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到底在想什麼?-青少年的大腦-1

2023/11/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孩子到底在想什麼?常常是父母來詢問我的第一個問題,青少年的孩子常常做出令大人匪夷所思的事情,從這本青春期的腦內風暴,我們可以更多看到一些解答,讓我們爸媽可以釋懷。我自己也從這本書大有收穫,聽看看這位也同有2位青少年孩子母親的腦科學專家,提出極有見地的分析與探討。

青少年之所以與眾不同,是因為大腦在這個發展階段擁有兩股不尋常的力量,他們的大腦比任何其他年齡階段更有能力卻也更脆弱,雖然青少年的學習速度很快,但是這時期的大腦也不斷在消除灰質和修剪神經元。這兩件事可以並存的原因,就在於神經的可塑性。書P79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研究學者發現,有效的神經元修剪不但能增加大腦的效率,還能延長和加速童年期的神經元生長及之後青春期的強力皮質修剪,而智力的提昇可能與此有關。事實證明,少即是多;這也說明了在青春期一片混亂迷茫之中,青少年的大腦正智力開發出更精簡、更有效率的成人心智「機器」。和兒童及青少年相較,成人的其中一個優勢是大腦中有較大量的白質,也就是說他們的大腦區域之間(例如額葉),相互連結的速度比較快。書P91

青少年大腦學習能力/記憶能力/突觸可塑性比成年人更佳。

兒童期和青春期之所以擁有高度的大腦可塑性,是有邏輯根據的。因為:生存取決於對環境的了解,年輕的大腦必須靈活且具可塑性,以適應生長的環境。大腦的突觸使青少年宛如感官細胞全開的學習機器,但是他們的大腦信號也很容易偏離正軌,這些急速的成長發展有時候也會造成危險。當髓鞘逐漸增生時,修剪也同時在進行,這個過程讓青少年有一段短時間來體驗這個世界,找出讓他們更快樂、更健康,希望也更有智慧的人生方向,然而這段微妙平衡的過程,也讓有些青少年行為顯得莫名其妙而令人不解。書p96-97

前陣子很有名的山道猴子,讓我想到我帶的青少年中,騎著新買的摩托車跑山路,跟著同學車子後面騎,他說這條山路他們很熟,他們也選擇白天視野良好,但轉彎一個沒注意也是犁田。他跟媽媽吐苦水他覺得沒問題啊,他覺得技術很好啊,但是當下的車速確是超過時速80!這些思考衝突(讓爸媽超級傻眼)的案例,青少年爸媽一定都有遇過。也很期待爸媽們能夠分享交流一下。

美國的國家健康研究院(National Instirutes of Hlealth)的重要研究,檢視人類大腦區域在生命的前二十一年間如何相互連結、活化。這項研究的結果意義非凡,他們發現大腦的連結從後側逐漸延伸到前面,額葉是最後完成「連接」的部位。所以青少年的大腦寶際上只有 80%的成熟度,剩下的20%,也就是連結最稀少的區塊,對於解開青少年令人困惑的行為有極重要的意義,像是情緒起伏、容易煩躁、衝動行事、易怒暴衝,無法專注、難以持之以恆、不能跟成人溝通,還有受不了誘惑而使用毒品、酒精、或做出危險行為等等書p48
▲大腦發展是由後往前。額葉的連結要到20歲之後

▲大腦發展是由後往前。額葉的連結要到20歲之後

▲衝動其實是常態

如果我是青少年知道我自己大腦的現況,我可能會拜託爸媽,看看我的大腦,他就真的還施工中不成熟,所以我才會犯很多錯事傻事,甚至是蠢事。我也不希望我這麼衝動難控制,但我的大腦還不夠管用。可能很像下面這張圖:

施工中的大腦前額葉,處理思考/決策/計畫/判斷區塊還未成熟

施工中的大腦前額葉,處理思考/決策/計畫/判斷區塊還未成熟

青少年VS成人的大腦差異

一圖看懂 青少年VS成人大腦差異

一圖看懂 青少年VS成人大腦差異

搞清楚青少年的大腦對我們父母有重大的幫助,希望大家能更體諒理解青少年大腦的差異。現在的衝動與情緒化有一天會過去的!(沒錯,會有結束的一天)不用太過度悲觀。青少年的衝動情緒腦雖然很困擾我們父母,但其實並不確是壞事。在這個階段中正是大腦有高度發展與可塑性,就像一台持續升級的超級跑車,性能/加速/反應都超級敏銳,但是掌管方向盤的導航大腦系統更新更不上,所以容易爆衝與迷航。下次我們試著來了解,身為成人的爸媽如何幫助青少年脫離迷航與減少暴衝,也讓我們知道如何應對與相處,善用他們的優勢,讓他們順利轉大人,度過他們的青少年風暴危機!
<延伸閱讀>讀懂青少年-1 青少年危機

比克的青少年筆記
比克的青少年筆記
熱愛陪伴青少年的二寶爸,專愛收服中二獸!幫助青少年的孩子搞懂搞定搞好自己,也樂意成為孩子與家長的橋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