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憶吾友─灣生竹中信子

2023/11/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3年6月9日,電影「灣生回家」演出者之一的竹中信子與世長辭了,享年92歲的她,因肝病在東京自宅安詳離世。


raw-image

 

我大概是她眾多台灣友人中,最早接獲訃聞的,因為今年同樣委託台南物產公司,寄送一盒愛文芒果給她,以往她會在接到禮盒後,旋即回信致意,但是就在6月9日宅配寄達「當日」,其家人來信告知她已蒙主寵召了!當時我的腦中只有一個想法,禮品變祭品,うそ!


raw-image


2015年電影「灣生回家」上映後,引發一股「在台出生日本人」的討論熱潮,片中諸位人物中,我對她的人生經歷印象深刻,她曾自述只要在新聞中看到「台」字,便會目不轉睛被吸引過去,如此愛台的情操,真是難能可貴!

初次和她見面,是2016年在台南市舉辦的「不老日本夢–台灣同窗會」,記憶中,她是個笑容可掬、誠懇親切的長輩。隨後在2017和2018年,當她有訪台的打算,總會來信相約一聚,雖然我的日語程度不佳,無法跟她進行深度對談,但是能成為她所信任的台灣友人之一,倒覺得有點沾沾自喜。


raw-image


竹中信子的祖父─竹中信景,是蘇澳冷泉的開發者,明治40(1907)年開始製造販售清涼飲料水(炭酸水),身為竹中家第三代的她,對冷泉可謂如數家珍。迄今每到夏天,蘇澳鎮公所若有舉辦冷泉祭等活動,她必定出席盛會與大家同樂,也必定投宿在「蘇澳金華冷泉旅館」203號房,因為回到蘇澳,就像回到家一樣,僅管物換星移、人事已非,但是故鄉的景色與氣味,早已刻進她的DNA。竹中信子的e-mail代碼suou150,其意義為蘇澳150番地,那正是竹中家的故居地址,這個小小的巧思,背後可是隱含濃濃的鄉愁!

2018年夏,我在竹中信子的協助下,順利見到西門紅樓和舊台大醫院設計者─近藤十郎的長孫,這看似不可能的任務,她竟然輕而易舉幫我達成,時至今日我仍感佩萬分,得友如此,夫復何求!

 2020年武漢肺炎蔓延開來,各國實施邊境管制,灣生回家的路也被迫中斷,年事已高的她足不出戶,在家讀書寫作成為她的生活日常。在來信中她曾提到,不能訪台雖然遺憾,但是多出很多時間進行研究和寫書,卻是不幸中的大幸!

 

raw-image


2021年夏,因台灣疫情控制得宜,我去了一趟蘇澳,四處拍照並立即用Line為她實況報導,這個小小的作為讓她很開心,如今我也很慶幸當時有這麼做,因為她再也沒能回到台灣,能為她略盡犬馬之勞,這是我的榮幸。

 

raw-image


2023年7月15日,蘇澳鎮公所舉辦的狂歡潑水節,已不見她的身影,爾後的新年,我再也收不到她捎來的賀年卡,在在讓我感到有點落寞!為了紀念過去的情誼,我將思念化為文字,並投放在無遠弗屆的網路裡,竹中吾友,謝謝妳為我所做的一切,我會永遠記得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