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行 出發 蘇黎世 伯恩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day1-2 (1)

#如果旅行會讓人上癮的話,我想,我不但已經上癮,而且還是重症患者。

出門前做了很多功課,當然也少不了很多的擔心,畢竟我和J的自助旅行規模已經越玩越大,說不擔心怎麼可能?尤其出門前的一個颱風讓我們一度憂心著計劃又要生變,一直到飛機平安降落在蘇黎世機場那一瞬間,我終於相信,瑞士,我來了。

其實疫情前早早就已經規劃了瑞士的旅行,機票,飯店全都訂好了,然後莫名來了一場瘟疫,我的旅遊計畫就這麼硬生生地被卡掉了,這一等,它在我心目中最想旅遊的國家順位居然悄悄地滑出了排行榜。

去年疫情還沒解封前,按耐不住一顆想玩的心,冒著生命危險跑去了科瑪和史特拉斯堡,整整二十多天,報復性的旅遊,一口氣補償了被關很久的悶。

那一天,從法國的科瑪坐上了火車去了一趟巴塞爾,就是單純一日遊的玩法,當時,吃了一頓很普通卻很貴的午餐,對瑞士的高物價咋舌不已,當天,我和J就決定要把瑞士從我們的旅遊計畫中完全刪除。

年初,朋友提醒著已經解封了,什麼時候才要完成我們當初說好的瑞士旅行,我這才想起那次的確說好是四個人的旅行。即便當時的我已經在規畫年度的旅行計畫了,朋友的催促讓我想起了三年前被擋下的旅行,重承諾講義氣的個性莫名地跳了出來,然後阿聯酋在這個時候居然推出了特價機票。

去吧!去吧!文章的最後總要加上句號才能做個完美結束,瑞士,我終究還是要來的。

沒想到計畫還是趕不上變化

出發前的三個月,我和旅伴拆夥,原本四個人的旅行我們決定分開玩,也就是說,除了出發還有回程的時候,我們會在機場碰面之外,其他的時間,我們在瑞士是不會有相遇的時候。內心脆弱無比的我,忍不住哀怨想著我本來要去的那個國家,不怎麼甘願的重新找著住宿的地方,然後發覺瑞郎居然用著一種非常可怕的速度驚驚漲著。

就這樣,我和J拖著行李站在蘇黎世的機場。

很奇妙!雖然去過巴塞爾,但是總覺得這一次才是真正來到了瑞士,為什麼呢?大概是護照上有被蓋上了戳記,多了一種不能抹滅的記號,證明我的確來過瑞士。

走出機場的入境大廳後,我們就要到地下二樓的火車站直奔我們瑞士旅行的第一站。

伯恩

為什麼會選擇伯恩呢?

我們在瑞士的時間嚴格說來並不多,前後加起來說是二十天,但是掐頭去尾之後只有16個整天和二個半天,像今天就是那個所謂的半天。所以在規劃行程的時候,親愛的J有點不明白為什麼我會把伯恩這座城市放進來。

嗯!伯恩是瑞士的首都,來瑞士不去伯恩的話,就很像來到台灣卻不去台北逛逛,有點怪怪的啦!我搬出有點薄弱的理由,自己說著說著都覺得有點好笑,其實哪裡需樣找什麼理由呢?有的時候就會莫名地對一個城市有著好感,有的時候又會莫名的厭惡的某一個城市,即便它們對我來說都是陌生的,從頭到尾和它們根本一點都不熟。

這一次的瑞士旅行,我們選擇了火車當做我們的交通工具,都說瑞士火車多好玩多好玩,這樣,我們怎麼可以放棄呢!當然要好好體驗一下迷人的鐵道之旅。只不過開始整理資料後卻發現很令人頭痛的問題,瑞士的火車票很貴,而且是非常貴,應該說全瑞士沒有便宜的東西啦!即便瑞士當局為旅客推出了瑞士旅遊通行證,但是對我來說還是貴呀!

通行證又分連續和彈性旅遊交通證,還有半價卡搭配的另外一種組合,網路上建議的資訊多到爆炸,不能說誰好誰不好,只是對一心想要找出最省錢方案的我來說,自然是吃盡了苦頭,因為,最後才發現,不論怎麼算都算不過人家瑞士旅遊局啦!

然後,另外一個頭痛的問題又來了,還是和錢脫離不了關係,我們到底要坐頭等車廂還是二等車廂呢?理論上,我們應該坐二等車廂就好了,畢竟頭等和二等的價差很大,但是網路上謠傳著現在瑞士的治安已經不比從前了,如果坐二等車廂火車上的行李可能會不見了又或著行李被撬開之類的麻煩事。另外一件頭痛的事,二等車廂如果旅客太多,行李可能會沒地方放。

最後,我們選擇用半價卡搭配著早鳥優惠搶到的saver day pass(天票)和super saver(超激省),只要是拖著行李的移動日就坐頭等車廂,其他出城玩耍的日子就改坐普通車。

J和我為了計算用那一種方案可以最省錢,已經快要崩貴了。最後,很累的我們,完全不想再把有限的時間和精力浪費在交通票券上,無所謂好壞,適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

怕貴就不要來瑞士

J這麼說

於是,就這樣,我們跳上了前往伯恩的火車,坐在頭等車廂的座位上。

果然,一如預期,乘客很少,所以放置行李完全沒有問題,整個車廂非常安靜,沒有手機叮咚叮咚的聲音,也沒有說話的聲音,不過敲打電腦鍵盤聲倒是有的,因為這樣,我和J也自動把嘴巴裝上了拉鍊,不要當個惹人嫌惡的觀光客。

我明明不是虛華的女人,但是這會兒,忽然覺得我很享受著這樣的旅行方式,坐在舒適的座椅上,看著窗外夢寐以求的風景,一切都是那麼的美好,出發前繁瑣的準備帶來的辛苦在霎那間都變的微不足道,我,在瑞士了!我真的在瑞士了!

