揮別 Premium,方格子迎向怎樣的2024?

2023/11/1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剛從 Potato Media 移動到 vocus,還沒到一個月,就遇上了 vocus 的大地震:vocus Premium 將於 2023 年 12 月 20 日起停止服務,自此以後,再也沒有「一次訂閱多位創作者內容」,向零廣告閱讀體驗說再會。

沒有 Premium 之後,方格子會變怎樣?這是個好問題,可能很多創作者都已經心向沙龍,蓄勢待發,各種方案也紛紛出爐;不過從讀者的角度來看,或許不盡然都是美好的前景。

以下推測,都是基於讀者角度的洞察,因為蝸蝸講不聽在方格子當讀者的時間比較長。

讀者撤離

  1. 從固定價格+自由定價並行,改為全面自由定價,變相增加讀者的經濟負擔
  2. 讀者不會無限制地買單,恐將自行調整甚至撤離

我在方格子開始發文的時間沒多久,寫這篇時甚至還是「方格新住民」,但閱讀時間其實不算短,從 SOSreader 到 vocus,從無料看到付費,作為閱讀者,很樂意承認 vocus Premium 曾經帶給我一段快樂的時光。有 Premium 之後,由於當時我沒在使用方格子的編輯器,作為讀者,方格子對閱讀量大、又不喜歡一直被提醒要付錢的我來說,是個相當便利又有吸引力的場域,讓我得以多多少少地從這邊汲取知識的芬芳,徜徉於創作的花園,隨意走走看看,當個安靜的觀光客。

不過誠實地說,從某個時候開始,我的確沒那麼喜歡 vocus 了,主要的原因就是即使付費,我還是遇到了越來越多的「付費解鎖」標示牌;常常在我看到什麼有趣的議題或討論,想要跟進時,那個標示就會立即跳到我眼前表示【請付錢】。

好好,創作有價是吧。這我支持,畢竟人要吃飯,公司要賺錢,合理。

Premium 撤掉之後,這樣的情況一定會更頻繁發生;當這個人也要一個月省一杯咖啡的支持,那個人也要一個月省一杯咖啡的支持,我問一個問題就好:一個普通人,每天是能喝幾杯咖啡?

請不要把讀者當成可以予取予求的無限提款機,每一個讀者都是活生生的人,不是爬文衝流量的AI,相信沒有多少人可以承受得起不斷被提醒要付費的壓力:要知道這不僅是經濟的負擔,甚至可以說是某種情緒勒索(「求求你訂閱我~」),精神的痛苦指數也飆升,受不了的讀者一定會悄悄撤離,眼不見為淨,心靜自然涼,沒有錢就不要想那麼多。資源有限,這是很實際的考量。

互動減低

  1. 由於預算、時間都有限,讀者被迫有所取捨
  2. 閱讀範圍縮減,互動性會更為減低

Premium 作為保護傘的功能,在這一波討論中幾乎完全被忽略;事實上,Premium 不僅吸引了喜愛多元性、大量閱讀的使用者,某種程度來說,創作者的自由也受到保護。即使不多,有一點起碼的滋潤,感受到一點小小的支持,這樣的氛圍就足以讓很多人安心寫作創作,產生出很天然、很隨興、卻也很好讀的作品。

這些作品可能還不夠嚴謹、沒什麼組織、完成度不高,也未必很適合包裝成商品,標定價格,上架推銷;但是,這樣的文字長處就在於隨意與自然,而不是精緻與完整。要看精緻完整商品化的作品,可以提供的地方多得很,但是可以隨心所欲交流討論的空間,其實很少。

在撤掉 Premium 這張保護傘之後,強制發給每個創作者一間店面(沙龍)和營業許可,請各位自行招攬客人,祝您財源滾滾,原本自在閒適的氛圍一定會消退,取而代之的是五花八門的迷你付費方案,瞬間大家腦子裡想的都是怎麼收費,如何圈粉,把人鎖在自己家的小客廳;剩下的讀者,即使還沒被三步一崗五步一哨的收費站嚇退,一天的時間也是有限,地球自轉速度約莫就24個小時,頂多固定到幾個點快速巡一下田水就離開,本來就已經不怎麼樣的互動性,很可能會直接降到冰點。

