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嬤,我底「刣雞店」熊班啦!夭壽唷​ ~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北漂的孫女很久沒有回老家了,阿嬤早就準備一桌豐盛的食物「孝敬」孫女。

孫欸啊,按你熊班烏快活嘸?

阿嬤,我今嘛底「刣雞店」熊班啦!

唉唷,夭壽唷~ 讀冊讀到大學尬欸去給人刣雞啦?

毋是啦,刣雞店是做半導體欸餒~

按呢喔,啊啥米是半導體啊?

欸⋯欸⋯

raw-image


半導體產業是約6000億美金的市場規模,比全球飛機市場規模4000億美元還大,大約是全球汽車市場規模50000億美金的8分之一,重要的是他未來的成長率約是汽車產業的兩倍。半導體在我們的生活已經是無所不在,未來只會更普遍,所以阿公阿嬤也要稍微知道一下才能跟阿孫仔抬槓。

半導體產業的產品就是晶片,我們生活中看不到晶片,因為它在手機裡面,在遙控器裡面,在電腦、電視、冷氣機及車子裡面。




什麼是晶片?晶片的作用是什麼?

簡單的來說晶片普遍的功能是「控制」,最簡單的控制就是開關。電燈有開關,電視、電風扇、電鍋也有開關。最簡單的開關就是傳統大同電鍋,按下去就是1,跳上來就是0。0和1 就是最簡單的兩種狀態,不是1就是0,只有兩種可能。有一種燈泡一直切換開關會有三種不同的亮度,如果要做到三種不同的亮度,就至少需要兩個開關的組合。比如說兩個開關都是1是最亮,兩個開關都是0就是最暗,一個開關1一個開關0就是中間的亮度。再複雜一點,就如電梯的控制,如果電梯在5樓,5樓以下的人ㄧ按電梯就要往下,如果10樓的人按鈕,電梯就要往上。接下來有兩部電梯一起運作時,就會有不同的組合出現,情況就會複雜許多,如果一部電梯已經往下走,另外一部就不用往下了。若是人來控制電梯搞不好還會出錯呢,電梯的控制也算是小聰明了,這可以說是最簡單的AI了。電梯要記住自己所在的樓層,這就是記憶,晶片裡有一大部分就是記憶體,才能記住朋友的電話,儲存說過的話,儲存照片等等。所以當有一連串的開關控制加上記憶體就可以做不同決策做很多事情了。

那為什麼晶片要越做越小呢?

先進製程就是要把晶片的元件(如開關)越做越小,如果說比較舊的製程是網球,那麼先進的製程就是乒乓球,乒乓球來來回回的頻率一定會比網球抽球來回的頻率快,因為距離短。頻率快就是處理速度快,所以新的手機處理速度會快就是因為晶片的效率更快更好了。訊息處理的速度當然是至關重要的,自駕車要在最短的時間做判斷,火箭的回收也要最短的時間內精確落地,高速飛行太空艙的對接要又快又準。

