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比 AI 更恐怖

2024/04/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山雨欲來,AI 來勢洶洶

幾天前,同事們爭相走告,說公司要引進一個新的 AI 系統。

「其實我早就已經幾乎不找同仁開動腦會議了。」有一次蝸蝸和某位主管聊起這個時下正夯的 AI 議題,據傳被譽為本公司諸葛亮的主管如是說,「我直接問 AI;它真的會給我一些不錯的點子,是我沒有想到的。」

負責處理數據的同仁們哀鴻遍野。

「客戶喜孜孜地說,只要跟它說一句話,它不到一分鐘就生成一份報告,整理好上萬筆資料還分析。現在工作時間被壓縮得更嚴重了,因為客戶都預設你會用 AI,所以只會在更短的時間內要求更多的東西。這樣我們根本沒辦法除錯啊!」

「每天跟 AI 對話,我都快覺得自己講話跟 AI 一樣。有一天我回答別人一個問題,講完忽然覺得,ㄍㄊㄇ這語氣不就是 AI 的語氣嗎?」

漫山遍野的 AI 生成文、AI 生成圖,然後用 AI 去分辨 AI 生成.....在這個瘋狂被 AI 魅惑的潮流當中,就算不想,也得假裝想,因為別人都這麼想,不裝就是逆風,不會讀空氣,就會被當透明人。以後要找個 100% 活生生的人類,搞不好越來越困難了。


幹掉我們的不是 AI

「反正就那句話啦,你不會用 AI,就等著被 AI 幹掉。」這句話幾乎成為每一場討論 AI 議題的共通結論。可是真的是這樣嗎?AI 有這麼恐怖嗎?

是 AI 逼我們在一分鐘內完成一份包含數萬筆資料分析的報告嗎?

是 AI 逼我們彼此冷冰冰地制式交談、快速交換資訊、只有在講幹話時才覺得自己像個人嗎?

沒有,AI 本身沒做什麼,但因為 AI 的快速讓老闆或客戶太滿意了,卯起來要求我們,我們才逼不得已和 AI 拼速度。

有一次我抗議,某位高層以近乎挑釁的高姿態回答我,「它一分鐘就好了,你們要多久?一天?一星期?」

「它一分鐘生成一堆垃圾......」

「哦,哪裡是垃圾,你倒是指出來啊。」

即使指出 AI 明顯的錯誤,高層也絲毫不在乎,「我沒有要 100% 的品質,我只要它幫我弄個七八成就好。你們就快點弄好另外那二三成阿!還是說你們連完成另外那二三成的能力都沒有?」

被速度所誘,分辨力低落,反過來逼迫部屬加速加速再加速。

我們不是被 AI 幹掉,是被人性的貪婪幹掉。


很久沒幫蝸牛拍照了,隨手拍一張

很久沒幫蝸牛拍照了,隨手拍一張


【本文寫作完全沒用 AI,連 Google 都沒用到】


97會員
55內容數
沙龍這名稱太高級了;這裡是蝸蝸講不聽的沙箱。根據一般定義,沙箱 (sandbox ) 是一個安全的測試環境,蝸蝸的沙箱不是封閉隔離場域,採開放風格,請隨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