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厭世指南》第六章:社恐的自我經營指南

2023/11/2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raw-image

第六章:社恐的自我經營指南


這裡特別感謝Eirlys提供的免費行銷諮商,帶給我許多幫助,也釐清我許多關於行銷的困擾和迷思。


以下稍微整理一下給社恐的自我經營指南,社牛不用看了,都說是社恐指南了XDDDD

社牛擅長互動、帶話題、貼文甚至是想文案、給福利什麼的……這部分真的都不是社恐創作者擅長的部分。


接下來會簡單說一下社恐的經營指南,但就別指望自己能做到社牛程度,而是用「哪怕只有前進一點點點點」也沒關係的心態來觀看吧。


  1. 用舒服的步調前進,不要逼迫自己。
  2. 佛系經營,專注創作,粉絲自然而然就會來了。
  3. 多管道、多平台經營,請放寬心態。
  4. 發揮自己擅長的部分。





6-1用舒服的步調前進,不要逼迫自己。


社恐人絕大多數都是內向者,社交力很容易因為與人交流、看到多社交網路訊息而消耗殆盡……好,我說的就是我。


我也想過要追上社牛作者的步調,想著贊助方案要給些什麼回饋、平常要如何發文帶話題、要跟其他作者打交道、認真的工商自己的作品什麼的。


然後我就爆炸了。


這就好比鯨魚一直試圖想要讓自己成為老鷹,強迫自己的結果就是擱淺曬成鯨魚乾(?),直接死在沙灘上。


後來我認清楚,不是說我什麼都不想去做,事實上我還是想要替自己做點努力的——但要用自己舒服的步調前進,不要逼迫自己。


不知道在哪看到的,有人說過這麼一句話,我覺得很實際。


「你操作起來會感覺不舒服的行銷,那就是失敗的行銷。」


有人長歌擅舞,那自然能將自己的社群、自己的粉絲經營得很穩定很多流量,但也不是每個人都擅長經營行銷。


啊也不是每個人都有錢去請行銷專員幫忙自己搞這些業務,沒錢永遠只能自己想辦法,但社恐能做的又更好了,所以先好好照料自己吧。


社恐們能做的,就是在舒適圈以內,先慢慢的去拓展自己可以「多做到一點」的小事情。


  • 例如每天更新壓力太大,這樣就改成一週通知一次「現在每天固定時間有更新喔」。
  • 不擅長寫小段子當成贊助小禮物,那就不要勉強自己去寫
  • 設置更簡單的贊助方案,讀者有心的話也是會願意給予贊助和鼓勵。
  • 不想互動就別勉強自己去互動,一天看一次、回個留言就好,不要整天掛在網路上刷讀者留言然後焦慮的想要馬上回覆。
  • 喜歡說幹話就多聊點幹話,想分享生活就分享生活,不要一定要按照「別人的成功方式」來要求自己,而是找到自己舒服的、可以與讀者互動的模式
  • 如果跟人類交流太累,那就傾向「支持力更強、範圍更小的知心交友模式」,好滿足自己的人際交流需求。而不是大範圍的跟更多的人交流,然後消耗自己的生命力(???)。
  • 更新多平台很累,那就先好好選一個你舒服的平台開始上架。
  • 好好照顧自己的狀態,一旦察覺到精神開始耗竭與疲憊,馬上休息
  • 不要將別人的評價看的太重,擔心的話就乾脆不要看評價XDDD


是,社恐能做的確實比社牛少,你得接受這點——以及承認自己在社交人際和行銷經營上就是不如社牛作者。


但!是!

今天如果社牛是老鷹,那社恐大多都是喜歡獨自潛水到深海裡去的鯨魚。

你也有你的優點,不要因為自己不會飛就覺得自己是條廢魚(?)。


社恐因為比較擅長獨處跟沉思,作品往往會有某些深度的表現——如果沒事,與其焦慮行銷策略該怎麼操作,不如去探索自己的內心究竟有什麼寶藏等待自己去發現好了。


如果真的一定得勉強自己去社交(例如有工作必須應付),那也一定要找到好好為自己充電的方式,不然社恐作者尤其容易出現身心疾病。


去找到你與世界可以和平共處的方式,不然就不要想著行銷了,佛系經營也行啦。

我讀墨沒經營,結果書反而是最好的,有夠神奇。


慢慢擴張自己舒適的範圍,覺得有能力可以每週或每兩週寫個角色小段子拿來和讀者分享,那就做;

或者認認真真的給贊助者寫篇感人淚下、動人心弦,表示作者我真的很感謝讀者大大的贊助嚶嚶嚶我超愛你的感謝文也沒問題;

