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其說當個英雄

2023/11/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如果生活中是隻魯蛇,有一台遊戲主機就有一半成功的人生。沒人看到的那一半。

  這幾年玩了幾款遊戲,即使不是3A大作,也都讓我在遊戲世界消磨了許多時間。從大學開始就與同學們玩電腦線上遊戲,從《世紀帝國》、《魔獸世界》、《星海爭霸》這類多人連線遊戲開始,到小型的鬥塔遊戲《魔獸三國》,各各都是一個世代的記憶,那時與同學們連線對戰甚至通宵達旦,聲韻背不起來不要緊,技能熱鍵或物品合成可不能忘,那才是生死交關的事,一場會戰滅團可是會兵敗如山倒。戰到酣處還會以遊戲角色在生活中互稱,關羽今天蹺課沒來,晚上去曹仁家看棒球前在一起吃飯吧。楊柳裊裊、圓荷輕揚,該是文藝瀰漫的文學院走廊被我們染得宅氣沖天。那時候是真的快樂。

  團,終究散了。畢業、退伍,司馬懿在顧小孩、魏延要加班,上中下路各自奔忙,我們都在不同的戰場。

  我只好開始玩主機遊戲,投入PS陣營後還是有線上遊戲,但也花了不少時間在單機遊戲上,近幾年比較有感的是第三人稱射擊遊戲《湯姆克蘭西:全境封鎖》第一代與第二代,日本武士對抗蒙古人的《對馬戰鬼》,還有漫威英雄《蜘蛛人》系列。《全境封鎖》雖然有多人模式一起解任務,也有屬於玩家對戰的暗區,但我最沈浸的還是一個人在紐約華盛頓街頭完成自己的任務。遊戲的開始是美國遭受病毒攻擊而陷入混亂,玩家是「國土戰略局」(Strategic Homeland Division – SHD)所屬的特工,受到徵召的特工們不只要鎮壓暴動分子,更要恢復重要機關運作,使平民的生活恢復正常。有別於小地圖對戰的射擊遊戲如CS或APEX,戰場可是在紐約華盛頓,街道就是戰場,主線、支線任務之外又不時有遭遇戰,玩家需要攀高、垂降、翻滾、掩護等各種動作面對敵人,因此而有很高的遊戲性。槍聲止息,掃蕩了暴動分子,街道還是安靜下來了,繼續我一個人的漫步。

raw-image

《對馬戰鬼》是以13世紀朝入侵對馬島壹岐島(DLC)為背景,玩家化身日本武士對抗蒙古人的入侵,不只使用武士刀,更有飛鏢、長弓等多元攻擊模式,格檔、閃避、反擊,甚至可以施展瀟灑的拔刀術,不只拯救了被蒙古人摧毀家園的村民,更是實踐自己武士道的動作遊戲呀!除了血脈噴張的對戰,最讓我留連的卻是遊戲中的景色,遊戲製作群將許多經典日本四季景色融入其中,滿樹楓紅與鮮黃銀杏之外,更有廣袤的白蘆花與翠綠的溪谷,遊戲中騎著馬漫遊其中或是尋找幽谷中的僻靜神社,找地方泡溫泉、寫俳句,思考戰爭與人生,我也跟著聽風聲、看雪落、觀日出、賞夕陽,實在忘不了那幾處蒼茫雪白。當然在我努力奔走之下,蒙古勢力已經退出對馬島壹岐島,人民又回復安居樂業的日子。

raw-image

  這幾年英雄電影大行其道,即使分不清Marvel或DC,也都能喊出幾個英雄人物,蜘蛛人更是拍了三代電影的角色,遊戲也已經發行到第二代了。不同於《全境封鎖》的混亂街景,身為蜘蛛人的我看到的是熱鬧繁華的紐約街頭,在大樓間自在擺盪還可以聽到市民們熱情招呼或漫罵,我可是打擊犯罪的英雄,怎會計較灑出來的咖啡呢?只要蜘蛛人app傳來呼救訊息,我會穿越好幾個街區協助你,飛車強盜、槍枝交易,即使只是找到走失的小貓。有別於前兩個遊戲,《蜘蛛人》多了擺盪與滑翔的空中視角,遊戲中的速度感無比暢快,一投入,拿著手把的我都左晃右閃,免得撞到大樓。畫面外夜深人靜,畫面裡車水馬龍,我在屋內,我在屋頂,蹲踞著聽著人車雜沓風聲呼嘯。

raw-image

  與其說當個英雄,更想在喧囂中孤獨,不管化身哪個角色,不是這個我就好,幾個小時讓自己以假為真,是不是真解脫、真舒暢都已無妨,都是我輩永恆少年不落地的飛翔。

 

 

DXX
DXX
人類靈魂工程師,探尋那一點點可能的什麼。 尋找那一點點剩下的什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