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該如何投資?-2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稍微了解債券和股票之後,如何選擇投資工具來代表債券和股票,則是下一個應該思考的問題,解答即為選擇分散化和低成本的投資工具。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詹姆斯.托賓曾說:「不要把所有的雞蛋全都放在一個籃子裡」;在古老的《塔木德》宗教文獻中也曾說明:「讓每個人把他的錢分成三份,三分之一投資於土地,三分之一投資於商業,三分之一留下來備用」。這兩個例子都能體現出分散化的精神所在,不僅是分散於各個標的,也將標的各自的風險分散。無論是債券或是股票,都有著屬於市場的系統性風險,除此之外,每項投資標的還有著各自的獨特風險。但是,進行分散化投資之後,將總體市場上的所有債券或是股票一起投資,就能把每項投資標的各自的獨特風險消除,無法消除的,則是市場的系統性風險。由於承擔此風險,才有可能獲得市場報酬。


  分散化投資確實有諸多好處。然而,有一項投資標的確實不必進行分散化投資-相同期限的美國公債。在相同期限的美國公債,它們的到期殖利率接近於無風險利率;以美國政府信用評等為AA+等級,是極高信用品質且預期違約風險極低。因此,若是不考慮外部因素的稅務和通貨膨脹問題,投資相同期限的美國公債幾乎是沒有任何風險,即使有,它們的風險幾乎相同,所以沒有必要對它們再進行分散化投資。不過,近年來美國每隔幾年就會有遇到債務上限的議題,有可能會造成美國政府信用評等下降。若對美國公債有疑慮,也可以將公債分散至不同國家。

 

  愛因斯坦曾說:「複利是世界第八大奇蹟」。這句話是否出自愛因斯坦,其實難以考證,但它卻彰顯了複利的威力。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也曾說:「你賺的一塊錢不是你的一塊錢,你存下來的一塊錢才是你的一塊錢」。清楚地表達了省一毛就是賺一毛的精神。

 

