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地重遊 | 在時間的齒輪中漫遊 --- 佛羅倫斯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舊地重遊是種特別的旅程,不僅是一種回歸的體驗,與過去的對話,也是一場新的發現之旅。

 春天的佛羅倫斯,宛如一幅綻放的畫卷,將這座城市點綴得如詩如畫。 街頭巷尾,隨處可見文藝復興時期的建築風格,每一座建築都彷彿饗宴著數百年的歷史,等待著旅人深入探索。 這是我第三次造訪佛羅倫斯,由於時間只有短短週末,為了更貼近這些古老建築的脈絡,我下榻於一家位於烏菲茲美術館(Uffizi)旁,臨近阿諾河的酒店。

初次造訪佛羅倫斯是在上世紀90年代的炎熱夏日。 當時自己是個剛踏足歐洲不久的留學生,雖然對於這座義大利的古城充滿了好奇和憧憬,受限於淺薄的文化和歷史瞭解,佛羅倫斯只像舞臺上眾多角色中的一個,讓我無暇多加關注,僅匆匆參觀了一些著名景點,如百花大教堂、米開朗基羅廣場以及烏菲茲美術館。那段經歷已隨著時光的流逝變得有些模糊,但初次造訪的那份激情和探索的慾望卻深深印在內心。

十年後的再次造訪,雖然當時對這座城市有了更多了解,但是與家人一起旅行,攜老扶幼,所以能探訪的地點不多,留下的記憶多是與家人相處的美好片段。

Ponte Veccio

Ponte Veccio

此行儘管停留時間短暫,我連續兩個早晨都走到阿諾河畔,靜靜欣賞著老橋(Ponte Vecchio)上的行人和商販,沐浴在陽光和微風之中。這座古老的橋樑是佛羅倫斯最著名的地標之一,它橫跨阿諾河,連接著城市的兩岸,也是我此次造訪的重要景點之一。老橋建於1345年,在過去的歷史中曾是一條重要的交通要道。與其他大部分橋樑不同,它的橋面兩側建有房屋和商店,同時,它與美第奇(Medici)家族有著密切的聯繫。美第奇家族曾是佛羅倫斯的最高統治者,也是文藝復興時期最有影響力的家族之一。他們在橋的上方建造了一條便道,以方便往返於位於兩岸的皇宮和政府辦公場所,而不被平民百姓打擾。

有著三環洞的老橋

有著三環洞的老橋



我站在橋頭,凝視著陽光映照在河水上,歷史的長河在此匯聚。揣想近百年前詩人徐志摩在這座橋上的駐足之地,寫下了「我到了那三環洞的橋上再停步,聽你在這兒抱著我半暖的身體」 的詩句(翡冷翠的一夜)。 不知道當時橋上的小店是否也如今日般售賣各種紀念品、珠寶首飾和手工藝品,是否綠色大理石也是其中常見的材質,所以引發詩人為這座義大利原名Firenze的城取了「翡冷翠」如此詩情畫意的中文名稱。

鑲了綠色大理石的盒子

鑲了綠色大理石的盒子



當年吸引詩人前來短住的原因,除了陽光、和風、山林水氣外,無疑也是文藝復興時代遺留下來的藝術遺產。上述的美第奇家族贊助與支持當時的藝術與文化,而烏菲茲則是這個家族所收藏藝術品的陳列之地,也是當今世界上最著名的美術館之一。我用了一個上午的時間欣賞部分藝術品,靜聆語音導覽,這種獨自參觀美術館的體驗讓人自由遨遊其中,享受藝術品所散發的美麗和智慧,不時回想起年少時首次近距離欣賞數百年前畫家筆下作品的震撼。

 

在這個文化濃厚的城市裡,品味美食自然也是旅程的要點,無論是白天在市場品嘗到的庶民小吃,如牛肚包,充滿當地風情的特色風味,抑或是晚餐享用的丁骨牛排,令人垂涎欲滴,每一口都是一種陶醉。這些都是對舊地的新探索和發現這些都是舊地重遊的新嘗試以及發現。

 

 

雖然佛羅倫斯之行時間短暫,但在有限的時光內,重新踏上熟悉的土地,與年輕時的自己重逢,在老橋上追隨詩人的足跡,見證美第奇家族的輝煌。這一切都是記憶和感悟的淬鍊,為未來的再次造訪埋下了期待的種子。"

 

