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師如來慈悲救度,成就寫作因緣,自度度人

2023/11/1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當我心心念念「我是佛」時,手術過後的十幾年來,我身心所承受的委屈傷害,都化成了堅強。佛的慈悲智慧指引我,邁向前去,生活裡種種的不如意,那都是逆增上緣,逆增上緣是為了培養我們的慈悲,增進我們的智慧,開啟我們的佛性。

這是我在《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19期,2019年1月發表過的一篇文章裡的一段話。


一年一度的水陸法會開始了,昨晚參加延生普佛,口中懇切地唸著藥師如來的聖號,回憶起,二十多年前,絕處逢生,只因為誦讀《藥師經》,從困頓中解脫。今天休假,特別去參加藥師壇,把心中的感動,分享給大家。


細說從頭

當時,住在台北新莊,是因為到北部擔任綜合高中的國文專任教師,就近在楊梅買了房子,接下來,成了法拍屋,就是災難的開始。

不過,可能跟那塊地有因緣,至今還在繳地價稅,當初是社區的公共空間,整個社區的共有人,現在都被建設公司設定為土地的持分人,歷經多次法拍、流標,都賣不掉,我們這些人只好繼續繳地價稅,一年三百多元。

不談這些,都過去了,因緣該解就會解,這不是我一個凡夫俗子可以改變的,背後的因緣可能錯綜複雜,因果終有報,錢財乃身外之物,就不去計較,放下了。


再回頭說跟藥師佛的因緣。

從小我只和觀世音菩薩訴苦,不會找媽媽說心中的委屈。大概小學曾夢見阿彌陀佛從天而降,後來去八卦山,看見的就是這一尊佛像。

我不是那種宗教狂,比較像把佛菩薩當家人說心事,對我來說,宗教是宗教,信仰是信仰,我心中永遠有佛菩薩。

所以,我對人間佛教就特別相契,重視日常生活的體悟。

如果不是被“非人”所干擾,曾經精神恍惚,我也不可能養成每日做定課的習慣。我對母親的迷信很反感,卻成為自己的障礙,而無法保護自己。當年被騙,就是對方使用咒語控制我的心神,我的意識才會受到干擾,一直在生病,還相信他,只要我跟他結婚,他就會改邪歸正,才做出傷害他人的事。

當年,我並不知道意識是可以被控制的,從經典裡,才慢慢領悟到自己的單純,並不能疏忽邪教的侵擾。

而《藥師經》提到這些。有些疾病是外邪所侵。古代宮廷之爭,就有惡人以邪法置人於死地。年輕時,我的鄰居,也是我的同學,他的父親為了爭主管的職位,竟然用了邪術,結果公司裡的另一個人,找到更高超的手段,奪取主管之職,我同學的父親從此就精神失常。所以,人生不要爭,我同學的母親還是一位學佛者,卻做出這種事來。儘管家裡有錢,還是用邪法求來的,享富貴,卻得不到真正的幸福。


我曾在《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發表過一篇文章,裡面就寫到我與藥師如來的因緣。

我由於天生體質虛冷,與陰界眾生的質地相似,從小只要到偏僻的地方或是小廟,甚至到別人家都容易受到侵擾,人就會發燒,腦袋不清楚。

當我對佛法更了解,知道自己的問題,就不再逞強,並且分享自己的生命經驗,希望有更多人得到利益,過著幸福的生活。

摘錄部分文章內容:

歷經多年持續的心理協談,並沒有真正解決問題,反倒是拿起《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誦持,我的生活產生了巨大的變化,當我念誦到「第十一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饑渴所惱,為求食故,造諸惡業,得聞我名,專念受持,我當先以上妙飲食,飽足其身,後以法味畢竟安樂,而建立之。」我就對佛菩薩請求,請求解決我們生活的困厄。
自從手術後生病失業多年,我正苦於貧困與疾病,因生計的逼迫而一籌莫展,雖然外子(已離婚)從事法拍屋代標業務,偶爾有大筆金錢進帳,但終日用盡心機賺錢,看盡法拍屋屋主的悲苦,而我們本身也是法拍屋的苦主,為了生存,賺這樣的錢,總是非常難過。社會上有時候為了生存,必須把同情心收起來,那種心情很矛盾,多希望能擁有一份工作,是能夠造福人群,而不是為了三餐,在街頭巷尾尋找獵物,來獲取溫飽,每日戰戰兢兢。
所以當我讀到這一段經文時,我決定求助於佛菩薩。不多久,我娘家的親人就來勸我了,希望我回家住,暫時有個地方安頓,再做打算,慢慢地,我的生活安定下來。再過幾年,我有緣聽經聞法,受益良多,我便想起《藥師經》裡的這段經文,我想到自己得到藥師如來的「上妙飲食飽足其身」,接下來我是不是要「以法味畢竟安樂而建立之」?因此,我發願用兩年的時間參加福慧家園共修,不只是自己可以聞法,也讓別人有機會聽聞佛法。
參加福慧共修一年後,因緣巧合,我便成了義工,轉眼間六年過去了。聽聞佛法當中,我不斷有所體悟,我開始用筆寫下來,我嘗試投稿,很意外被錄用了,這給我更大的信心,然後我努力不輟,一篇篇文章被刊登出來。
……
所以,當翻開《藥師經》開始誦持的那一刻起,我本來長久累積的鬱結,所受的挫折打擊,藥師如來的慈悲智慧不但指引我走向佛法的更深處,我漸漸懂得我的無知自大、冷漠無情;藥師如來的慈悲智慧亦輕撫我受傷的身心,幫助我重建信心與希望。就在藥師如來給予我溫飽之後,我的內在需要堅強,而堅強要靠佛法,佛法教育人們找到本具的自性,這自性就是佛性。
在受五戒時,星雲大師要大家說「我是佛」,我感到相當震撼。當我心心念念「我是佛」時,手術過後的十幾年來,我身心所承受的委屈傷害,都化成了堅強。佛的慈悲智慧指引我,邁向前去,生活裡種種的不如意,那都是逆增上緣,逆增上緣是為了培養我們的慈悲,增進我們的智慧,開啟我們的佛性。一句「我是佛」,肯定了菩提自性本自具足的成佛之道。
如果沒有經歷這一切的苦難,我是不會了解生命真正存在的價值,我就無法了解佛菩薩真正給予我們的是什麼。諸佛菩薩發願救度眾生,不僅以慈悲智慧拔苦,最終是要我們也能成佛。

<我求我願我安樂——藥師如來第十一大願>

https://www.fgsihb.org/periodicals/432c9a4a-072e-11ed-ba2d-c9de5a43d6bf/?__locale=zh_TW&publicationNo=

33會員
145內容數
無用之人,就接受自己的無能為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