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厭世指南》第一章:寫作的意義

2023/11/2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raw-image

第一章:寫作的意義


1-1想紅?畫圖還比寫作快


寫作到底對你而言算什麼?

如果你只是想紅,想要在這個資訊量爆炸的時代衝出浪濤,被人看到……


那去畫圖吧(微笑)


不要寫作。

寫作被看到的機率低太多了,那是需要被細細品味、耗費時間理解的事物,不像圖像可以有很直覺的感受跟吸引力。


我說的是實話。


雖說現在寫作,只要會打字、有點國文邏輯都可以寫,畫圖的難度高多了,相對練習的時間可能要花得比較長,但畫圖三年的效率是寫作三年的十倍甚至更多吧(個人感覺)。


你寫了三年,可能得到的回饋還沒有畫圖三年還多。

更別提,畫圖練好還可以接委託,寫小說靠接委託跟走出版……可能收入還沒畫圖穩定的創作者來得高。


現在純圖像創作者跟圖文創作者都比純寫作的作者還流量高,你為什麼要讓自己困死在寫作這條路上?


除非你真的和我一樣很喜歡寫作吧……






1-2轉行和擴展領域要趁早


看到這裡大概會有人噴:「那妳為什麼不去學畫畫?」


說句實在話,當人出社會以後,你的生活、時間、收入都開始受到工作和環境的限制,哪來那麼多時間去學新東西或練畫圖?

你可能一天上班八小時,爛一點的工作還會跟你說責任制,下班回家還要搞工作,忙到後來可能只賺個幾萬塊能生活的收入,人已經累的no time to play,要不要問問有多少人買了多少遊戲都只下載卻完全沒時間玩的?


時間確實擠一擠就有了,但消耗的精神可不是擠一擠就能擠出來的。


我他媽都快餓死了還練個圖,當然是先用可以賺錢的方式賺錢養活自己啊!

但賺完錢我就累得只想看影片或看些放鬆不用大腦的東西,而這個時候看的都是些什麼?


影片(無論長短),或者漫畫、圖片等圖像類的內容(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去想像),看小說和文字的人反而少了許多——不然出版業為什麼現在沒10年前那麼熱絡?


因為大家都沒時間看小說、看字了啊……多殘酷,可這就是現在的狀況。


我不否認還是有人願意看書讀書,可相對書市縮小,你想要靠寫作——(尤其是原創小說作品)——賺大錢,還是洗洗睡了去作夢吧,夢裡什麼都有。


所以轉行和擴展領域要趁早,千萬不要在寫作這條孤獨的道路上一意孤行。


如果真的很堅持要在文字這條路上繼續前行,可以去上點劇本寫作、文案撰寫、創意發想,甚至是多國語言的翻譯,去學點插圖或Q版繪製來圖文雙修……但絕對絕對,不要綁死在寫作這條純脆的路徑上


就算真的很想寫作,業餘就好,用愛發電也行,不要妄想靠寫作賺大錢。


如果你一意孤行……歡迎和我一起用臉滾經驗。






1-3先做好失敗準備


回到本章標題「寫作的意義」。


寫作對你而言算是什麼?


1.一個很擅長也覺得可以藉此大紅的「管道」?

2.人生無法割捨,哭著也想跪著寫下去的「天命」?

3.可有可無的能力?


無論選了哪一個選項,請都先做好失敗準備。


你精細書寫的文字,可能比不過大手作家輕飄飄的一篇幾百字+小圖的文章,甚至是繪師的一張草稿得到的讚或留言還多,甚至可能沒有留言(笑),尤其當你還是寫非市場主流原創作品的時候。

你再如何認真架構的劇情,也可能會被其他更符合時事的文章和跟風潮流的影音淹沒。


當然我不是特別敵意繪師或圖文作者,只是他們確實是占據大量流量的角色,而純文字作者不是。(很會經營自己的作者不算,社牛在哪個領域都能發光發熱,但社恐永遠都是先淹死的那部分)