  低成本對於總報酬至關重大,越高的總費用會使得總報酬降低非常多。舉個例子,假定全球股票組合的平均年化報酬率為5.5%,現在分別有兩個投資工具可供選擇:A投資工具完全零費用,B投資工具則每年收取1.5%費用。一開始投入一百萬至A和B,連續投資三十年後,A會成長至四百九十八萬,B則會成長至三百二十四萬,兩者相差一百七十四萬,也就是說A最後會是B的1.5倍左右。在兩個投資工具幾乎是完全相同的前提下,每年多付出的1.5%的費用將會拖垮資產成長速度。在市場當中,能夠決定的事情很少,成本剛好就是其中一件事情。無論如何,選擇低成本的投資工具絕對是有幫助的,它也能夠提高在長期投資當中總體財富的成長速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為什麼我們需要投資?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們該如何投資?-1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美麗新世界》— 我們該如何自處作者— 阿道斯· 赫胥黎 | 寫於1931年的經典反烏托邦小說,直至現在再讀仍有啟示。 「美麗的新世界啊」— 莎士比亞 《暴風雨》第五幕第五場 在這個所謂的文明區,人類被孵化並命定為五種階級,並從「脫瓶」起受到潛移默化的制約,接受並喜愛他們必須為這個社會付出的事。他們群交雜交,隨
    Thumbnail
    avatar
    Deeply
    2023-12-23
    阿卡西相談室 - 我們該如何與內在的黑暗面和解這是我與我的阿卡西紀錄早期對話的其中一篇,我記得這個對話的出現是因為當時的我正處於與內在黑暗面抗戰的狀態,也因為這個對話,我發現一直以來我所評斷的並不是他人或者我的外在環境,而是我自己。那時的我,對自己有許多厭惡,包含我的外表、個性裡不討喜的部分、曾經犯過的錯誤和我的過去,我無法理解自己,更無法原諒
    Thumbnail
    avatar
    珊卓拉的心療室
    2023-11-01
    【我們該如何生活?】讀後雜感近來在看《耶魯大學的人生思辨課》,今天看完第六章:【我們該如何生活?】讓我有一些感觸。畫了一些內容摘要: 「大多數的時候,人生是由一連串看似微不足道的決定組成。」 「我們要問的是關於最崇高的理想、最有深度的價值觀,以及這些理想與價值觀如何透過細節呈現出來。」 「活在現今世界的我們有許多理由懷疑
    Thumbnail
    avatar
    喬宜思的觀察筆記
    2023-10-27
    你寫過網誌嗎-詐騙時代,我們該如何投資?這幾天,肯定會有一個大新聞!!25億元⋯⋯ 原本,今天也不是我給自己規定的每月寫方格子的時間,但是,心情有些低落,於是來寫寫網誌,抒發抒發! 為什麼我會說大新聞?? 是的,正是,被詐騙了!!
    avatar
    LD
    2023-05-01
    投資人歡呼中國防疫大鬆綁、美國就業市場降溫、Fed升息壓力、10年期美債殖利率攀升,我們該如何看待?台股在上個月 11 月上漲了將近 2,000 點,融資餘額小幅度增加,但當沖佔比、ETF 成交佔比、有交易戶數等三數據平均較 10 月下滑,而 11 月交易戶更是跌破 250 萬戶較上個月減少超過了 7 萬戶,但採用定期定額佈局的投資金額有持續增加。
    Thumbnail
    avatar
    大俠武林
    2022-12-12
    我們該如何「趁年輕」? -均優學習論壇【青年社群】議程導讀我與他聊到關於我想為台灣的教育付出時,他說他也認為在這個世界上有許多事物與教育息息相關,青少年的發展、心理健康、家庭關係等等,包括他自己現在的人生...。 身為青年世代的我們,「趁年輕」究竟可以做些什麼?
    Thumbnail
    avatar
    聚起來!Chu Chi Lai!
    2022-09-11
    我們該如何正確看待加密市場? 三大性質必須注意今日加密貨幣市場的參與行為中(更廣泛點來說是web3場域),一個普遍的批評是一切都是以金錢為導向的。 我打算做更多加密教育的相關文章在這邊,希望更多人用正確的方式面對區塊鏈的參與,而不是帶著fear of missing out的情緒跟風,卻不完全知道自己在買的是什麼
    Thumbnail
    avatar
    GB的交易研究室🚀 |加密貨幣|區塊鏈|投資理財
    2022-05-28
    在內捲化裡的我們該如何?我們要真正的面對自己的內心,了解自己真正要追求的是什麼?看看自己現在做的事情是否正朝著你希望的方向前進,還是背道而馳?並且了解自己的優點,相信自己的這些優點都能夠幫助自己成為更有價值的人。
    Thumbnail
    avatar
    Ken拔
    2021-07-19
    三月瘋媽祖,投資也需要信仰,我們該如何避開這場輸家的遊戲?三月瘋媽祖,如果你參加過媽祖繞境,你就會知道什麼是信仰,什麼是虔誠,那是一股如流水般的力量,推著你往前走,就算雙腳已經起了水泡,就算身體已經累到不行,只要看見前方的人們依序的向前走,你的意志就會帶領著你的雙腳,向前踏出讓你覺得不可思議的每一步...
    Thumbnail
    avatar
    JC@財富自由的路上
    2021-04-18
    我們該如何理解新聞室中的「影像」與「文字」我們該如何理解新聞室中的「影像」與「文字」— — 攝影操作手冊1 (舊文重貼)大約兩週前,我從訂閱的新聞媒體電子報讀到了這篇文章《我走進了「接近真實」的北韓》,點開之後便感到有點生氣;我因為標題、引言及照片,進一步點擊去閱讀文章,打開之後發現是一篇兩個媒體共同合作發佈的文章,更直白地說這是交換文。
    Thumbnail
    avatar
    小偉
    2018-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