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現在還能買嗎?現在可以賣了嗎?

2023/11/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每次股市大漲時,總會有人問我「現在還能買嗎?」或是「現在該賣嗎?」你也想問嗎?我認為會問這兩個問題的人,其實是在投資上沒有自己想法的人。投資沒有對錯,只有是不是能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

 

每次碰到會問「現在還能買嗎?」的人,我真的很想反問他:「為什麼跌的時候,你沒有買呢?」會問這個問題的人,我認為是根本不了解這個投資標的。

 

以0056為例,你要先問自己要賺的是「價差」,還是「股息」?如果是想賺價差,當然是希望買到低價。然而,究竟要多低,你才會買?有人曾在我的粉絲專頁「樂活分享人生」留言說,要等到20元以下才買。我不能說不可能跌到20元,但或許要等很多年,甚至我懷疑就算跌到20元,他屆時也不敢買。

 

我絕不會說0056不該賺價差,但你如果要賺價差,現在已經從低點32.64元漲到了本週五收盤的34.82元,漲幅為6.7%,而且AI概念股已經不再狂飆,所以看來你已經錯過賺0056價差的機會了,當然就不該問「現在還能買嗎?」只好請你耐心等待下一次跌下來的機會,然後「好好研究」下一次的低點在哪裡。

 

因為我沒辦法研究出0056的低點在哪裡,所以我就放棄「賺價差」,決定「領股息」就好。只要股息殖利率超過我滿意的水準,我就買,就可以不必等低價。

 

你如果也想領股息,請你設定好自己滿意的股息殖利率,然後只要達到預設的股息殖利率,你就買。每一個人滿意的標準不一樣,所以也不必問別人什麼時候該買了。

 

股息殖利率越高,代表股價越低,等待的期間當然越長。股息殖利率越低,代表股價越高,等待的期間當然越短。

 

如果你在低檔區有買,或許想問0056「現在該賣嗎?」

 

如果你是想領股息,為什麼要賣呢?萬一賣了之後繼續漲,買不回來,怎麼辦?

 

如果你想賺價差,又覺得現在賣掉的報酬率已經滿意了,就可以賣啊!不要以為我會知道能漲到哪個價位,要問的是如果現在賣,你是否覺得滿意?

 

可以用「日K<20買,日K>80賣」的方法嗎?我曾研究過,這樣做的價差空間不大,賺不了什麼錢,所以我就決定0056不賺價差,只領股息。

 

千萬不要一下子想領股息,一下子想賺價差,否則就會把自己搞到很焦慮。

 

以0050為例,我是想賺價差,不是想領股息。我是在套牢的時候才領股息。

 

我一向採用的紀律就是「日K<20買,日K>80賣」,所以日K>80的時候,你就別問我「現在還能買嗎?」因為我絕不會在此時買;也別問我「現在該賣嗎?」因為我當然會開始分批賣。

 

我知道很多人批評我,這套紀律很多時候都賺不到錢,也還是會套牢。「事後」檢討,確實如此,但「事前」誰知道呢?幾乎所有的投資達人都用事後的結果來建議投資人可以怎麼做,只有我是事前就告訴大家我會怎麼做。

 

批評我的人認為「持有不賣」(Buy and Hold)才是投資0050最好,甚至是唯一的方法。從0050上市迄今20年來計算,「持有不賣」是賺最多的方法,但如果140元以上才買的人,肯定會懷疑真的該「持有不賣」嗎?你若懷疑,請你去問約翰柏格的鐵粉版主。該問誰?請自己google。

 

奉行此一理念的人,是既不賺價差,也不是以領股息為目標,只是相信抱越久,賺越多。你若做不到長期持有,就請自己找到一個有效的買賣紀律來賺0050的價差,當然就不用參考我的作法,也不必問我「現在還能買嗎?」或是「現在該賣嗎?」

 

如果你堅信此一理念,根本就不會問「現在還能買嗎?」或是「現在該賣嗎?」

 

面對個股,你也要很清楚自己買的股票的基本面。因為我沒有能力真正了解每一支股票的基本面,所以我只好買0050、0056。

 

然後你要很清楚自己是要領股息,還是賺價差。

 

若是要領股息,就比照上述0056的方法,但要隨時注意該股票的基本面變化。因為我沒辦法隨時注意,所以我只好買0056。

 

若是要賺價差,請記得該執行停損的紀律,因為小心最後可能會跌50%以上,甚至會下市。因為0050不會下市,跌幅也只會和大盤一樣,所以我只敢買0050。因為個股可能被主力作手操控,所以很難用「日K<20買,日K>80賣」的紀律,賺錢的難度更高,所以我還是只敢買0050。

 

問任何人「現在還能買嗎?」或是「現在該賣嗎?」,對方又不瞭解你,怎麼可能回答你呢?

 

(全文完)

    21.1K會員
    355內容數
    小資族群看過來,我是最「樂活」的理財專家,要用最簡單的方法,教你輕鬆投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