1會員
9內容數
義大利旅行的見聞,著重在歷史文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舊地重遊“疫”外之旅 - 史坦佛大學新冠病毒的禁足令,讓我終於瞭解到啥是軟禁的滋味。困坐愁城活生生地看著三月份、五月份和十月份的三個預定旅遊團泡了湯,退費、改期都還是小事,期望中旅遊帶來的好心情,也隨之一去不復返,才是真的心疼。
Thumbnail
avatar
門神
2023-05-25
舊地重遊今天推著坐輪椅的老母走了一天,累死了。清水寺的求恩緣的廟關門沒開了,還有我們去過的八坂神社、花見小路、錦市場、二年坂、三年坂等等。今次來日本沒有瘋狂購物,東西都買不下手,主要花費都是吃的。 明天去那仍未想到,
Thumbnail
avatar
熟女交換日記
2023-02-20
舊地重遊~太平市舊地重遊~太平市 十年 重返 日日思念的地方 路邊那家7-11超商 歷經921摧殘 已然重新開張 懷念阿伯的小麵攤 如今 何處藏 隨意逛逛 原來一片空曠 今成熱鬧賣場 快速路高架橋密如蛛網 我竟然差點 迷失方向 這竟是我熟悉? 的地方 曾經?
Thumbnail
avatar
風吹
2023-02-13
舊地重遊~勝利星(新)村刻意早來 因為想看看她靜謐時的模樣 來的路上編織著再見一面的情景 這一趟會是在哪一個轉角和你見面呢~ 發現這裡和多年前已大相逕庭 在這座城市裡 她儼然已自成一格 努力尋找記憶中的那扇紅門扉 卻在更多時候出現觸動心弦的風情 走著走著 這一回又會是喜歡上哪扇門? 是和悅的青綠色 或是沉穩的鐵灰色
Thumbnail
avatar
小實
2022-04-17
舊地重遊久違了 😁
Thumbnail
avatar
Celine
2021-10-19
[台北旅遊]松山媽祖廟就在慈祐宮,積極國際化交流、台灣在地化與中國連結交流廟宇​ 台灣各地都有許多知名廟宇,這些廟宇都是從中國分靈而來,廟宇在台灣除了普遍深植人心,成為信仰與寄託生活中心。更是民眾話家常、心靈慰藉場地。小編是一位佛教徒,常遊走各廟宇參拜。更由廟宇中一次又一次旅行,這篇要來參拜與旅行台北市信仰大廟松山慈祐宮。 松山慈祐宮相關資訊:: ​​ ​​ 台北市松山區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1-09-30
〈舊地重遊的公園之我思故我在〉 竹崎公園從小到大去好多次,從國小戶外教學到後來與家人或朋友前去,到此地遊玩無數次,固有許多珍藏的想法與回憶。讓我們拉開窗簾一起走出窗外去聆賞我的旅遊故事! 早期攤販很多,我記得有一次與家人去,還與依個小女孩買「用檳榔業邊隻的蚱蜢」雖然檳榔樹不是水土保持的好數,不過那個葉子邊隻的蚱蜢卻跳起我的兒時回
Thumbnail
avatar
小熊
2020-11-18
舊地重遊(下)再向北,不知何時闢建的四十米環中路橫亙眼前,宣告著田園到此為止,路口有家看來雜亂無章的商舖,「瘦身美容 藥草蒸氣浴」,狗扒字寫就的招牌,隨便的掛著,有誰會來光顧呢? 循原路回頭,直抵豐樂路,爸爸記得九甲巷西邊,還有一條沿著河堤的小路,可以穿過另一半田野,然而附近的面貌已大幅改變,爸爸像走入迷宮,在一
avatar
JB Tan
2006-12-19
舊地重遊(中)古厝的正門像座小樓閣,斜頂磚瓦新換成琉璃的,不太協調;門楣三個大字「旭峰樓」,左右門柱有石刻對聯「旭日升華揚眉世界、峰巒澤翠 吐氣乾坤」,書法功力深厚。由於是私人產業,爸爸不曾進去,但從外面看,它至少有兩進,正廳前,庭院寬廣,一個高中生模樣的少年,騎著單車在裡面打圈子。不知道它是否被指定為古蹟?西廂
avatar
JB Tan
2006-12-19
舊地重遊﹙上﹚星期天,媽媽帶珣參觀楓樹里,順便回外婆家,爸爸、弟弟留在家裡。午睡起來,爸爸忽然很想去尋訪一個老地方。「弟弟,爸爸騎單車載你出去玩好不好?」心裡充滿懷舊情緒的爸爸,喜孜孜的問弟弟,滿以為他樂得跟班。「不要!」他倒乾脆,咱們父子真是沒有默契,如果是媽媽,一定會很高興的。 把弟弟託給爺爺,爸爸一個人跨上
avatar
JB Tan
2006-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