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緋綠之島》(18)為什麼要小孩子做決定?

2022/05/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半夜搞了這齣戲,隔天就得到報應,鬧鐘響了半天,我才勉強起床。
我看了看身旁的魯蛋哥哥,睡得香甜,根本沒被鬧鐘吵到。
看樣子他昨天肯定是累壞了。
我按掉鬧鐘,穿好衣服,背上書包,關上房門,接著下樓。
阿嬤已在廚房準備早餐,而研究人員只有阿忠哥醒著,慵懶地坐在客廳滑手機。
我向阿忠打了聲招呼,到廚房裡吃了些東西,便出門上學了。
大人有他們的世界,身為小孩的該做的就是上學讀書、乖乖聽話,別想與大人擦出什麼火花。
這是研究人員待在島上的第三天,他們和昨天一樣,在島上做了一整天調查,但沒有進學校。
下課前老師帶著我們去活動中心,說鄉長辦桌,請全鄉的人和所有的研究人員吃飯。
(又是吃飯……。)
我真不愛那種場合,便對身旁的夏文琦使了個眼色。
「你不想去啊?」
「吃桌菜好無聊。」
「快點吃一吃先走不就好了。」
「大家都在,先走沒禮貌吧。」
「你感覺心情不太好喔,該不會是魯蛋要回去了,覺得捨不得喔?」
「妳白痴喔?我跟他又沒怎樣!」
「生氣了唷。這是你們最後一天睡覺了,如果是我一定會覺得很難過。」
「夏文琦,妳是有病喔!」
「我很好。你那麼愛他,可以跟他留聯絡方式,這樣以後就可以聯繫了。」
「我才沒有愛他!」
「不然我去幫你跟他要。」
「不要!妳不可以亂來喔!」
「看你嬌嗔成這樣,還說你不喜歡魯蛋。魯蛋長那麼帥,我也喜歡他啊。」
我真是受夠夏文琦的胡言亂語了。
跟夏文琦的一番對話,讓我心情更差了。
雖是百般不願,但阿嬤和夏媽媽都去幫忙煮飯了,回家也沒東西吃。
到了活動中心,小孩又被安排坐一桌,席上有我、夏文琦,還有夏昭茹和其他小孩,以及他們的媽媽。
我和夏文琦一邊吃飯,一邊看她的手機。
我看到魯蛋哥哥他們坐在遙遠的對角,愉快地吃飯聊天。
媽媽們用心準備的晚餐依然好吃,但是我卻吃不太下。上到第五道菜時,我已經飽了,便問夏文琦:「妳吃飽了嗎?要不要走了?」
「你吃飽了喔?菜還沒上完呢。」
「我飽了。」
「大家都還在吃,我們先跑走這樣不好啦。」
「剛才是誰嚷著要先走的?」
「我現在不想走嘛。」
「那我走了。」
「再見。」
我吃完碗裡最後一口油飯,就離席回家了,沒良心的夏文琦一點挽留的意思也沒有。
我氣呼呼地走在路上,卻也不知道在不開心什麼。
回到家裡,自然是裡外漆黑一片。
我心想早點回來也好,可以先洗澡,不然等客人回來,要用浴室就得排隊了。
我看了一下電視,心情似乎好了些,便先進浴室洗好了澡,回到房裡寫完功課,然後書包裡拿出和夏文琦借的小說,躺在床上看。
小說很精采,但看到裡頭的情愛內容,我的心情又開始起伏不定了。
看不下書,我把它塞到枕頭下,閉上眼睛,打算睡覺。
時間還不到我的睡覺時刻,哪睡得著?
我翻來覆去,直到樓下有動靜,應該有人回來了。我起身下樓,客廳可熱鬧著,爸爸、阿嬤和客人,甚至連王教授也來了。
爸爸看到我,連忙叫我過去,向王教授介紹我。
王教授笑著說:「您家公子我已經見過面了,他叫奇恩,對吧?」
真沒想到王教授還記得我的名字。
王教授接著說:「洪先生你很會栽培,奇恩這孩子很優秀,口才也很流利,昨天座談會提供我們很多相關材料。」
方博士也在一旁答腔,說:「對呀,奇恩真的很優秀,程度不輸北部的學生。」
「哎呀,你們這樣褒他,他尾巴會翹起來啦!」
爸爸嘴上雖這麼說,但他心中一定很得意。
「奇恩,以後大學以我們學校為目標吧!」王教授說。
魯蛋哥哥讀的學校是臺灣最好的大學,是每一個孩子夢想中的最高學府。
我害羞地點了點頭。
爸爸說:「教授你講這個太遠了啦,他現在才小學,以後如果沒有好好讀書,連大學都考不到咧。我們現在比較煩惱的是奇恩之後要去哪裡讀國中,教授你可以給他一點建議嗎?」
王教授聽到爸爸的話,笑著說:「升學真的是我們每個離島人都要碰到的問題啊,當初我是留在島上讀國高中。」
「我以前也是在大島讀國中,但同學都不愛讀書,每個人都只想快點畢業去工作。」爸爸說。
「要說教育資源的話,臺灣一定是比大島好,但就環境而言,在大島可以比較容易適應,也可以比較常回家,其實也不必然要去臺灣。」
「奇恩,教授的話有聽到了嗎?你好好考慮,爸爸不勉強你。」
講了這麼多,最後還是要我自己做決定。
我就做不了決定嘛。
你們大人都愛說尊重我的意見,但現在我就不想要尊重啊!
水壺裡的水滾了,爸爸將它提起,將滾燙的水倒進茶壺裡。此時,大人的話題也從我身上轉到王教授想採訪的事情上。
這本就不屬於小孩的場子,我等著茶泡好,喝了幾杯就上樓去了。
爸爸跟許多島民不同,他滴酒不沾,連船長必備的提神飲料也不喝。
曾聽村裡和爸爸相熟的叔伯說過,爸爸的右手掌就是因為喝醉酒被機器軋斷的。
雖然家人都不曾提過爸爸斷掌的原因,我猜這或許是爸爸不喝酒的原因吧。
    賈彝倫
    賈彝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