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厭世指南》第七章:身體永遠是最大的本錢

2023/11/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常看見某某繪師、某某作者的健康又出問題了。

說真的健康趁早照料,身體永遠是人一生最大的本錢。

陪你到死的不會是小孩伴侶或寵物,而是你的身體。

當然有先天疾病的就……QQ


大家好好愛護自己就對了。

以下簡單分享一些我日常會進行的簡單運動和呼吸法、冥想等。


  1. 寫作仍需維持身心健康。
  2. 呼吸法與冥想,提昇專注力
  3. 了解你的運動習慣。
  4. 手部肩頸伸展影片推薦。





7-1寫作仍需維持身心健康。


若要我去講述個身體健康和寫作生活之類的優先排程,我大概會這樣排:

1.身心健康、2.生活、3.收入、4.寫作。


雖然我很愛寫作,不過也曾經歷病到想寫卻連坐在椅子前都辦不到的時光,所以後來決定要好好照料自己的身心靈,從此便會優先將身心健康放在所有一切的事項最前。


只要身體有狀況就先停下來好好緩一緩,只要內在有哪裡不對勁就趕緊煞車躲起來好好修復,穩定以後再去談生活跟兼差收入的事情。


自己都顧不好了,就別談實現夢想跟創作層面的東西了。

無論如何,優先照顧好自己的身體。

一具有精神活力,能讓你活蹦亂跳好好創作的身體很難得,雖然我覺得大部分的年輕人應該會覺得有揮霍的餘韻啦,不過年過30以後那種新陳代謝下降、體力變弱、熬個夜就身心出問題的狀況會越來越明顯……


當然,有餘力的話可以買些營養品。

尤其是葉黃素跟補腦子的營養品,當然我還挺在乎睡眠的所以也有補好好睡覺的成份。

也會固定看中醫調理……


不得不說,早年越沒好好重視,後面狀況就真的會越來越明顯。

哪怕只是每天一點點,例如早上去比較遠的地方買早餐、走路去郵局寄送包裹或便利商店取貨,盡量要讓自己起來動一動。


我自己不喜歡太長時間的運動,超過二十分鐘就會開始煩躁,所以一般都會將運動壓在二十分鐘以內,看是要簡單的跑步,還是做健身環的自訂運動等等。


哪怕只是一點點——總比什麼都不動來得好,心臟會老化的特別快QQ

尤其如果家庭又有三高遺傳基因的話,更該好好注意照料身體。





7-2呼吸法與冥想,提昇專注力


不是鬼滅之刃,但呼吸法確實在昆達里尼瑜伽、國外一些冥想課程中會使用到。

以下推薦兩個我會配合冥想一起進行的呼吸法,另外也有其他針對提昇免疫力跟身心淨化的呼吸法可以自行去查詢。


主要:冰人呼吸法


朋友推薦的呼吸法,基本上我會配合呼吸法+冥想的方式去進行靜心,使自己能在接下來的創作過程中維持專注。


冰人呼吸法的中文帶領影片



相關的書籍《冰人呼吸法,我再也不生病:身體變暖的反常識方法,肌力變勁爆、不感冒、遠離高血壓和糖尿病。醫學證實、運動員紛紛仿效》

比較偏介紹跟好處描述。



提醒你:無論什麼事情,持之以恆才是成功的關鍵。

當然可以不用逼迫自己一定每天都要做到,慢慢累積一天是一天。


我自己本身有高血壓(對,我就廢啦),雖然有吃西藥+中藥調理控制,不過因為家族就有三高遺傳基因,可以明顯感覺這幾年心臟慢慢變弱。


當然我現在練冰人呼吸的時間還不長,不好說到底有沒有正面的效果,可至少在練習呼吸與專注力的輔助是有明顯幫助的。


快速充能:火呼吸


偷懶貼個介紹:https://womany.net/read/article/22195


透過快速的呼吸迅速啟動精力,在昏昏欲睡的情況使用能快速充滿。

昆達理尼瑜伽的一種呼吸法。




至於冥想就請自由上YT找喜歡和個人感覺舒服的引導音樂吧,我自己個人因為開始冥想很長一段時間(12年)了,所以現在比較喜歡聽自己喜好的無引導類音樂進行冥想,啊就……其實我都聽很嗨的史詩音樂在冥想啦(???),不過建議初學者還是從引導類的音樂開始,幫助思緒集中XDDDD




7-3了解你的運動習慣。


這又是一個自我了解跟探索的環節了。


去感受與發覺你喜歡哪種類型的運動,重訓?有氧?拳擊?舞蹈?慢跑?腳踏車?游泳?

時間多長你覺得最適合?20分鐘?40分鐘?1小時?

還是健身環、拳擊有氧這種幫你累積經驗值,還能夠推進劇情的運動遊戲?

想要上大健身房還是想要簡單的小健身房?又或者只想待在家哪裡都不去?

能夠進行單獨訓練嗎?還是需要同伴的鼓勵?

願意拿出一些預算在健身房的包月或課程上嗎?有錢有有錢的運動方式,沒錢也有沒錢的運動辦法。


無論如何,多少動一動,找出你喜歡以及願意去做的部分,哪怕每天只想跳一百下跳繩也可以。


如果連照顧身體都不想管,其實和我也沒關係啦XD

只是科學有研究,有運動的通常能更專注的在工作上,運動不只是一個我讓身心健康的方式,也是強化我的自律跟專注的方法,所以我願意為了自己好而去做這件事!


不然我怕我比老公先掛掉,他會很傷心(?)





7-4手部肩頸伸展影片推薦。


一些常用的手部肩頸伸展、拉筋放鬆肩頸的影片推薦,身為創作者,手永遠是重中之重,疲倦的雙手、緊繃的肩頸都會影響到很多層面,所以定期或每天固定放鬆一下吧~











當然你也可以自由選擇喜歡的運動影片。

不過要好好注意自己的膝蓋跟運動狀況,不要身體還沒健康就先拉傷或運動不當受傷了。


寂色弦星(寂靜深空)
寂色弦星(寂靜深空)
以寂色和弦音為筆,以星辰為心,我遨遊靈感繁星之間,紀錄下那一篇篇動人的故事。 --- 專職原創BG成人向小說作家。 永遠的BG 1v1派,嗜好叔叔 x 軟妹的配對, 喜歡養成文、年齡差(體格差)與爹系男友, 各種性癖隨時可能在小說中發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