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當代藝術般的氣味-BDK六支試香心得

2023/07/20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此篇文寫在當時疫情頗嚴重的時候,因為不敢去專櫃試香,又很想聞聞沒聞過的香氣,於是買了5支BDK的試香館加上1支購入的正貨,做成此次合集來分享,廢話不多說,直接開始各個香味~

raw-image


莎樂美的餘燼Oud Abramad

十分符合這瓶香水的本名,滿滿的煙燻味,像是去野營在燃燒的碳火旁坐了一個晚上,當碳火熄滅,一切終歸平靜孤寂,只剩下衣服上殘留的煙燻味,雖然說三調表中廣藿香是在後味,但個人覺得從一開始廣藿香的藥感和微微的梅子味就很明顯的。像是在荒蕪人煙的地方,一望無際的地平線中,殘陽退沒,天空呈現暗藍色,唯獨看見一棟木屋,屋內閃爍著微弱甚至快要消滅的火光,孤獨、漫無目的、了無生趣。

只要廣藿香味道太重的我都不太喜歡,偏偏這個氣味在我身上很容易顯現出來(之前試解放橘郡的關鍵實驗店員姐姐也說在我身上廣藿香很重),可以跟Le Labo 廣霍香Patchouli 24一起體會(距離上次聞這支實在太久了,但在印象中有似曾相似的感覺)。


一夜荼蘼 Gris Charnel (EDP)

品牌想描述在繁華的巴黎裡糜爛的夜生活。在一夜荼蘼中,沒有任何一個單一香材是主角,奶甜奶甜的香氣,加上木質香氣的調和,多了一份沉靜,而不是小清新甜美那一掛,比較適合秋冬天或是夜晚,且持香力和擴散度都在線的一支氣味。一夜荼蘼不是表面單純無害實則心機的綠茶,而是在酒吧微弱的黃燈光裡,一個女子穿著寬口的衣服露出鎖骨,表明就是要誘惑你,卻沒有太明顯的肢體接觸,在人群間一個眼神、一顰一笑,在爵士音樂下催化下讓你心癢癢的,當調酒喝完後,你摟著她離開酒吧,在燈紅酒綠的都市氛圍下,前往下一個私密的目的地,過了許久完事之後,天依然暗著,而窗外的街景又說明城市夜未眠,而對方頭髮凌亂、衣衫不整、眼神迷離卻不失撫媚的看著你一笑。

或許寫這支已經深受官方文案的影響,但必須說確實的這支的氣味支撐的起來官方文案,平常不太喜歡奶味的我(例如Diptyque 的無花果)心也被這支俘虜了,但考量到我的年齡打扮撐不起這個氣味,加上台灣天氣長年濕熱跟品牌只有出100ml的,還在猶豫要不要入手正裝。


荒煙剪影 Nuit De Sable

一開始單看名字的話,在我心中留下一個問號是這支和莎樂美的餘燼有什麼差別,但實際試了之後我覺得荒煙剪影反而是一夜荼蘼的遠房親戚。開頭是甜味為主角,煙燻味淡淡的依襯在旁邊,這裡的甜味有點類似一夜荼蘼中間的奶甜味,糖份低非常多,我猜應該是來自肉豆蔻香氣,隨著時間這股甜味會漸漸消失,變成由煙燻味當主角,如果你喜歡煙燻味但又擔心過於滄桑或男性化,那荒煙剪影是不錯的選擇。他給我的感覺像是畫著濃濃眼線的女性在酒吧,身穿暗色系套裝,並叼著一根菸若有所思的坐在吧台旁,有個性卻也有一份女性獨有的氣質。


YouTube 頻道香水有毒裡面曾經說過:如果你不喜歡一個香調的話,反而可以去多試試看這個香調為主軸的香水,因為不一定是你不喜歡這個氣味,而是你沒有聞過將這個氣味調得好的香水。而荒煙剪影正是給我這種感覺,終於讓原本我避而不見的煙燻味也能接受甚至是有點喜歡它。


狄米特花嫁 Bouquet De Hongrie

最有特色的地方應該在於前調有草莓味,但實際在我身上卻沒有,線性、清新,像是少女身上的若隱若現的清香,這裡的少女不是上流社會飽讀詩書充滿內涵的樣子,而是生活在鄉野普通人家的小孩,在田野自由自在的奔跑,喜歡的人是因為他的純真和表裡如一,不喜歡的人會嫌棄他過於單調思想不夠有深度。

