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花怒放,卻開到「荼蘼」

2023/11/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心花怒放,卻開到「荼蘼」

心花怒放,卻開到「荼蘼」

一身白洋裝的女子緩步走過,身上是剛沐浴過的乾淨花果甜香,宛如床前明月光下的白玫瑰,低調而輕柔,純淨而無垢。卻是一臉不相襯的輕愁,似是思念,目光悠遠。

先來看看香調表

前調|荼蘼(頂空萃取)、風信子
中調|玫瑰、白玫瑰、白蘭花、茉莉、百合
後調|龍涎香、岩蘭草、松樹、麝香

某一天和室長老公吵架(好啦其實都是我單方面生氣),就上網購物(爆),但理智線還沒完全斷裂,想說買點殺傷力較低的好了,就決定買之前分享過的五朵里的「茶山」,然後再看看有沒有想試的,看到了一支名字很吸引我的──「荼蘼」。

王菲馬上就跑到我的腦袋裡唱著很多螞蟻(誤),為了不再發癢(?)就把它一起放入了購物車車(裝什麼可愛),這幾天開始穿它,覺得莫名的有點喜歡。

之所以會說莫名,是因為我個人對花香調比較挑剔,以大分類來說我喜歡的是木質,其次才是花香,最後是果香,最怕美食,而這支以最粗略的形容,它就是很明確的甜果帶白花,一股沐浴後的清香、懷舊的復古熟悉感。

一開場是甜而不膩的果香,馬上帶出毫無吲哚(微臭糞便味)的純淨白花香氣,尾韻是微乎其微的木,但還是屬於甜花的味道。

以這樣的描述來看,應該不是我的菜,但正如前面所提到的,一種莫名的懷舊熟悉感,我後來想了想,有點像是剛從髮廊做好新造型走出來的味道,也像燙捲髮後用來定型的噴霧,但沒有那麼人工刺鼻,而是較為柔和溫順,修飾過的沐浴香。

就是很溫柔的感覺吧,像是《延禧攻略》裡的富察皇后,我們的白月光,怕白花的人可能要稍微留意,但仍可一試。

出於好奇,查了一下到底荼蘼是什麼樣的花,查了老半天只知道是薔薇科,有說夏末秋初綻放,也有說春末夏初盛開,不過正好找到一篇文章引經據典用了許多詩詞歌賦來描述荼蘼,完全是我的菜,害我又不小心買了書。(毆)

通常講到荼蘼就一定會提《紅樓夢》。一回眾人在行酒令時,麝月抽到了荼蘼花簽,題字「韶華勝極」,字面上看起來是好的意思,但卻有一種到達了巔峰,準備要走下坡的不祥之意,。正如同荼蘼的開花時間,「開到荼蘼花事了」,花季就要結束了,美好的一切就要消逝了。

就像我時常出現的患得患失,我總想著沒有擁有就不怕失去,搭雲霄飛車時,往上爬得越高陡,後面也會跌得越兇狠,一開始不搭上去就沒事了。

只可惜我們做不到「不慕春光,不染淒涼」,最終還是會像飛蛾撲火,往心中那些所思所想狂奔而上。

每一個人碰見所愛的人 卻心有餘悸

是說要是這支香(的名字)用來描述這種患得患失、飛蛾撲火的心情,應該可以有很不一樣的層次表現,領剛來試試。(筆記)

#矮令煉香室 #試香筆記
#五朵里 #Uttori #荼蘼 #中國品牌


Eileen's
Eileen's
瀝去生活的苦澀,品嘗生命的甘醇, 創造情境香氛,霎那即是永恆。 我是矮令,熱愛香氛的文字強迫症患者。   FB:https://www.facebook.com/eileensaysomething  IG:https://www.instagram.com/eileensaysomethi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