不然就做點自己擅長的小東西來回饋讀者……也行啦。


做自己舒服的事情,不一定要按照「既定成功範本」去操作實踐。

路永遠有無數條,這條路不適合,就換下一條嘗試就好,直到自己真正感覺舒服又有效率的一條路。





6-2佛系經營,專注創作,粉絲自然而然就會來了。


對社恐來說,佛系經營、隨性更新,大概是最自然舒服的狀態了。

雖然曝光率會相對低,不過就好好專注在創作上,好好用更多作品擺滿你的電子書鋪子,讓讀者有更多的選擇可以接觸你的作品,從而去成為你的粉絲。


閒暇之餘也可以研究電子書製作、排版等可以省錢的技能點。

就算是佛系作者,經營十年,也會慢慢累積一定的粉絲數量的。


「只要你堅持到底,成功就是你的」,這句話很常出現,但它很實際。

不要期待、不要追求,心態放寬一點,享受當下每一次創作時的快樂,久而久之搞不好你就發現粉絲怎麼忽然增加了呢。


社恐經營的重點:先照顧好你自己的內心。





6-3多管道、多平台經營,請放寬心態。


不同的平台流量、讀者群、曝光率跟演算法都不一樣,在A平台放的文章可能很多人讚跟轉貼,B平台卻完全乏人問津的情況也是有的。


不要苛責和焦慮怎麼沒流量,因為社恐作者缺了社牛作者能言善道、長歌擅舞能與他人自由互動交談的能力。在減少交流的情況下,少了與其他作者互動的管道,就沒有所謂的「人脈共享」、「共同粉絲圈」的概念了。


對我而言,我光是想到要跟陌生作者交流就胃痛,更緊張一點就直接狂吐的那種(對,我就廢),所以減少社交、只與極其親近的人社交,對我而言是比較舒服的狀態。


有問題就上網查、不然就翻書,有時候書比人可愛多了,至少書不會讓我有社交焦慮(?)。


多平台、多管道的經營簡單原則:


  1. 作品的TAG、關鍵字下好下對下滿。
  2. 了解臉書、方格子、蕉園、CXC、噗浪、IG……等平台有的吃圖+文,有的吃長文,有的吃短文,有的只吃圖片。這部分應該有熱心且多平台經營的作者可以分享經驗,我自己其實也還在研究這些平台要怎麼研究才能有比較多的流量啦,但我完全沒看到成效(爆炸)……歡迎有經驗的創作者來分享每個平台的不同和比較適合投放的圖文行銷類型唷~
  3. 選擇你喜歡也比較擅長、甚至是比較長使用的社群平台來經營,不要逼自己全部都要更新,社交力會下降超快然後引發自爆。
  4. 需要圖片請愛用canva網站製作。
  5. 有些平台(如蕉園、CXC)有可以抽選首頁廣告的機會,好好把握。
  6. 你對愛你在乎你的人很珍貴、很重要,請好好照顧自己。





6-4發揮自己擅長的部分。


你一定有你擅長的部分,去好好發揮它。


像我自己比較擅長……呃……自我鑽研?

不然也不會花很長時間在訓練自己達到日寫五千字以上的狀態,因為自己研究自己比跟其他人互動快樂多了。


還有就是……寫報告吧XDDDD

至少寫報告的技能讓我好好把這本《作者厭世指南》寫好了是吧?

我以前可是報告超高分的好學生欸(奇怪的驕傲感)。


但說真的我在人際上就是不擅長啦(超級誠實),一緊張就吐給你看的朋友大概沒幾個人受得了吧,感謝我身邊溫暖的大家一直支持我。


我還擅長什麼地方啊……大概就是,跟女兒互動很溫馨,也很愛我老公吧(咦?)。


說真的能拿出來跟別人交流的地方完全沒有啊XDDD

頂多就是好好整理寫作的一些想法吧?


所以我就會針對自我專研、報告(?)、講生活日常的部分,偶爾來點寫作的想法之類的內容多談一些。


像有些作者很擅長將生活寫得像故事一樣;又或者很有梗,往往能搏君一笑;會畫畫或有些其他的才藝,這些都很好。


這些都是你生活的一部分。

我當初做行銷公益諮商的時候,Eirlys告訴我,要克服在網路上自我揭露是一件很需要勇氣與突破的事情。


大家都不習慣把「自己」拿出來,哪怕是放在網路上展現自己生活的一部分,都會感覺緊張。

但行銷最重要的還是經營自己。


有什麼可以讓讀者將你和你的作品連結起來的部分呢?

又或者,我們可以透過哪些方式讓讀者認識我們呢?

從生活聊起吧。


拍些散步時間看到的天空景色,外出午餐時的餐點,家中的植物……

不擅長拍照就寫些感觸或者生活想吐嘈吧。

先嘗試去做,慢慢就會有想法了;什麼都沒做當然什麼都不知道。




之後兩章會是自己的身心照料簡單說明,沒興趣的可以看到這裡就好唷~

祝大家都能愉快寫作、寫作愉快。

寂色弦星(寂靜深空)
寂色弦星(寂靜深空)
以寂色和弦音為筆,以星辰為心,我遨遊靈感繁星之間,紀錄下那一篇篇動人的故事。 --- 專職原創BG成人向小說作家。 永遠的BG 1v1派,嗜好叔叔 x 軟妹的配對, 喜歡養成文、年齡差(體格差)與爹系男友, 各種性癖隨時可能在小說中發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