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什麼人啊!怎麼這麼優秀啊!課上到一半就睡死了!」說起年輕時的我啊!那真是眼淚撥未離。

2023/11/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今天上課,講白馬非馬,用了一點語言哲學,可能有點無聊吧。


但是,不管怎樣,「逼×郭睡地板」×熙真的睡死了!

第1節課,開始掙扎,

到了第2節上課,就睡死了(圖1),

就這樣一路睡到下課(圖2)。

接著第3結課仍然睡好睡滿(圖3)。


不過呢,我真的很體貼,知道她晚睡,

就叫他的女基友×郭不要吵他,讓他睡吧!


其實我有想到莊子,不過沒講。

就是〈知北遊〉裡這個故事。

剛搜尋了一下,發現我網誌竟然沒有提到過這個故事!

真的太誇張了!


好,這個故事是這樣:


「齧缺問道乎被衣,被衣曰:

『若正汝形,一汝視,天和將至;攝汝知,一汝度,神將來舍。

德將為汝美,道將為汝居。汝瞳焉如新生之犢而無求其故。』

言未卒,齧缺睡寐。

被衣大說,行歌而去之,曰:

『形若槁骸,心若死灰,真其實知,不以故自持。

媒媒晦晦,無心而不可與謀。彼何人哉!』」


大意是說,

齧缺(字面意思就是缺牙)去向披衣(字面意思還是披衣)問道。

披衣解釋了一大串,這不重要;

重點是,他還沒講完,齧缺就睡著了。

但是披衣非常高興,覺得這個學生睡著了,很優秀,

稱讚了一大篇(雖然齧缺睡著了也聽不到),

然後開心地哼著歌離開了。


對!上課上到一半就睡著了,這就是無心忘境的境界啊!

真的是很讚!


這麼說來,上課睡死,也不見得就是壞事。

給×熙拍拍手。

讓我唱首歌。


××××××


不過呢,我想說的是,唉,我從前當學生的時候,

上課是不會睡著的。從來沒有過。


這不是說我多認真喔。

說來其實是可悲。

多年後,因為自律神經等等身心的病痛,

才知道,其實上課可以睡著的人,是很幸福的。


我上課不會睡著,並不是我認真,

只是因為我這容易焦慮、無法放鬆的個性,

讓我一直保持在緊張的狀態,

所以無奈,不能睡。


如果我是上課會打瞌睡的個性,

今天也許就沒這些問題了吧。


這麼說來,《莊子》書中披衣之所以稱讚齧缺,

真的是很有道理啊!

想吃吃不下,想睡睡不著,

這真的是心中充滿煩惱的表現啊!

可以吃就吃,可以睡就睡,還有什麼能比這更幸福呢!


所以你們就睡吧,沒關係的。

反正下學年再來一次,嘿嘿,反正,

到時候這門課我就交棒出去啦。


××××××


說到從前當學生時的事。

正好,臉書的今日回顧,

好幾篇是寫到我和柯老師、周老師、張老師和何老師他們的回憶。

想當年,

我是上課的話一定不會睡,

但是,蹺課的話,是常常在做的事啦!


前陣子見到同學時,

不知道為什麼說到大學生請假,×雋說:


「蛤?我們有請假這回事嗎?不是直接不去就好嗎?」


對啊,當時我們都是這樣的。

不過,我蹺課在系學會,也沒在睡覺,都在彈吉他、下跳棋,

要不就是看別人下象棋。


但是,30多年後,身分轉變,現在反而都不能蹺課了。

好討厭喔。

我一直跟小助理×汘說「我不想上課啦」,但是也沒用。


因為身體變差了,上課很累。

我說,從前蹺課中、或是空堂時,我也不睡的,

現在呢,

空堂時不午睡一下,真的不行了。


唉,歲月啊。眼淚撥未離。






    8會員
    2.4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