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該買幾支股票,才能兼顧風險與獲利?

2023/11/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大家都知道,投資股票絕對不可以「把所有的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也就是說最好不要單押一支股票,該多買幾支,才能分散風險、降低風險。不過,到底該買幾支股票,才能兼顧風險與獲利呢?

 

日前有個網友私訊我,說他每個月用定期定額的方式,各花5000元買5支股票,然後問我他挑的這5支股票好嗎?其中有2支個股,一是官股金控,一是民營金控。另外3支都是高股息型ETF,雖是季配,但因為月份不同,所以組合之後,就成了月月配。

 

除非你買的是小型投機股,否則我不會對你挑的個股有意見,所以我回他「可以」。不過,這是一個很好的案例,我覺得很值得拿來討論。

 

他看來應該是一個非常保守的投資人,所以全部的持股都是希望拿來存股領股息。這樣做,就代表他非常重視風險,但既然都買了5支股票,為什麼不搭配一支成長股,來增加一些提高獲利的機會呢?

 

其次,我認為金控股本質很類似,其實買一支就好。追求「成長」就買民營金控,追求「穩定」就買官股金控。或許他認為各買一支才能分散風險,但我認為分散的效果很有限,因為畢竟還是同一個產業。

 

再來,他用3支ETF來達成月月配的效果。雖然我也曾公開鼓勵大家可以這麼做,但我自己並沒有這麼做。原因很簡單,月月配固然看到每個月都有股息進帳會很開心,但換算全年殖利率,其實和只買一支是差不多的,所以我認為意義不大。

 

很多人有「數量」上的迷思,認為買越多,分散效果越大。我認為同性質、同產業的股票,買一支就夠了,且優先買龍頭股。管理幾支股票是大家精神上還能負擔的,如果管到十幾支、甚至幾十支,你真的就很難專心,也很難長期關心每一支了。

 

以下我提供幾種可以兼顧風險和獲利的組合,最少只要兩支,最多也不會超過四支。我姑且稱之為A、B、C、D、E餐:

 

A餐:市值型ETF + 高股息型ETF

市值型ETF,因為複製大盤,有獲利的機會可以期待。你可以從0050、006208擇一就好。高股息型ETF,有穩定配息,股息殖利率比較高。目前有非常多的選擇,我建議優先選成立時間比較久、資產規模至少上千億以上的ETF,但不一定要追求月月配。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643 字、1 則留言,僅發佈於小資幸福講堂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21.1K會員
    355內容數
    小資族群看過來,我是最「樂活」的理財專家,要用最簡單的方法,教你輕鬆投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