15:58列車抵達伯恩,我們的瑞士旅行從這個和熊有關係的城市就要正式展開

是應該要好好慶祝的,不過前提是我們要先找到我們今晚落腳的旅館

從車站走出來,應該是要拖著行李好好走在前往旅館的路上的,但是這座美麗的城市太吸引我了,不,應該是我太過興奮了,只是想先照個一、二張照片過過癮的,但是走沒二步就放掉手上的行李停下來,走沒二步又忍不住停下了腳步。

最後,J接過我手中的行李

於是,拖著二個行李的J走在前面,我,跟在他的後面繼續拍著伯恩的街景,然後,他還要時不時地回頭看著我有沒有跟上他的腳步。

其實,我們在伯恩會待到第二天下午才會離開,想要好好拍照有的是時間,但是那就是一種感覺,我想要紀錄著當下,在那個時間點,透過雙眼,我看到的伯恩,或許天氣晴,或許下著雨,又或許我是開心的,又或許我是難過的。

就像現在,火車站前面的伯恩或許不是最美麗的畫面,但是卻是最真實的。電車來回不停地穿梭在路面上形成了熱鬧有趣的畫面,明明是一座古城,卻不死板,電車站前的人潮讓人感覺這城市充滿著活力,市集廣場有著還沒收攤的小販,販賣的蔬果、小吃更貼近了所謂的日常。

伯恩有二百多座噴泉,有的噴泉是取材自聖經故事,有的噴泉是為了紀念某個名人,又或著是傳說中故事裡的一位主角。走了一段路,遠離了車站前的商店街,越來越靠近舊城區的時候,我看到了第一座噴泉。

吹著風笛的樂手,穿著已經破洞破的褲子和露出腳趾的鞋子,露出哀傷的神情春著風笛,緊挨著他的是一隻歪著頭看著主人的鵝。

我只差沒有大叫,因為太興奮了!離我這麼近,噴泉不再只是旅遊書或網路上出現的照片,而是那麼真實的出現在我眼前,我就像那隻鵝,牠的眼神如何地望向著主人,我也是那樣專注的注視著他們。

我咧開了嘴角

我,在伯恩


蘇黎世機場車站(不是中央車站)

蘇黎世機場車站(不是中央車站)

我們坐的這列車是上、下二層,這是上層車廂

我們坐的這列車是上、下二層,這是上層車廂

忙碌的電車車站

忙碌的電車車站

我看到的第一個噴泉,吹風笛者噴泉,破舊不堪的褲子和露出腳趾的鞋子,日子看起來很不好過

我看到的第一個噴泉,吹風笛者噴泉,破舊不堪的褲子和露出腳趾的鞋子,日子看起來很不好過

人來人往的大街,熱鬧卻不擁擠,走起來十分舒服

人來人往的大街,熱鬧卻不擁擠,走起來十分舒服

這個噴泉有點可怕,食童噴泉,傳說是為了避免小孩子不小心掉落壕溝,故意做了這麼可怕的雕像嚇唬小孩子,不讓他們靠近

這個噴泉有點可怕,食童噴泉,傳說是為了避免小孩子不小心掉落壕溝,故意做了這麼可怕的雕像嚇唬小孩子,不讓他們靠近

在伯恩,很常看到這種地窖,在從前是當做酒窖使用的地下室,現在幾乎都變成了商店

在伯恩,很常看到這種地窖,在從前是當做酒窖使用的地下室,現在幾乎都變成了商店

廣場前還沒有收攤的水果店,可以想像白天這裡會有多熱鬧

廣場前還沒有收攤的水果店,可以想像白天這裡會有多熱鬧


安娜薩萊噴泉,這個噴泉是為了紀念伯恩第一個醫院的創辦人安娜薩萊女士,雕像手𥚃拿著水壺把水倒入盆中,好傳神的雕塑

安娜薩萊噴泉,這個噴泉是為了紀念伯恩第一個醫院的創辦人安娜薩萊女士,雕像手𥚃拿著水壺把水倒入盆中,好傳神的雕塑

有點逆光,可是還是可以看到射擊手噴泉還有躲在腳旁也拿著一把槍的可愛小熊俏皮模樣

有點逆光,可是還是可以看到射擊手噴泉還有躲在腳旁也拿著一把槍的可愛小熊俏皮模樣

電車是伯恩的靈魂,穿梭在路面的紅色車身讓伯恩活潑了起來

電車是伯恩的靈魂,穿梭在路面的紅色車身讓伯恩活潑了起來

閤上了門的地窖

閤上了門的地窖

吃完晚餐,隨便走走,遠方的晚霞增添了伯恩更多的美麗

吃完晚餐,隨便走走,遠方的晚霞增添了伯恩更多的美麗

不知不覺走到了河邊,忍不住佇足欣賞著

不知不覺走到了河邊,忍不住佇足欣賞著

今天只是預習一下而已,明天我們再見

今天只是預習一下而已,明天我們再見

天黑前的伯恩,竟然如此美麗

天黑前的伯恩,竟然如此美麗

















我的旅行記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