我想表達的是:如何去端正你自己的寫作心態


太過期待自己會有相等回報,那會導致自己的挫敗跟打擊。

所以先跌倒趴好趴滿,當發現有一點點的驚喜,你就能多一點繼續堅持下去的動力。


我個人是選擇二:「寫作是我人生無法割捨,哭著也想跪著寫下去的一件事」。

而這將會耗去我生命中很多的力氣,所以我將一切投注在寫作上……


從2011年巧合能夠出書到2016年底出完最後一本書,後面因為不符合市場需求而被淘汰,不考慮之前的作品收入,從2017年到2022年,我所有的創作都是沒有收入的


你可以說我是一個失敗者,我沒意見,因為我確實不符合市場後面的主流。

但我還是堅持下來了,雖然中途也想過轉業,但我還是回來想寫作。


那就跟我的呼吸一樣沒辦法讓我停下。

我已經做好「終其一生都默默無聞,但還是想創作到死的心理準備」,哭著笑著也會繼續寫的那種。


你對寫作有這種決心嗎?






1-4無論如何,肯定自己的付出和努力


在寫作上,很難說什麼是「成功」。


賣出一本書算成功嗎?

有讀者給心得回饋算成功嗎?

能好好寫完一本書算成功嗎?

順利投稿出版算成功嗎?(喔,這點和以下兩點算是普世價值的成功)

在網路書店上榜算成功嗎?

比賽得名算成功嗎?


這涉及很多自我價值、自我實現層級的東西。


每個人追求的不一樣,但有一點相當重要——無論如何,都要去肯定自己的付出和努力。


先不去想過稿了沒、書賣了沒、出版了沒、上榜了沒……


能寫完一章就好好感謝自己。

能好好的完成一本更應該好好謝謝自己的努力。


如果自己都看不見自己的努力跟累積,那麼你會寫得很痛苦。

寫一點也是字,能寫完一章更不容易,能堅持完一本(無論好壞)都更不輕鬆。


去肯定自己每一個當下的堅持,哪怕最後那段文字被放棄了——至少你也為自己努力一天了,很棒。






1-5寫作,孤獨的旅程、粹煉靈魂的道路


寫作相對許多領域孤獨許多。


或許有些作者可以將草稿的文字公開出來跟讀者分享交流,但相信也有不少作者默默耕耘,這也不是一個可以跟讀者進行腦力激盪,由讀者一起激盪的過程。


(噗浪的安價除外,那是作者與讀者互動共同編織的作品,不過也不是每一位作者喜歡這種互動交流的模式)


一旦讀者的成份太多,作者反而會束手束腳,甚至是因為外界太多意見而丟失個人的風格。


所以我個人認為寫作是一趟孤獨的旅程。


獨自上路,默默編織旅程中的劇本,直到看著角色踏上自己合意的結局——


中途或許可以透過連載,與其他讀者共享這份旅程與感觸。


但很多作品往往中途就沒了下文(俗稱,腰斬斷尾),更別提有很多出版作品在正式出版前是不能公開內文的。


那會是一個作者得孤軍奮戰的時刻。


但我相信這是粹煉靈魂的道路,堅持、自律、思索、架構、編織那些故事,使之用最豐滿的形式呈現給讀者。


寫作很快樂,但就跟許多人生的選擇一樣,也有其苦楚之處……


清楚你真正的寫作目標與追求的層次,去決定你到底該如何寫作、展開你的故事。


寫作必定對你而言是意義非凡之事,這才能讓你用盡一生去創作。



寂色弦星(寂靜深空)
寂色弦星(寂靜深空)
以寂色和弦音為筆,以星辰為心,我遨遊靈感繁星之間,紀錄下那一篇篇動人的故事。 --- 專職原創BG成人向小說作家。 永遠的BG 1v1派,嗜好叔叔 x 軟妹的配對, 喜歡養成文、年齡差(體格差)與爹系男友, 各種性癖隨時可能在小說中發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