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起又潮落~ 義大利西恩納見證中世紀的風采

2023/12/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西恩納保留原汁原味的中世紀風采

西恩納保留原汁原味的中世紀風采

喜歡看海的人,對於潮起潮落應該特別有感,正如同人的一生起伏不定,有高潮也有低潮。來到義大利佛羅倫斯近郊的中世紀大城西恩納(Siena),曾經興盛一時,卻不敵黑死病的襲擊,城中最顯眼的主教堂原本就以擊敗鄰近佛羅倫斯的百花大教堂為目標,可惜時不我予,在歷史的洪流中敗下陣來,不過仍無損其迷人的風采。


義大利有諸多中古世紀的小鎮,現在仍保留了相當多的建築,歷史的洪流彷彿跟這些地方擦身而過,時間若予許,有幸來到這些小鎮,請記得放慢腳步,任何一個轉角、街道、廣場、噴水池、教堂、高塔,背後都有說不完的故事,等待你細細品味。

在文藝復興藝術重鎮佛羅倫斯近郊的西恩納,正是這樣的例子。


明信片中的扇形廣場近在眼前

我和朋友選擇搭乘公車前往,一個小時出頭就會到。搭車處可看到不少人是要前去郊區的outlet大肆血拚,我們則是去逛中古世紀城鎮。

下車後先確認回程巴士的時刻表,再開始漫步這個很有味道的城鎮。

西恩納最有名的就貝殻廣場(Piazza del Campo)和市政大廈(Palazzo pubblico)。廣場周邊較高,越往中心則越低,雖然名字為貝殼廣場,但我怎麼看都覺得更像扇形。


廣場被劃分為九等分,來紀念曾經統治此地的九人小組。廣場周邊都是餐廳或手工藝品店,不少遊客就在此席地而坐,享受陽光,欣賞這座大型廣場,想像時光倒流數百年的景象。


塔樓、市政廳吸晴

廣場一側可看到高聳的曼吉亞塔樓,高102公尺(甚至高過主教堂),不覺得跟威尼斯聖馬可廣場上看到的塔樓很神似嗎?


旁邊的市政廳也有700年以上的歷史。我想每年夏季的賽馬節,這個廣場肯定是熱鬧非凡。西恩納過往是羊毛貿易及金融的中心,各方面都跟佛羅倫斯處於既合作又競爭的態勢,藝術水準也和佛羅倫斯不分軒輊,12世紀開始動工的主教堂,一開始就鎖定鄰近的佛羅倫斯為假想敵,可惜遇上黑死病的無情侵襲因而元氣大傷,繁榮幾世紀卻在一夕之間瓦解,想像一下,若沒有這個考驗,可能現在講到文藝復興,大家想到的就不是佛羅倫斯了。


漫步名列世界文化遺產的老城中心

1995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老城區,除了廣場一定要去之外,走在老城區更是饒富趣味,遊客如織,但街道左右兩邊均是古色古香的建築,充斥精品、餐廳、紀念品店、旅館等,或許也是因為無情的黑死病,所以導致這座城鎮得以完全保留下來。


主教堂是粉紅色的?

前面提到西恩納貝殻廣場的塔樓還比主教堂還高,足見得當時的西恩納,政治是凌駕在宗教之上。為了跟佛羅倫斯聖母百花大教堂一較高下,西恩納主教座堂(Duomo di Siena)雄偉的企圖心,可從外觀精細而複雜的雕刻可以看出,時間的洗禮下,原為紅色的大理石變淡了,粉紅色的教堂我還真的第一次看到。

可惜西恩納後來被佛羅倫斯城邦所擊敗,這座主教堂並未完工。看著眼前的這座氣勢磅礴、作工精細的教堂,不禁讓人感嘆,一切都是命運的捉弄,你說是吧。


西恩納可說是十分迷人的地方,中世紀的風采原汁原味的被保留下來。


廣場、塔樓、教堂、甚至整個古城區,都活脫像本歷史教科書,靜靜的躺在那裡,等待有緣人來翻閱,細細品味時間洪流留下的魅力。


歡迎追蹤本專題或到臉書粉專《JC Talks》一同瘋迷歐洲!

更多文章,請見

那些年基金業教會我的事瘋迷歐洲日本遊30天才過癮人生怎能沒有咖啡

中場登出,50歲的自我對話再登入,自我對話第二彈泡湯趣

113會員
419內容數
人生50才開始,進入人生下半場,用輕鬆的角度來看待世界,期待人生下半場能活得精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