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課」筆記(六,完)

2024/02/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正文

這部分的筆記是對應書本最後一部分,是關於為何要寫作的核心動機,以及我為何要做這個系列的動機。

動機

我們是為何而寫?

是因為喜歡寫下故事?是因為想要出版小說?是因為想靠這個方法謀生?

從書中可知,作者是專業的寫作班導師,根據她的經驗,絕大部分的寫作班學生都沒有出書機會。

這已經是參加者有決心毅力與資源參與專門寫作班以提升實力的情況。

如果是沒有專業背景也沒有決心的素人寫作者,想要讓自己的作品被採納出版,那就更不可能,更別說靠寫作維持生活。

以現代的標準來說,去超商打工都比寫作能獲得更多收入。所以最好不要以出書或賺錢為目的,那是消耗自己的熱情在成功率極低的事上。

雖然說現代我們能使用線上自助出版,因為不必負擔印刷成本跟倉儲成本,所以出書難度大大降低,但能出書不代表能獲得收入,以

《作者厭世指南》第二章:要全職還是兼職、或者用愛發電?

列舉的情況來說,即使是超多產的作家,在自助出版的世界,收入依然比最低薪資水準還低,也就是說,純靠寫作維生,99%會變成低收入戶,可以申請貧戶補助。

既然如此,那為何而寫?

作者提出了一個我非常認同的終極理由:

為愛而寫,為了一份給所愛之人的終極獻禮。

這個想法如此之觸動我,因為我本身也是為了這個目的而重拾鍵盤,開始重續五分之一個世紀前的約定,只希望在人生的後半場,給予所愛之人一個獻禮。

這樣的心情,我也記述在:

克蕾曼婷,前言 之中。

而我相信,這樣的動力絕對能讓寫作者們撐過最痛苦最困難的過程,因為這不是為了自己,不是為了金錢,而是為了自己所愛之人,為了完成一個諾言。


結尾

作者分享了一個真實發生的事件,讓我非常觸動,因此才讓我有將整本書作成筆記並分享給大家的動機。這個故事是這樣的:

一個八歲男孩的妹妹罹患白血病,來日無多。

他的父母向他解釋,他的血液很可能與他六歲的妹妹相容,若是如此,他便能成為捐贈者,男孩答應了。

之後,他們去做血液檢查,結果出來後確認男孩的血液與妹妹相符,可以捐贈。

於是他們又問男孩是否願意給他妹妹一品脫的血,那是她活下去的唯一希望。

他表示需要一個晚上考慮。 第二天,他跑去告訴父母,他願意捐血給妹妹。

隔天男孩便住進醫院,並且抽了一品脫的血。


當血液慢慢滴進妹妹的點滴管時,男孩只是默默躺在床上,直到醫生進來查看他的狀況,他才張開雙眼問道:「我有多快會死?」


在這個故事中,我看見了人類純粹且奮不顧身的善。也給了我動力將筆記整理成這一系列文章。

寫作就如同這個小男孩的決心一樣,我們必須結合純真與老成,在世故的世界裡展現一些有點幼稚但又純粹的美麗。展現一點身為寫作者的固執與信念,為讀者開拓一個世界,帶給讀者一點樂趣或觸動。

我們寫作者必須相信,我們寫下的東西,或許可以帶給一個陌生人在一個悲慘的下午一點慰藉、帶給一個壓力重重的學生一個可以暫時逃離的世界、一個快樂的人一點沈重的真實感,讓大家在人生的路上有個可以暫時駐足的亮麗景點。

還有帶給自己一個不可思議的夢幻旅程,一個栩栩如生,沒有中斷的夢。


如果可能,每天都寫,而且持續一輩子。 p. 282

筆記

25、為你的摯愛寫一份獻禮

究竟為何要出書?對我來說,我只是單純地想寫下我生命中最摯愛的人的故事,把這個故事當成一份禮物獻給對方,這跟想藉書出名完全無關。 p. 230

為心愛的人留下一份紀錄,並幫助正在經歷困境的人——這是我出書的理由,就這麼簡單。 p. 235

「你所犯的錯就是誤以為發生在妳身上的每件事都很有意思。」⋯⋯我很想避免再犯。於是我先寫下發生在我們全家人身上的每件事,然後刪掉過度自我沈溺的部分。 p. 239

26、尋找你的風格

你的真實經歷只能靠你自己的風格說出來,若是借用他人的風格,會令讀者起疑,就像你偷穿了別人的衣服。 p. 246

27、為寫作付出一切

你得付出、付出、再付出,否則你沒有必要從事寫作。作品能不能獲得採用和出版,並不是最重要的,付出的過程才是。 p. 249

你的付出能幫助讀者脫離愁苦、變得更有勇氣。 p. 252

加州伍德埃可鎮精神磐石靈修中心的傑克・孔菲爾德曾告訴我一個關於付出的真實故事,是我聽過最好的。一個八歲男孩的妹妹罹患白血病,來日無多。他的父母向他解釋,他的血液很可能與他六歲的妹妹相容,若是如此,他便能成為捐贈者。⋯⋯他們又問他是否願意給他妹妹一品脫的血,那是她活下去的唯一希望。他表示需要一個晚上考慮。 第二天,他跑去告訴父母,他願意捐血給妹妹。⋯⋯當血液慢慢滴進妹妹的點滴管時,男孩只是默默躺在床上,直到醫生進來查看他的狀況,他才張開雙眼問道:「我有多快會死?」
有時你必須懷著如那個男孩般的純真無私來寫作。寫作需要結合世故和純真,需要良知,需要擁有相信某事物因其正確而美麗的信念。偉大的藝術必須具有其所要表達的意義。 p. 252

28、出書的迷思

如果你想出書,你應該先做的是提升自我實力,並問問自己到底夠不夠格? p. 256

要減輕所有的擔憂恐懼,必須靠努力不停地寫,而且別太常停下來讚賞自己以及你已出版的書。 p. 264

「這個世界無法給予我們安寧,也無法給予我們平靜。我們只能在自己的內心找到它。」「我恨這點。」「我了解。但好消息是,同樣的,這世界也無法奪走它。」 p. 270

結尾,讓寫作成為你一生的歸屬

你應該大膽將真實的情緒當成作品的重心。直接寫出對人事物最深層的感受,面對脆弱的部分。別怕會太多愁善感,你該擔心的是文字顯得漫不經心虛情假意。 p. 275

如果可能,每天都寫,而且持續一輩子。 p. 282


7.8K會員
223內容數
寫奇幻小說,畫圖,心得,各式各樣作品的故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