經營有成的創作者,估計不太會被 Premium 的變動影響,因為他們很可能早已透過粉絲們的擁戴而建立穩定金流,Premium的挹注,對他們來說早就可有可無。不過時間一長,恐怕還是會有影響,詳述於下一段。

整體活力減退

  1. 創作者群聚效應,大者恆大,小者恆小
  2. 為吸引讀者,創作者的主題與範圍日趨單調

由於未來的 vocus 不再有保護區,轉為開放自由競爭,未來可以合理預期將出現群聚化效應:首先,視每個人的偏好而定,預算有限的讀者會將手中的資源分配給自己最喜愛的、或最需要從那邊獲得資訊的作者。從整體來看,無論是聲量、曝光度、互動等無形資源,都會趨向集中在少數的創作者,這時如果還沒有適當的第三方來加以衡平,現有的群聚效應將更加明顯,形成大者愈大、小者恆小的現象。

當大部分人到一個地方只為了閱讀少數、特定的資訊,那麼非常可能看完就走、曾不吝情去留,不會費心關切未來大方向,因為這地方只有充滿目的性的工具價值。(很諷刺地,會認真思考與看待、關注長遠變化的,常常反而是從中獲得經濟利益相對少一些的人,大概就是所謂的「地命海心」吧? @):

為了吸引目的取向的族群,原本各具特色的創作,很可能將會紛紛朝特定的主題靠攏,項目與範圍越趨單調,寫法也會變得更刻意,講求簡單速成、規格套裝化,因為如果不這樣做,就沒有付費的訂閱者。只是,這樣的趨勢對多元發展肯定是負面影響。

這一層影響在短時間內或許不會很明顯,甚至由於許多人熱烈討論如何因應新變化新趨勢,說不定看起來數據還滿正面的(數據是客觀的,但解讀是主觀的);但長此以往,一般創作者發表的動力與意願會不斷被削減(缺乏誘因),影響到整個平台的活力,屆時終將影響全部使用者以及營運方。

這部分我不是非常有把握,只是推測;當然我希望這推測是錯的。

迎向後P (Post-Premium) 時代的建議

如果您是創作者,正在滿心喜悅、躍躍欲試,期待突破自我、擁抱市場,那當然樂見其成,祝福您善用各種新工具,打造個人品牌,推出數位商品,發光發熱,大展鴻圖,創作出更多更好的成果。

如果要說有什麼建議的話,只能再次提醒一句「莫忘初衷」了,雖然這四個字已經和過年時說「恭喜發財」一樣沒什麼感覺,但就是因為重要,所以值得不斷提起。一心成長固然是好事,但仍請記得:創作者在成長之前,都是讀者

對普通讀者來說,如果沒訂閱 Premium 當然沒差;如果有訂閱 Premium 的話,當務之急,莫過於在大限到來之前,趕快把之前因為忙而沒看、累積的 Premium 文看一看,做個備份,因為以後就沒這麼容易看到了。當然,如果您中了樂透,有足夠財力解開所有的小黑鎖,那也同樣祝福您收穫滿滿。

年底本來就忙,偏偏又加了這個事情,真是雪上加霜。如果實在看不完、備份不完,那就隨緣聚散、心無增減,讀不到就算了。反正來日方長,大家各自珍重。

2023年已近尾聲,剩下的時間不多,之後的長遠發展,一時之間說不準,就再觀察看看吧 @):

(本文自帶bgm:The Sound of Music 的名曲 "So Long, Farewell")

[2023/12/2 註記] 本文略有調整(主要是增加字數達2500以上)後,投稿「2023,我在方格子 vocus 玩創作!」,標題配合更新,主要論點均仍保留。

97會員
55內容數
沙龍這名稱太高級了;這裡是蝸蝸講不聽的沙箱。根據一般定義,沙箱 (sandbox ) 是一個安全的測試環境,蝸蝸的沙箱不是封閉隔離場域,採開放風格,請隨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