,最後一集對追緝有所交代,可圈可點,如同在廢墟中的月光奇異地優美。

第二季

第二季則是轉換範疇到政商勾結與黑金,意設社會制度幾近崩壞的加州,將行為轉換成不大一樣的城市社會犯罪,毒品、性交易、地產貪污…身處其中的警探更像敘事者,形塑出大環境下個人能力的侷限,難免令人不快,卻也是尖銳的寫實控訴。雖然結局有流於形式的嫌疑,但可稱合理的安排,因為這是一個誰來都一樣處理的舞台,看點主要是在故事人如何表現他們對信念理解下的行為。和首季另一個不同是本季加入梟雄的立場,宿命結局頗具詩意。

第三季

因幸福綠皮書《Green Book, 2018》獲得最佳男配角的阿里("Mahershala" Ali)在這一季的演出,扣人心弦到使我想要寫下這篇,第一季很棒,第二季還行,但我沒預料到下坡時一眾演員給出第三季,就像主角最後對伴侶的告白,覺得熱情漸熄時迎來曙光。

凋零老兵

第三季開頭讓一對兄妹在鎮上放學後失蹤,父親看似心急如焚,隨後觀眾會被劇情感染,父親的演員(Scoot McNairy)演得也很好。偉恩和洛倫這對一黑一白的刑警介入調查,小鎮和平的生活只要一點失序就能引發莫大憾事。故事採與首季類似的雙時間線敘事探案,只是本季在過去和現在之間多一條,並且用這晚年的線回顧先前情節(這麽一來就是兩條以上),手法稍有不同,人確實會不斷回顧過去然後在不斷重複的模式下奇妙自癒,猶如小鎮老師艾蜜莉亞的回憶錄文眼:即使發生空降的意外、即使韋恩老年和兒子道出「沒什麼事是一成不變的」,說出這句話的時人總是讓觀眾深切感受到他們的堅持不懈,彰顯某種永恆的價值。

事發之際首當其衝焦點指向鎮上回收破爛的退伍兵,是美洲原住民,他和警探偉恩在故事裡的處境屬於美國一直在描寫的議題,第二季的年輕騎警也有類似的沈重過去,身為劣勢為國家為糊口承受戰爭罪孽,個人信仰和所屬世界文化都飽受衝擊,回國卻被社區排擠,最後的事件收場令人難過。諸如此類提醒不嫌少,仍是每個地方一世都值得省思的議題,這是我蠻欣賞的創作核心意義,雖然敘事包裝多樣(有時尷尬有時詭異),卻沒有人會停止述說,台灣的媒體影劇其實也有這樣屬於自己的價值在內,看看近期台劇,我就會升起信心。

用軟爛包裝盡職

用軟爛包裝盡職

再來是偉恩與洛倫(Stephen Dorff飾演)的對手戲,影集用了至少前四集鋪陳小鎮傷痕,連帶讓觀眾切身感覺引起的心情漣漪,兩人在數年後重啟的調查失手犯下錯誤,成為一輩子的芥蒂,晚年時大腹便便的重逢卻很催淚,洛倫無妻小,再見偉恩時ㄧ改過去的附和並憤恨:

「你就想到要真相,你有想過我的感受嗎?
「這麼多年一通電話也沒有?你好意思?」
「洛倫,對不起,我造成憾事,但我忘記犯下什麼錯誤了…

是的,開頭就無意隱瞞偉恩的老化症,這個問題對受越戰殘酷淬煉的老兵尤其扎心,真的要討論錯誤,人命的重量一輩子都難以釋懷,對洛倫是這樣,對偉恩尤甚。儘管如此,兩人隨後的和解卻無需多言:

「我很抱歉我沒得到你的諒解」
「我們早就和解了,兄弟」

世事是有時和解(你也可以說是轉型正義)走完,問題反而不在解決,而是犯錯時傷痕太深,以至於遺忘一時的緩解,只記得自己的懊悔,這個描寫很深刻,是第三季的高光。

家人關係

You end another thing. Something be sad for truth just hurting her.
Causing pain 'cause you feel guilty. Is that fair?
You feeling better she feeling worse?
- Wayne Hays, True Detective, Season 3

系列都有家人關係的處理,例如第一季馬蒂的彆扭、第二季維科洛的尷尬,第三季濾鏡有放寬所以感覺有細膩一點,偉恩跟小鎮老師艾蜜莉亞,因案相愛卻也因案生憾,究竟是否善了,我覺得觀眾看完自有定見,無論如何重要的是自覺的可能性。

其次是父親跟兒子的對手戲,子承父志也是警察(由Ray Fisher飾演,曾是DC超級英雄鋼骨,我看時覺得系列卡司都很紮實)為了父親的執著遷就舊案,意外和採訪員發生關係(正好是城堡岩Castle Rock第三季的第三者),被父親職業病敏銳看穿,引出上面的對談,小結是:「如果不想繼續就斷開一邊,有技巧地隱瞞,你不要光顧著避免內疚而讓他人痛苦。」偉恩用一輩子的人生經驗說出這段話,至此我們已知他其實也有自己的掙扎,無間警探同樣是背負這種命題。父親更自承他沒想到潛移默化可以這樣深刻。

我也很抱歉,我沒有版權

我也很抱歉,我沒有版權

故事直到結尾沒有太多出奇的安排,你甚至可以下結論:看起來沒有改變,究竟「不過」是場殘酷漫長的意外,然而故事中呈現每個對象用屬於自己的方式去面對的方式蠻動人。我也感覺結尾是可稱舒適的平淡,網路上有些有意思的劇情分析與推測,證實於否我想都可以,有興趣歡迎看看,但過錯是否被平反不全是重點,而是藉由旅程讓人不斷反省調整,優化成適宜的處世之道,坐等第四季的旅行。

知呼文章,討論怎麼評價第三季(有較詳細的劇情解讀)

黑咖啡聊美劇

其它來源:CATCHPLAY+、維基百科、IMDb、網路




32會員
18內容數
此分類以觀看影集感覺與觀點為主,希望能滿足一點看官的欣賞或吐槽欲,歡迎踩在矮人的肩膀上看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