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家好還是娘家好?擁有自己的家最好

2024/01/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婚姻是一生一次的大事,而伴隨而來的婆家或娘家問題,一直都是讓很多夫妻頭痛的話題。婆家好或是娘家好,不同的人可能有不同的看法,但我認為每個家庭都應該在平等和尊重的基礎上建立起自己的空間。

首先,可能讓大多數媳婦聞風喪膽的婆家問題。如果你是一個有遠見的媳婦,在嫁入夫家前,你跟另一半就已經規劃婚後買房,那麼恭喜妳,與婆家各自擁有自我的隱私空間,也不會出現有的沒的問題。

相反的,或者像我,從來沒想過同住的問題,坐完月子後就搬到婆家住,才意識到一個小屋子裡住著將近九個人時,除了適應新的環境與人際關係,有時還會因為人的問題搞得烏煙瘴氣,心情不美麗。

當然,我們都想在同住這個過程中建立起和婆家成員的良好關係,能夠獲得更多的支持和幫助,但是如果沒有呢?意味著夫妻雙方要有共同的共識努力,經營一個和諧、溫馨的家庭,通常先生也需要做一個老婆與婆家間的潤滑劑,畢竟婆家是先生從小到大的家,當老婆面對不是從小就習慣的環境裡,先生也該多些包容與諒解。

所以站在媳婦的角度來看,如果媳婦有「婆家是先生的家,不是我的家」的觀點,往往反映了夫妻之間的家庭角色和期望之間的差異。這也許是一個提醒,讓先生反思他在家庭建設中的參與和角色,以確保夫妻雙方都感到在家中有屬於自己的位置和價值。

先生可能需要反思自己對婚姻和家庭的期望。是不是太過傳統,期待媳婦在婆家中扮演傳統角色,而忽略了她個人的價值和需要?夫妻應該共同探討家庭角色的分工,確保雙方都能夠在家庭中找到屬於自己的空間,共同參與家務和決策。


娘家,對女兒來說,是一個無可替代的存在。它不僅是一個地方,娘家是她成長的據點,是她最初學會愛與被愛的地方。她度過了童年的歡笑,青春的歆羨,以及成年後的掙扎。娘家是她的根,是她生命中最溫暖的庇護所。娘家承載了無數的回憶,那些陪伴她成長的笑聲、淚水,父母的慈祥目光、兄弟姐妹的默契相處,都是娘家特有的氛圍,讓女兒感受到生命中的連結與情感交流。

在娘家,女兒可以放下一切的包袱,毫無保留地展現真實的自己。這裡沒有外界的壓力,只有家人的包容和理解。娘家是一個能夠容納所有情感的擁抱,不論是歡笑還是淚水,都能夠在這裡找到共鳴。

而娘家對女兒來說,也是一個無條件的支持者。無論她走到哪裡,遇到什麼樣的挑戰,娘家永遠是她最堅實的後盾、心靈的歸宿,尤其嫁出去後,真的是有一種在這個世界上永遠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家。


所以你問婆家好?還是娘家好?我相信兩者各有其重要性,然而在實際生活中,我們總是發現生活習慣的不同可能引發一系列問題。儘管婆家可能擁有優越的條件,但因家庭成員的習性不同,言行可能需要更謹慎;或者,若嫁進夫家的媳婦習慣在家不穿內衣,可能需要適應像住在宮殿一樣,每天需整裝完畢才能走出房門。

儘管娘家再好,家人的作息差異有時候可能會帶來相互的干擾。就我的經驗而言,有了孩子之後,我需要在固定的時間安撫小朋友入睡,但家人可能因工作下班而產生進出門的聲音,這就成了一種挑戰。


總結而言,擁有屬於自己的家才是最令人感到幸福的。這不僅象徵著夫妻雙方共同奮鬥的成果,更是一片屬於自己的獨特天地。在這個私密的領域中,夫妻能夠攜手經營、合力打造一個充滿溫馨與和諧的家庭。「自己的家」不僅是成長、學習的場所,更是共同度過生命中大小事的據點,有了這樣的空間,夫妻之間的連結會更加深厚(比方一起扛房貸?XD),使得家成為一個真正屬於他們的歸宿。

我相信我們一定能盡快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家。

15會員
2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