所以無所不在的晶片可以說是大大小小的複雜控制器,把我們的決策程序、判斷方法全部濃縮在這一個小小扁扁的黑盒子中,用它來執行我們要的命令。

半導體產業的龍頭老大

台積電就是製造晶片的龍頭老大。

聯發科就是設計手機晶片的龍頭之一。

Nvidia(黃仁勳)和 AMD(蘇姿豐)是設計A I晶片的大佬。

荷蘭的ASML是提供台積電設備的龍頭廠商。

普羅大眾就是這些晶片的使用者,如果沒有在座各位花錢買手機電腦,這些廠商都不會存在,所以各位阿公阿嬤就是半導體產業裡龍頭中的龍頭,大佬中的大佬。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阿公、阿嬤我愛您】 圖文/黃雅鈴、梁紋馨 10月23日這一天,學校進行了敬老活動, 讓孩子們邀請家中的長輩們一起參與,我們在日光 草原一起喝菊花茶、吃柿子,開心的在野餐墊上曬著暖暖的太陽, 享受溫馨的天倫之樂;而前來參加活動的阿公、阿嬤 也非常開心能和可愛的孫子一起玩樂和欣賞表演。   有些孩子的阿公、阿嬤因為忙碌的關係無法
Thumbnail
avatar
【輕輕吹,蒲公英飛】《快樂的孩子,分享快樂》
2023-10-26
((佐賀阿嬤給我的人生禮物))-5 阿嬤怎麼可以這麼有智慧。 人生是要看綜合能力的。 摘錄: 我曾經讓阿嬤看過這種悲情的成績單,我還是會覺得很丟臉,所以只能靜靜地遞給阿嬤。 「對不起喔!阿嬤。我的體育成績是五,剩下的科目都是一跟二。」 阿嬤笑著對我說: 「沒關係,沒關係,沒有靈。」不管一還是二,加起來都可以變成五。人生是要看綜
Thumbnail
avatar
Frangipani Chang
2023-09-27
((佐賀阿嬤給我的人生禮物))-4 我好像有一點懂了。 摘錄: 看著有錢人的小孩撈了一盒又一盒的金魚,我沒來由的對阿嬤說:"阿嬤,如果我們有錢就好了。" 阿嬤:"你說什麼啊?就算有一億圓也做不出一尾金魚。金錢無法創造出世界上的生命。錢是紙做的,一燒就不見了。所以就算存了錢,錢也只會一直減少,可是心靈擁有的財富是不會減少的喔!
Thumbnail
avatar
Frangipani Chang
2023-09-22
((佐賀阿嬤給我的人生禮物))-3 摘錄: "只要活著,這種事情說有多少就有多少。沒必要被這種事情搞的心情不好。" -->如果你真的不喜歡現在的工作,覺得現在的工作讓自己很痛苦的話,那就辭職吧!不必執著於現在的工作。不過、你還是得繼續工作喔。不管是什麼樣的工作形式都可以。 不管是是女演員還是上班族,只要當成是遊戲就好了
Thumbnail
avatar
Frangipani Chang
2023-09-21
((佐賀阿嬤給我的人生禮物))-1 我只在很久以前看過三宅裕司演的(佐賀的超級阿嬤) 那時只覺得好笑、也只覺得他們怎麼能找到跟三宅長這麼像的小孩。 阿嬤是很酷的一個人。 今天翻書、阿嬤真的有很酷的人生哲學: "到死之前,人都要懷抱夢想。就算夢想沒有實現也沒關係,反正那也只是一個夢而已。" 也許、很多事真要等到一段時間之後再看,
Thumbnail
avatar
Frangipani Chang
2023-09-19
菜市場阿嬤教我的芋頭學|金門東門市場每年中秋節至12月是金門芋頭盛產的時節,口感以「香、鬆、綿」出名,餐館常見的料理,如:芋頭粥、芋頭麵線、芋頭薯條、芋頭酥、芋泥冰品,零食類在烈嶼三層樓芋頭餐館,非常推薦厚切香芋片系列零食,酥脆厚片芋頭,搭上椒鹽調味粉,一口接一口,讓你停不下來!
Thumbnail
avatar
離子燙浪貓
2022-12-12
今日的閱讀筆記:房東阿嬤與我 從今以後(漫畫)這是一個很溫馨的作品,記錄著作者與房東阿嬤的互動。
Thumbnail
avatar
顏絮
2022-11-15
臺文寫作練習:阿媽教我的轉來了後,阿媽會載上細漢的我佮小弟去 kám-á-tiàm,阮逐擺攏選玻璃罐的「Oligo」,有當時仔阮會想講莫閣啉仝款的,毋過踅 kám-á-tiàm 一輾了,猶是一人提一罐玻璃罐的「Oligo」。阿媽總是笑講:我早就知影矣,恁兩个 hòonn!彼當陣才知,毋免問、毋免講就予人早就知影實在足幸福呢
Thumbnail
avatar
Yihan
2022-07-09
avatar
【輕輕吹,蒲公英飛】《快樂的孩子,分享快樂》
2021-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