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感悟:对醉酒的犹大国警告

Eric H
發佈於心向上帝的旅程 個房間
2023/11/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讀經感悟:对醉酒的犹大国警告----讀《以賽亞書》第28章

from www.wordofGod.in

from www.wordofGod.in

《以賽亞書》第28章提到北國以色列亡国的事情,

進一步對南國猶大的警告。


滅亡的北國


第1-6節比喻北國以色列如同醉酒之徒,驕傲放縱,高傲的冠冕被神踏在腳下。這就是北國先於南國在公元前722年被亞述所滅的情形。


禍哉!以法蓮的酒徒,
住在肥美谷的山上,
他們心裡高傲,
以所夸的為冠冕,
猶如將殘之花。


然而以色列雖然亡國,可是神把盼望依舊放在他們中間,也就是“到那日”神要將余民召聚,再一次公平堅立他們和能力保護他們。這也讓我們看到今天雖然我們每一個人在神面前是何等不堪,就像北國的醉酒、狂傲之徒,但神扔伸出祂的膀臂,恢復公平和公義,帶來每一個人的生命復興。


到那日,萬軍之耶和華
必作他余剩之民的榮冠華冕,
也作了在位上行審判者公平之靈,
並城門口打退仇敵者的力量。


對南國的警告


雖然南國還沒有亡國,但已經到了王國的邊緣。所以從2-22節就是對南國猶大提出嚴厲警告。實際上,南國也如北國滅亡前一樣如醉酒之徒。他們驕傲,自以為是。覺得他們比北國做的好。

就是這地的人也因酒搖搖晃晃,
因濃酒東倒西歪。
祭司和先知因濃酒搖搖晃晃,
被酒所困,
因濃酒東倒西歪。
他們錯解默示,
謬行審判。
因為各席上滿了嘔吐的


你們與死亡所立的約必然廢掉,
與陰間所結的盟必立不住。
敵軍(原文作“鞭子”)如水漲漫經過的時候,
你們必被他踐踏;


以為通曉律法,明白默示,然從實際上不聽神所藉著先知所默示的話。用人的辦法自尋出路,努力想要聯合鄰國,抗衡亞述。神的回答是:


“看哪,我在錫安放一塊石頭作為根基,
是試驗過的石頭,
是穩固根基,寶貴的房角石;
信靠的人必不著急。
我必以公平為准繩,
以公義為線鉈。
冰雹必沖去謊言的避所;
大水必漫過藏身之處。”


所以,耶和華向他們說的話是
命上加命,令上加令,
律上加律,例上加例,
這裡一點,那裡一點,
以致他們前行仰面跌倒,
而且跌碎,並陷入網羅被纏住。


神給他們的出路就是要回到公平和公義的道路上,這樣就必得到神的保守和看顧。所以,神擺在南國面前的道路,一個是從外面的攻擊,作為對他們不聽神的話的懲罰;另一個是從裡面的堅固,作為神在他們受罰的時候給他們的解救之路。


神的智慧之歌


這一章的最后23-29節是歌頌神的智慧。以農作來表明神做事的謀略和奇妙。耕地不是為了耕地本身,乃是為了撒種,發芽,成長,開花,結果和收獲。各樣的農作物收斂不同。神做事也是一樣。神擊打管教南國不是為了刑罰本身,不是一棒子打死,而是為了讓祂的子民浪子回頭,回歸正路,成為蒙神喜悅的果子。而神管教也是按他們所犯的范圍和所能承受的而定,頑梗就用嚴打。目的是為了收獲,讓南國經過研磨破碎經歷苦難,成為可使用的“糧食”好果子。


你們當側耳聽我的聲音,
留心聽我的言語。
那耕地為要撒種的,
豈是常常耕地呢?
豈是常常開墾耙地呢?


因為他的神教導他務農相宜,
並且指教他。


這也是出於萬軍之耶和華,
他的謀略奇妙;
他的智慧廣大。


以神的智慧的農作例子提醒我們要用心察驗神的道。神的管教乃是為了我們得益處,為要讓我們得更加豐盛的生命;神對我們管教的方式也是對我們每個人來講最合適的,最適合我們的,為要讓我們被塑造鍛練成型。以前分享過一首倪柝聲弟兄的詩歌《檷若不壓橄欖成渣》:


祢若不壓橄欖成渣,它就不能成油;
祢若不投葡萄入醡,它就不能變成酒;
祢若不煉哪噠成膏,它就不流芬芳;
主,我這人是否也要 受祢許可的創傷?
每次的打擊,都是真利益,
如果祢收去的東西,祢以自己來代替。


願我們每一個祂的兒女聽神的話,體會到神為我們度身定做的管教成長之路。


如果祢我所有苦樂 不能完全相同,
要祢喜樂,須我負軛,我就願意多苦痛;
主,我全心要祢所要,不惜任何代價;
祢若喜悅,並得榮耀,我背任何十字架。
我要贊美,再要贊美,贊美何等甘甜;
雖我邊贊美邊流淚,甘甜比前更加添;
能有什麼比祢更好?比祢喜悅可寶?
主,我隻有一個禱告:祢能加增,我減少。


2023-11-16

raw-image
raw-image





185會員
222內容數
我自己並不是一個會碼字的,然而,有時聖靈充滿就會情不自禁寫下幾行可以稱為感動的句子。能思想,能拿出手來寫,能post這裡,都是神的恩典。若不是出於神,一切都不會成為可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