算是裡面我覺得很普通的一支,如果喜歡百貨公司一樓或是一些日系開價保養品的氣味,或許可以試試看。


不會是今晚 Pas Ce Soir

中國翻譯為「今晚不會,下次一定」,相比之下台灣的譯名隱晦了一點,沒有將未來說定,留下了無盡的曖昧給人無限的遐想。這支在我身上是一種帶有化工感且糖份十足的梨子果香氣,不算是偽體香,但卻給人一種剛洗完澡身上散發著果香沐浴乳或乳液的氣味,幾乎沒什麼三調變化,只是隨著時間越來越貼膚。他的甜不像狄米特花嫁是在少女最美好年華裡淡淡自然的甜味,也不是像一夜荼蘼裡經過社會歷練從容不迫的撫媚奶甜,是介於兩者之間,像是剛出社會不願意丟失本心,又急切於證明自己能力,明顯有種刻意,沒人說破也不至於讓人厭惡。


不論是狄米特花嫁或是不會是今晚,我都有同一種想法:味道你說不好聞嗎?絕對不是,都是你噴在身上會享受且大眾接受度偏高的味道,但如果你「只有」從這兩支來認識BDK,我個人是認為可惜了一點,錯過了這個品牌精彩且獨特的部分,至於需不需要入手大香呢?不會勸退,單建議試過好幾次後再下手,相對來說性價比沒到真的很高


墨菲斯的夢砂 Velvet Tonka

相比於其他幾支,這支和狄米特花嫁個人認為是明顯比較適合女性一點的。開頭帶有若隱若現的杏仁味和花香氣,這裡的杏仁像是當你在沖泡粉末杏仁飲時,加入過多的熱開水導致整杯飲料清淡如水,其中有沒攪拌開來的粉末時不時會感受到突如其來的杏仁氣味,某個時間點後就不再出現,開頭如同名字的夢一般,不切實際,白雲變成無邊無際軟綿綿的床鋪,可以躺在上方仰望藍天或是自由翱翔。花香氣是從頭到尾都存在的,帶有輕微的粉味,一開始這股粉味整支香氣的明亮感柔軟了起來,但到中後段有種痱子粉和老香的感覺,從雲層墜入凡間,依舊不算差,但不像開頭那麼脫俗。


BDK包裝簡約卻十分的有質感,紙盒帶有厚度,開啟方式是從盒子側邊拉開

BDK包裝簡約卻十分的有質感,紙盒帶有厚度,開啟方式是從盒子側邊拉開


在盒子正面會寫上香調

在盒子正面會寫上香調


最先購入的大香是狄米特花嫁,其實蠻後悔的,購入原因是當初去迷香人試了一大堆最後雖然沒有看上這支,但櫃姐說蠻適合我的,前陣子看到網路上有就盲買了,但買回來後覺得不會討厭,但好的香氣那麼多,沒有喜歡到要留的必要。

後來實在忍不住了,把狄米特花嫁拿去賣掉,又趁著有會員優惠時去購入心心念念的一夜荼蘼,在濕濕熱熱的台灣一夜荼蘼並不實噴,但那個特殊的氣味實在令我忘懷,特別喜歡在朋友去酒吧小酌時噴上他,也特別符合品牌文案的氛圍。



最後簡單來說說我對這個牌子的看法

BDK這個牌子充滿著現代感跟藝術感,但卻不會讓人覺得不經事故離生活太過遙遠,反而是噴上他能夠讓你更有個性和特色,這裡的個性並不會只是離經叛道,可溫柔、可魅惑也可帶有不屑的情懷,全憑你選擇他們家的哪一個氣味

目前試過的香水裡,第一個喜歡的品牌是MFK,第二名是OJ,第三名目前從缺,這次試香試到一半的時候一度覺得BDK可以變成第三,但好像還是少了一點感覺,或許是還沒有全面試過他們家的所有產品


不過總結來說還是一個值得去認識和嘗試的品牌(私心推一夜荼蘼),而且他的官方文案是能夠讓人跟香氣做結合的,不會像有些品牌文案寫的非常好讓人十分期待,但實際上香氣沒有辦法到同等的境界


至於剩下他們家但這次沒有寫到的,日後若有機會嘗試到再分享給大家!

氣味是一種很主觀的感受,以上是我個人的心得,如果有什麼不同的相法歡迎在下面留言和我分享

以上就是這次的心得分享,謝謝每個看到最後的人,希望大家喜歡~

此專題著重在本人出國旅遊的體驗分享,會詳細介紹每日去的景點和餐食,以及旅途中各種大大小小的喜怒哀樂,加上整趟旅程的總攻略,讓每位讀者都能夠過我的文章身歷其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